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節晚上去看了「阿凡達Avatar」這部眾所矚目的大片

不愧是「鐵達尼」號導演十年磨一劍的作品

影片背後所給予我們的隱喻與暗示非常的多


這部影片同時探討了很多重要議題,而且還以完整的故事加絕美的奇景貫串
起來,才會上映短短幾天,引起相當的轟動與討論。


不同的人看這部影片,應該會得到不一樣的感想(這句話好像
是癈話)

所謂「詩無達詁」,一部好的作品,確實就是要能允許讀者有
廣大詮釋而又言之成理的詮釋性,通常也會有正反兩極的評價
,而也因為可以如此正反兩極,才又彰顯出作品本身的包容性。

這部影片探討到的議題就有

■人與自然
■大地之母
■世界未日
■戰爭與和平
■未來的腦科學
■基因改造技術
■能量傳遞的法則
■似假還真的如夢觀
■返樸歸真的本質
■變與不變

我建議看3D版的,因為場景設計的確實很夢幻,能看到如此瑰麗
的景像被數位擬真立體技術所實現,其實會蠻震憾而感動的。

「阿梵達」這個名字,本身就隱含了如同赫曼赫塞[ 流浪者之歌] 般
,一個從迷濛中找尋真理之求道者的意像。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主角透過夢來控制「基因替身」這個概念
,因為這個我超有經驗的,感覺根本是在說自己啊~


科學家將作夢時知道自已在作夢,而且還能自由控制夢中自己
的這種夢,稱之為清明夢,藏傳佛法也很重視一個人在夢裡的
覺察,哲學界的懷疑論中也有所謂的夢論與桶中腦論,因為人
們其實很難去否証,到底自己現在是不是還在作夢這個事實。

畢竟有人夢醒了,會從另一個夢醒來,而這個剛醒來的人,也
確實會有一種自己因為剛作夢起來,所以現在很清醒的感覺,
但直到這傢伙再從當下的現像場又醒來一次時,才會發現,原
來自己其實很難去確定,到底自己是不是在清醒的「作夢」,
畢竟當初自己認真作夢的時候,也一樣察覺不出自己的現狀與
作夢有何差異。

桶中腦理論則是說,有一顆腦袋被放在桶子裡面,而科學家不
斷餵這顆腦各種眼耳鼻舌身意的資訊,我們感覺器官的總源頭
其實都在腦部,因此這顆在桶子中的腦,在被不斷有訊號傳送
進來的過程中,是不可能發現原來自己並沒有身體的。

另一種理論則是遙控論,也就是我們會思考的本體其實不在自
已身上,而是透過「身體」這個訊號接收器,不斷傳送六感資
訊流給我們遠在天邊的思想本體。而我們會直覺的認為是此時此
刻此地的我在想這件事,於是便有了自已孑然一身,死後就魂
飛魄散的錯誤偏見。

笛卡爾的「我思故我在」其實並無法確定「我在」這件事,而
只能確定我知道我現在是在「想」的,這樣而己。

其實以上三種論調都很難被証偽與否定,也就留給人們很多對靈
魂想像與思考的空間。

透過邏輯來思考的大腦某方面來說是一個很難用的東西,如何繞過自
己這台一出生後就沒在關機,且記憶還會隨時糾纏我們的這台生物
電腦,找出生命的起源與終極幸福的蛛絲馬跡,就看自己怎麼騙它
來使自己不再受它所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