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這個概念可以說明的很簡單,也可以詮釋的很複雜,說
的簡單是要讓人容易記憶、理解與使用,而說的複雜則是要取信於我
們那顆敏感、算計而又特別聰明的頭腦,這些都是有其必要的。

活在當下的起點,是要從誠實開始的,乍聽起來會覺得莫明其妙,看
起來好像沒什麼關係,就像是胡金龍被三振,王建民就會肚子痛一樣
的沒關係(這個比喻感覺很白爛…)

活在當下是一種每分每秒都很盡力去活的感覺,這個盡力去活不是在
指活得很用力,很勉強的努力著,而是把自已身上的每一份能量,都
盡情的發散在生命的週遭事物上,在我們所愛的人身上、在每個與我
們接觸的人事物上,這樣的盡情發散是有意義的,它能夠激起我們下
次更大的能量,它就像是肌肉,愈使用就愈發達,愈發達就愈敏銳,
也就愈來愈有方向。

所以我說,我在寫作這篇文章的當下,我是盡我所能的在寫,可能寫
的不夠清楚,可能文筆也不夠優美,但我是以我從出生到現在,在目
前狀況底下,所能發揮出的總體能量與資源在寫,有可能我當下的這
個狀態不好,有可能我等一下作好準備再寫才會寫得更好,但,那又
如何呢?世事有時不待人,期待下一刻的美好不就代表著,我們就失去
了當下美好的這一刻了嗎?

所以對於作為讀者的你們,我也要你們盡力的去讀,當下的去品味,
這篇文章可能不是什麼經典,文采也只是平凡,但這篇文章的背後,
是由什麼樣的原因組成?又經過什麼樣的機緣巧合?以什麼樣的動機
目的來到您的面前?它想要說服什麼?它又為什麼一定要說服什麼?
(我怎麼寫的好像這篇文章不是我寫的)

它代表的不只是表面的意思,盡力而全神貫注的讀者-還會看到它背
後的弦外之音,而且在這樣的過程中,又因為讀者與作者之間的對話
,讀者又覺察到了一些什麼,當一個人對客體的刺激愈認真看待,它
所反彈出來的力道就愈大,而這種經過刺激反彈後的反應,正是我們
需要去詳加觀察的,它反射出了一些東西,一些若有似無、有待被詮
釋的某些東西,但更有智慧的人會知道,它折射而出的單一方向之總
合,正是自已的全相、所謂個人實相的全景。

活在當下的起點就是誠實,包括對別人誠實也對自已誠實,誠實才能
真正看到自已要什麼,也才能讓別人看到我們要什麼,我們現在要的
東西可能是不成熟的,也可能要的東西是錯的,但那又如何呢?沒有人
可以証明自已要的東西是絕對沒錯的吧?,也沒有人可以証明與說服我
們,一定要什麼而不能要什麼對吧?。

所謂的命運正是主體與客體互相影響的關係,於是對主體與對客體都作
同樣誠實的宣告,演化才真正變的有力量與有意義。

而就因為我們誠實,我們把要什麼的狀態一一的向我們的環境發射,並
也忠實的讓環境反射我們的意欲,然後我們覺察、我們留意、我們一一
省思與追索我們的欲求的本質,我們就會慢慢的找到本體。

我們通常會保護自已免於壓力,於是讓
自已不去接觸生活的真相,
份自我防衛的直覺反應會使我們看不見自已
是誰、認不出自已的本體。

壓抑,會使一個人的意志力癱渙,我們無法做一些事並不是因我們意志
力不夠,而是我們對自已不誠實,也因為不誠實,所以我們被自已壓抑
了,這裡的壓抑不是指心理學中對於本能欲望的壓制,而是指對自已對
真正夢想的壓抑,壓抑久了就合理化自已壓抑的行為,然後我們就假裝
自已過的很好,等到下次出現了什麼困難才又提醒了我們怎麼一直在「
強顏歡
笑」呢?

「本體」這個字實在是很抽像,而且好像也很難以科學的操作型定義來
辨證它,或許這樣也好,就是要不合理才好,不合理才能提醒那些活
在「合理」世界的人們,讓他們看到,為了盲目追求合理而使他們看
不到的那些東西。









(阿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