close

這部1948年由日本文學家太宰治所作的古典文學創作「人間失格」,由於「棋靈王」、
「死王筆記本」作者漫畫家小畑健熱情跨刀繪製新封面,使得這部作品在2007年短短一
年間,賣了十六萬部,而舊封面的原版本,十六年間也才銷售了三十七萬部。

這似乎告訴我們,事物的道理萬古而常新,某方面只是看我們怎麼重新包裝它,詮釋它。


很多寶物,要識貨才能看得到哪…


前些日子經過一間舊書攤,突然眼光一尖,看到了梁實秋編著的偉人傳記全集,書攤老闆用塑膠
尼龍繩將這些書包成四綑,每一綑各有三十本,合計是120本。

有看過小叮噹的都知道(現在叫哆啦a夢了),大雄的爸爸平常最鼓勵大雄讀偉人傳記了,因為只要大
雄讀遍這些偉人傳記,可能就會像王聰明一樣努力,考試都考一百分,還找到人生真正的目標。

「大雄的爸爸說的真的沒有錯啊」,十五年前,看過這套梁實秋偉人傳記的我,當時帶給我的感動,
確實是讓我這麼想的。

不過當時因為學校的圖書館頗為老舊,這部偉人傳記全集中有數十本似乎散佚,讓我感到相當遺憾,
想說只要沒有全部看完,我的生命就不會感到完整。(雖然說看書是重質不重量,但我覺得,某種
程度的量還是一個基本而重要的指標)。

「老闆,請問這傳記一本怎麼賣?」我拿起其中一本對著老闆問道

「這沒有零賣的,要買就要全部一起買」老闆說

「那請問這一綑怎麼賣?」我拿起一綑三十本的傳記

「不,我說的不是一綑,我說的是全部」

哇靠,這四綑整整有一百二十本哪

「老闆,那這一整套1要賣多少錢?」

「1000塊」

「老闆,我要買」

這麼好康的機會我不把握,我就不是我了。

於是當天我帶了這一百二十本書回家,我老爸看到我原先只是一個人孓然一身的出去
,最後居然
扛了120本書回家,嚇到尿褲子,不是啦,是驚訝到一時說不出話。

舊書攤居然會出現這樣的寶藏,實在讓我大感意外,這套梁實秋編著的偉人傳記
,不管是譯筆與插圖照片,在在俱備信達雅的優異水準,如此珍品居然淪落到一本不到
十元的境地,實在令人大感意外。

嗯,它可能是在等能識貨的有緣人吧…

我自己是很清楚的,這一百二十本書,正代表著一百二十個傳奇人物的典型,當我看完這些
書以後,將俱備幫助我訓練與培養自己身上120個微人格的力量。


我看這些傳記的時候,想了一個問題,就是如果我今天看的是甘地傳,深深贊同他堅持理念的平和
,也有志學習他,明天卻又感動於麥克阿瑟的金戈鐵馬、壯志豪情,那我不就變成了自相矛盾的人
?

但我後來又想,其實我們可以把這看成是互相抵銷的對立,也可以看成是互相搭配的分
進合擊,在需要甘地的時候甘地附身,需要
阿瑟的時候,阿瑟則上馬,那不就超威的。

能夠金剛怒目,同時也能菩薩垂眉,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才是王道。


為何人們總是出爾反爾、意志不堅、見異思遷、忘記對自己的承諾、無視曾經許下的誓言、
表裡不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為何一個人的人生軌跡宏觀乍看是一路前進,但微觀看來會發現其實是百轉千折、更可能是
接近原地打轉?

多年來心理學的浸淫,我覺得人的心理其實不太能以單一人格的思考模式來分析,誤以為自己
只有一個單一人格需要處理、對治與了解,恐怕一開始就犯了嚴重的錯誤。

因為在我們的心理結構裡面就不只住著一個我,而是同時有好幾百個我、千千萬萬個我!!

多重人格的理論是對的,而且我們身上不只有多重微人格,這些多重微人格彼此之間的情感
糾結還精彩的很哩。(這也很可能是一種無限後退的分析,不過我想,或許分析也是假的,分
析只是為了滿足我們認知上的需求)

我認為心理分析如果不微觀細分到這種程度,某個角度根本就只是在編故事,譁眾取寵。
(這樣看來,前者與後者好像沒什麼兩樣,但欺騙的層次可就有所不同)

從演化的角度來看,不同形態的微人格比單一人格俱備更大的彈性與功能模組,在面對環
境的變遷與挑戰下,較能展現出快速應變、見風轉舵的適應力。

這些多重微人格,有它自己的思考模組、快速應變能力、最熟悉的奧援、最直接的策略與方
案,它們都是一道一道最有效能的副程式,最快速的執行緒。


柏拉圖是對的,人自身就是一個小王國,什麼人都有,有聖、有凡、有善、有惡、有奸、有邪
,有聰明、有愚痴、有正直、有偏邪。


而我們自己這個小國,要怎麼跟別人競爭?沒錯,就是讓這些屬於自己王國的子民都要一個一個
訓練、去讓他們學習精進、使他們轉識成智、使他們每個人都身懷絕學、身經百戰,以對應
我們這個自身王國每天所面對之不一樣的現像場。


因為如果不是這樣,「法門無量誓願學」的理路,怎麼可能說得通呢?


我們的善,不只是對別人所作的佈施,而主要是對自己身上的人所行的善,而我們要變聰明有智慧,
主要也不是透過學習,而是要去識別出最有智慧的微人格,給它權柄,選它當總統,再讓他連選
連任,沒事不要被趕下台。


對內的族群內演化會造就兢爭者,對外的族群間演化則會造就合作團隊

我想,我這回一次請120個人才發動大腦中的120個政變,整體作戰的效能應該會不錯。


說是要普渡眾生,其實是普渡自己哪。



(寫到這裡,回頭看看自己下的標題,不禁會想---這文章的名字也太奇怪了吧~~)

------------------------------------------------------------------------------------------------------------------
最後,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有空幫忙正在生不如死的研究生填一下問卷吧。

網址如下:

http://www.my3q.com/home2/228/sofa/blog.phtml


團長自己會身先士卒,先幫忙填一份,這,這就是大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