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照慣例,每週都要來一場深度哲學匯談,這個星期的主題是--「進步,如何使最有效
能的進步成為可能?」

「學長,我覺得我們每次會談,最好都能符合三個定律,也就是屬己律、聯結律、還有
進步律,屬己律是指討論的問題是生活化的,與自己有密切相關的,是當下最關切的生
命議題,因為唯有如此,才會得到最讓人受用的啟示,而聯結律則是我們兩人當下所關
心的問題可能不太相同,但是背後很可能有同樣的聯結,就如友情與親情或許表面上看
來有極大差異,但是人與人的互動關係,其實背後的原則都是一樣的,這樣就可以同時
照顧到彼此的需求,也不會形成一種獨語式的對談,表面上看起來是我們兩個在講話,
實際上卻是我們對著彼此說我們自己想講的話,連對方的回應,也只是反射自己的思考
而己,這就喪失對話的意義,最後一條則是進步律,每次討論後得到的結論或啟示,都
是比前一次更創新、更進步,更有具體實踐的可能,讓每一次的會談都能更精緻,使雙
方更成長。」

「說的真好,這也考驗我們能否不斷日日新、又日新、自強不息的能力,屬己律才會使
當下的討論俱備最大的真誠,聯結律可以使我們就算今天只解決一個小問題,但卻成了
解決許多隱藏問題的鑰匙,達到一理通、萬理徹的效果,而只要鑿穿那障礙真理的迷霧
之牆,我們就能透過那個小洞,慢慢看出這個世界的真相,進步律可以使我們的對話不
再只是原地打轉,每次都有新的啟發與體驗,逼迫我們不斷成長,以回應對方的挑戰。」

「好,那我先來提我現在最關切的事,我當下的想法是,如何使自己能極有效率的完成
一些事情,例如我總有一些比較難寫的報告,常常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動手,一方面是
覺得最後一刻的爆發力最強,但常常作出一些因為時間不充足而不是非常圓滿的東西,
另一方面,時間如果充足,又不太想作,而且總覺得還有什麼更值得我去做的事,讓我
不想先做這些應付的工作,但另一方面我又想,每個人都想做自己最想做的事,而所謂
杰出的人,就是可以將人家不想做的事也能做好,這才是能人所不能,有沒有什麼可能
,我一方面能完成我現在關心想做的事,一方面又能做好現在不是很想做的事呢?這個
問題乍看之下好像是一個很平凡的問題,但我覺得任何平凡的問題,一旦深入思考,都
會得到原來所沒有觀察出來的東西,而照聯結律來看,也會同時解決我們生命中的許多
問題。」

「沒錯啊,就像聖奧古斯都所言,「時間這種東西,如果你沒問我,我倒是還知道,你
一旦問了我,我就不知道了」。任何問題都是大問題,所以禪宗的一個公案為什麼可以
使一個人參了好幾年,而參透之後,所有生命的問題也一併解銷,就是因為每個問題的
背後都是環環相扣的,就如骨牌效應一般,一個問題徹底的解決,其他的問題也就無足
掛齒了,你所謂的進步律我也贊同,每個人在說話的時候,其實就都洩漏出他自已的所
知、所行、所想與自信,我們常常不會發現自己己經陷入了一種特定的行為模式,反而
常會因為自己的行為模式結構非常的嚴密,而形成了一種自圓其說的套套邏輯,結果反
省下來,都會覺得自己沒有問題。」

「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要避免使用我們常用的字眼,我覺得我們常用的字眼其實等於標
定了我們這個人的想法,限制了我們的思考,你想,一個天天說著民主、自由的人,他
實在是很可能被這兩個名詞給害死啊,當他能以不同的字眼來形容一樣的東西,他就可
以看出這事物還能有什麼新的可能,使這個觀念可以進化出更讓人耳目一新的進展。」

「你說的相當好,我最近看了勵志之神-安東尼羅賓所寫的一本手冊,裡面就說道,字眼
的威力是很強大的,當一個人遇到一件煩人的事,他可以告訴自已:「這真是一件讓人咬
牙切齒的事,我實在氣到不知怎麼說才好」也可以告訴自己:「這件事給我造成了一點困
擾,不過我相信這只是考驗我的事務排除能力」,同樣的事,「咬牙切齒」與「困擾」
給人的感覺卻大不相同,我們能夠自我催眠到不認為事情是困難的,那麼事情也就真的
不會是困難的,成功的人看到事情都是一種考驗自己能力的挑戰,而失敗的人都認為是
層出不窮的麻煩,同樣的遭遇,卻只因一念之間,就造就不同的人生啊。」

「幹,你說的真好,我這樣的字眼,聽起來如何」

「是難聽了一些,不過我聽起來倒是蠻爽的,我最近也一直在思考的事其實跟你也很像,
我們現在己經進入所謂的知識化經濟時代,也邁入了所謂M型社會、還有少子化、高齡化
的挑戰,此外,現在的年輕人己經不只是和自己國家的人競爭,已經要和世界各國的菁英
一較高下,因此,所要俱備的能力己經不是以往所認定的專業即可,而是一個人要同時俱
備各式各樣的能力,才有機會因應時代快速變遷的挑戰,不好意思,這扯太遠了,而且我
也沒那麼偉大,自己的肚子都不一定能顧的溫飽了,還每天悲天憫人的關心自己不是很了
解的世界,如果說說到屬己的話,我也有一種自己的能力乍看之下好像還可以,但是被考
驗的時間久了,就不堪過問的感覺,如何使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與修養品德作全方位的同步
進化,也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而這個問題意識,迫使我去找這方面的解答,我覺得生活
中,讓自己維持在一個迫切尋找當下問題解決的問題意識很重要,因為它會逼你去思考,
去解決、去刺激你正面迎擊當面而來的挑戰,我就去圖書館搜尋相關的書籍,不知你是否
有一種感覺,當我們關心某一個議題的時候,才會開始發現,原來世界有人早就在關心這
種事,我們就會有一種找到知音的感覺,我看到的是一本有關心靈控制術的書,聽起來很
玄,但我發現背後的原理都有科學的依據,因此現在正在土法鍊鋼,實作書上方法的可能
性,科學研究都說,每個人的大腦實際被開發的不到百分之五,其他的部份屬於沉睡狀態
,多重人格者會因為人格的轉換而使得連瞳孔的顏色也一起改變,這就表示了頭腦裡面的
有很多我們沒有喚起的那一面,只要能找到那喚起的關鍵步驟,我們每個人或許都是一目
十行; 過目不忘的天才。」

「你說的那本書,其實我也借過了,而且我也實際的練習過,但我作了十幾天,發現沒有
明顯的功效,我就放棄了,不過,這也有兩種可能,一種是這方法真的有效,只是因為我
沒有堅持下去,或許應用的方法錯誤,另外一種則是,很多書為了賣錢,都會誇大其效果
不然就是以少數的成功案例做過度的詮釋,或者是不同類型的人所使用的法門可能有適應
性的問題,質此之故,在我身上並沒有覺得有特別的效果。」

「我發現我們從以前到現在,借的書好幾本都重覆了,果然同質性高的人,關切的議題都
差不多,不過這會形成一個問題,就是一個組織會成立,大部份都是同質性高的人,而這
些人由於思考模式都差不多,會不會他們討論出來的東西,只能適合他們這個社群來應用
呢,我總覺得這個世界,大家乍看之下是活在同一個世界,但每個人背後所想、所關心,
所體驗的,完全是不一樣的,這會形成一種推廣理念的兩難,一是,我們如何影響跟我們
的價值觀不同的人,假設我們的理念是好的話,二則是,我們憑什麼改變人家的價值觀,
如果他們原本的價值觀在沒有干擾到別人,而且還能從中獲得快樂的話。」

「或許要看最後的結果吧,有人做的是當下快樂但未來痛不欲生的事,那我們就有必要提
醒他最好要想清楚後果,不過到底我們能不能確認未來一定是這樣,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我覺得我們好像探討一個問題之後,就會產生出更多的問題,不過我覺得這是一種對大
腦很好的刺激,它會因為不斷的質問,而開始活化,產生反應,使自己進入更有活力的運
作狀態,我最近愈來愈覺得想像力是最重要的一種能力,就如同願景可以讓我們有不斷前
進的動力一般,將自己透過某種想像而使自己維持在某種「狀態」底下,好像不管是感受
力、思考力、創意力、都會是保持在最佳的水準,只是問題在於,我們如何使這種「狀態」
不斷出現,例如練氣功一定要選擇在子午流注中適合的時間,從時間管理的角度,我們也
應該在適合幹嘛的時候幹嘛,不過,被時間所限制,感覺就不帥了,我們應該要能超越時
間的制約,自己創造最佳狀態才是正解,而這,又是另一個有待思考的問題?」

「據我所知,冥想有助於我們標定我們想要的那個狀態,例如想算數學的時候,就召喚自己
學數學最有心得時的記憶,就如請三太子附身一樣,把最適合作什麼事的某個次人格召喚出
來,就能夠做出事半功倍的成績。」

「這種例子我聽過不少,而且當我們相信自己能做的到時,好像就真的能做得到,至少也可
以慢慢看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有時候都覺得,不是我們想出什麼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在
不斷產生問題意識的過程中,突然產生某種「感應」,答案就突然出來了」

「我也這麼覺得,與其說我們自己想出了什麼,還不如說我們將什麼東西放到腦袋裡面,然
後讓偉大的潛意識與無意識回應我們什麼」

「難怪老子會說,為學日增,為道日損。學習知識要愈多愈好,但掌握智慧則是愈忘我愈好,
這樣才能向無盡的潛意識索取寶藏。」

「進步需要從理性與感性的進路同步前進,從兩端能一併發展的人,我想應該是最有可能進
步最快的人。」

「這又是另一個疑問了…,下一次再深入討論這個可能性與為什麼,也或許從反面觀點來質
疑可以更快速得到這個問題的真知灼見。」

「我們這樣會不會沒完沒了啊…」

「不會啦,因為總是存在,而不更是虛無啊…」

談完的那個當下,己然是午夜十二點半,

歸途的晚風

就這樣吹拂著熱愛真理、不斷前進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