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看到了一千本了嗎?」學姐問我

「看完了,昨天看到半夜兩點終於看完了」我兩眼昏花的說

「那你有出現什麼特別的感覺了嗎?」

「有啊,
就是眼睛很酸,頭昏腦脹的感覺

「那好,注意看這邊」學姐話一說完,就在我朝學姐白晢的臉上一看時
一張像是便利貼的卡片便往我頭上貼來。

「學姐,妳幹嘛,我又不是殭屍」我直覺反應就是閃躲

「不要怕啦,學姐不會害你,這卡片對你是很有幫助的」她話還沒說完,便趁我不注
意,卡片已然粘貼在我的額頭上

我首先是感到全身無力,接著耳邊出現似乎垃圾袋擠壓的聲音,接著全世界似乎
都靜止下來,明明旁邊還有人在走動,看起來也有人在聊天,但我的耳朵就像是音
源線被移掉一樣,完全聽不到任何聲音,不過,慢慢的,我聽到一陣低吟,一種低
頻不注意聽就聽不到的頻率,不知為何,低頻的音樂很能讓人起共鳴,尤其是一種
自己與環境交融的共鳴。

低頻過後,我覺得全身好像與這頻率起了共振,有種飄飄然的感覺,此時我隱隱約
約看到一道道不同的光芒,散佈在這座圖書館中。

我看到我手上這疊昨天從圖書館借的書,似乎變得不一樣了。在我手上的這
五本書,每本都泛著不同顏色與深淺程度殊異的光芒。


為了滿足學姐要求至少看到一千本的額度,我這六個月來每天都至少到圖書館借
三本書,昨天深夜兩點才終於看滿一千本。

老實說這六個月我收穫很大,如果說每一本書是每一位作者心血結晶的話,那麼
,我可以說在這六個月,經歷了一千個人在他生命中某個時候的心得感想。

量變會造成質變,我很清楚的知道,我的格局已經不一樣了。

一開始被要求看這麼多書真的是很痛苦的,不過,也不知為什麼,我是愈看愈開心
停不下來,好啦,我承認,某方面也是因為我有完成進度,學姐就會請我吃東西的
關係。

「學姐,我看到了書發光耶,太奇妙了」我實在無法相信在我眼前所發生的事,這
也導致我震驚過度,過了許久才向學姐報告我的發現。

學姐不知為何一開始似乎面露欣喜之色,但隨即臉色變得非常嚴肅,正襟危坐的看
著我。

「這張卡片是由世界品書協會所製作的,名字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它是一個很
秘密也很重要的協會,現在在全世界的每一所大學都有設立據點,並且以不同的名
目來掩飾,有時候你聽到一些名字取得很奇怪的社團,就很有可能是這個協會裡面
的成員發起的,能夠進入這個協會的人,都是被挑選過的人,協會的紀律當然也是
嚴明的非同小可,就因為這樣,如果你不是協會中人,你根本沒有機會知道有這個
協會,而且還以各種名門隱身在中華民國的大大小小機構裡面」

學姐以很認真的表情,說了這些我聽起來很奇怪的話。不過我很喜歡看她專注的表情
,黑白分明的淒迷眼神加上執著的神情,真是令人為之響往啊。


「就在這張卡片中間,你有沒有看到,這個生物晶片中間有一支針,這針在剛剛貼在
你頭上時,就已經刺進你的額頭上了,針上面特製的放血槽會將你的血輸入到卡片
中的辨識系統裡,而它也就是透過你血液中的萬千訊息,驗證你是否看完一千本各
類書籍的。」

「這張卡片這麼小,怎麼有辦法做到這種測試呢?學姐該不會在唬我吧。」我拿起卡片
仔細端詳,還真的耶,有一支細針,上面還殘留著我的寶血,學姐真的沒有騙我。


「這張卡片它同時有兩個功能,一是印證,當受測者真的看完一千本書時,身上就會出現
感應,會開始看到不同種類書籍所泛出之幽幽色光,你剛才說你看到書開始泛光,我才能
確證你有通過測試。」

「所以,如果我沒看到書發光,就代表我沒有通過測試囉」就在我問完這個問題後,我發
現我問的根本是癈話。

「如果你沒有說你看到書發光,那就代表你不是我們要找的人,我就會把你當作普通人,
馬上叫你滾出這間圖書館,從此也不會再與你有任何來往」

(啊,原來學姐真正性情是這樣,剛剛明明還和顏悅色,怎麼現在變成這個樣子)

沒通過測試的人,代表此人看書要不就是不全面,要不就是沒有實際吸收,例如說看一千本
漫畫以上的人可能就通不過測試因為這個人在看漫畫的過程中幾乎沒有作深刻的思考,認知
的震盪幅度太小,也正由於閱讀的片面性與貧乏性,便不被印證為千書級境界。」

「那照這個驗證機制來看,教授學者不就每個人都超高級的」我隨便找個問題亂問,因為
我發現我問題如果不快問,學姐馬上就會走人

「那可不一定,有的教授書是看的很多,但是只能算是專才,不能算是通才,他們有
的人沒有對知識的好奇心,不想瞭解別人在做什麼,對這個世界沒有熱情,不讓自已
的認知有換軌的機會,不想改變自已僵固的價值觀、不去涉獵世上更多元化但也意義
非凡的真理,這樣的教授,就不一定會通過卡片的驗證,很多事,以量化的角度來看
應該會是這樣,但一旦以質化的角度來論之,呈現出的就是另一番光景,這就像是你在
路邊看到了一名乞丐而輕視他,卻不曉得他其實是乞丐中的大王,晚上其實是地下總
司令一樣。」

(「乞丐中的霸主還是
乞丐啊」,學姐好幽默啊,連舉的例子都這麼搞笑,可是我看學
姐表情那麼認真,實在不敢笑出來


「人的認知轉折有那麼重要嗎?認知轉折難道不會走火入魔愈想愈偏差嗎?」

「這樣說好了,人的認知有固定的喜好與傾向,如果你只選你喜歡看或習慣看的,
你的認知就不會在看這些書的過程中百轉千迴,而那也就代表,你的框架並沒有被作
一些基本的鬆動,而這張驗證的卡片,它有辦法感應出你本身框架的固著程度,其實
看的書如果都是各領域有代表性之經典的話,五百本就夠了,但我耽心你的認知固著的
程度讓你只看到書中你想看以及你片面認知到的部份,那這樣可能測試就不會通過」

「所以,我現在通過檢定了嗎?」我忍不住心中欣喜,雀躍問道

「嗯,你現在算是勉強到達了品書檢定的最初級--書僕的層次」

「嗄,書僕?這個等級聽起來蠻遜的…」

「是沒錯,因為你雖然看了書,但你還不會運用書的精華,這些知識還有可能干擾你,這個
時候,你所吸收的知識,讓你好像學了很多,但其實你是不實在的,你所有的一切都來自書,
這樣你不是書的僕人,是什麼?」

原來如此,這個品書會似乎是一個很不簡單的組織,光是最低層的位階,背後就有這層意思啊。


不管如何,我覺得就在這一刻,我似乎即將踏入一個表面上一如往常,但私底下腥風血
雨的「原來」世界。

沒想到原來的世界是一個假相。我今天總算見識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