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上春樹的一句名言,一直讓我覺得形容的相當傳神-「每個人都不斷的往前奔跑,好像在
追逐什麼似的,可是到後來既不會追過別人,也不會被別人追上,最後就像旋轉木馬,只是
每個人看起來還是在批老命似的。」這是在其著作「旋轉木馬的終端」中,開宗名義印在封
皮的一段話。

想想這句話,再回頭看看自己,好像某個地方我們己經改變了,但住在內心中的那個小孩,
其實從未變化,感覺就像是那個年輕稚嫩的記者,在某個時刻穿上超人的服裝,表面呼風喚
雨、順心自如,但面對私密的自我,超人的衣服終究要脫下,我們還是要面對真實的自己。


人世終究是俗世,總有著會讓我們無法放手追逐的羈絆在牽制著我們,有時候是一陣子的疑
惑,疑惑我們這麼辛苦到底是在追求什麼,有時是令人難堪的現實,我們還是要為了那五斗米
,而放棄自己內心深層的夢想,心目中夢想的自己與現實的自已,便逐漸愈拉愈遠、愈拉愈
遠,最後就像因年紀太大而漸無擇偶條件的姑娘,迫於年紀使然,下嫁給折衷的理想。

這樣說似乎有些悲觀,因為還是有許多人靠著自己的努力,達到了自己原先訂定的目標,並
回首自己的成功,頓感意興昂揚,只是我們回想光輝歲月的時間,總如覃花一現,嘴角的
微笑,極快終成幻影,如果一個人深入的問自己極力追求的原因與理由何在,恐怕答案會
因為質問而變的模糊--「你如果不問,我可能還知道」,這可能是最誠實的回答。

印象中小學的時候,夢想著自己要有一張自己的書桌,後來家境漸豊,也就有了自己的桌子
,不過奇怪的是,當我們有了桌子數天之後,心裡馬上就想著下一個欲求,接著就是自己的
房間、第一台電腦、第一輛機車、欲望不斷的都滿足了,但又永遠有接連而來的渴望不斷敲
門,到底要不要再追求下去呢?,這種人生經驗如果人家有而我沒有,是不是就是人生的遺
憾呢?別人有男女朋友,我應不應該有,別人有房子我應不應該有,別人讀了研究所,我是
不是就要讀?研究所讀完就是碩士了耶,感覺似乎相當的風光,儼然擠身高社經地位的上流
人士,但真的這樣我們就飛黃騰達了嗎?我們知道的,其實並沒有,我們還是那個原來的我。

人生有多少目標是跟著別人而作的,我們似乎認為社會有一個共識,給我們一個幸福的定
義與指標,跟著這樣的指標走就沒錯,當大家都這麼說的時候,我們好像就自然這麼相信
了…被社會催眠是幸福的,至少大家在一起醉生夢死,也還有個伴,就像童話故事中那跟
著笛子手樂音走的小孩,漸漸走到一個自己也不知為什麼會跟著大家來到的十字路口。

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們怕,我們害怕知道事情的真相變成虛無,突然間失去了目標,影響了
我們向前的姿勢,有一個目標終究比沒有目標為好,為了保持姿勢的豪邁,為了讓自己不致
於無事可作,於是看著前方,還是要低著頭一路的給它衝刺下去…

莫明其妙說出這個很奇怪對不對,這是一種看清目標的沉殿。最近發現很多人都有這種柳岸
花明又一村,原來不該這樣走的感悟,於是寫下此段心跡。

那個一直綁在面前的紅蘿蔔,也該放下來了吧。真正追求的是什麼,不該真正的花時間想想嗎?


看似消極的覺悟,其實它點出了某方面積極而正確的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