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多年,有時回頭看,會覺得當初覺得重要的事,現在想起來卻啞然失笑…
好像不管學到的是什麼專業,最後都還是只會往錢看…(想來還真是有點悲哀)

例如
「選擇研究題目很重要哦,以後公司會看你的題目來決定要不要收你這個人」

也不知道這些傳聞是怎麼來的…

印象中履歷表寄出去後,應徵時也從來沒人關心過這個問題
只會問,有証照嗎?可以當場實作看看嗎?

研究題目好像從來跟個人特質與實力從來都是陌生人的感覺…

(當然,不同的系所可能無法一般定論,但以務實的角度來看,題目與就業的關
係實在不大,如果自己是企業老闆,單從新鮮人的論文來決定是否錄取,恐怕也
會自己覺得很天真吧)

還有一種是這樣
「選擇知名度高的老闆很重要哦,將來出社會人家會看你的指導教授是誰,來評
斷你的實力」。

後來出社會的感想與所見所聞是…
選擇知名度高的老闆,通常都過的頗為折磨,至於是不是知名度高的老闆就好找工作
,從來都沒有人問過,而自己也不會沒事去說自己的老闆是誰?

前幾天與幾位朋友討論,發現單單靠死薪水要存到可觀的錢可能要好幾十年,有一件
事個人是覺得相當驚訝,就是不管是薪水高還是薪水低,年薪百萬或是年薪五十,每
個朋友一年存下來的錢,大概都只有二十萬(見鬼了,那剩下的錢跑到哪裡去了…)

我問對方是否有浪費成性、紙醉金迷,不過對方也覺得自己莫明其妙就不知把錢花到哪
了,也沒有特別浪費,於是這便形成了我們彼此的懸念,繼百幕達三角州之飛行物神秘
消失事件之後,另一項耐人尋味與匪夷所思的怪談。

前提當然是有點沮喪囉,不過想到了結論更沮喪,因為我們後來得到一個結論,就是「賣
冰勝過作醫生」,半導體與電腦等高科技會隨時被國外的尖端技術所取代,中小企業平均
的壽命是十六年,但吃的東西不管景不景氣,還是有人一定會買,所以合夥作飲食類生意
應該會比較發。

高知識份子有一個特色,就是嘴巴可以作任何事,例如可以用來打棒球,每天一邊看著王
建民投球,一邊分析伸卡球,分析的頭頭是道,什麼二縫線速球啦,四縫線直球啦,會向打
者內角鑽的卡特球啦,不過等到真正到棒球打擊場打擊的時候,不管什麼球來都是三振。

嘴巴還會作研究,通常實驗結果不是從實驗室裡跑出來的,而是口試的時候從嘴巴裡生出來的
,雙手萬能不知為什麼,被嘴巴萬能所取代,以後的人類,進化之後,應該嘴巴會變得特別大
吧。

而且嘴巴還會做生意,有一天大家開始合夥討論一起作生意…

「所以我們應該找一間不錯地點的店面」
「那租金一定很貴吧」
「這時我們要學習投資股市的精神,逢低買進,找經營不好的攤位承租,改賣有商機的產品」
「那對方見到有利可圖想要自己作怎麼辦?」
「呃,那我們要先和他訂契約」
「那你對合約了解嗎,萬一生意不好,我們訂的約太長不是很虧?」
「我想我要去找懂的人問一下,不過只要生意好,這都不是問題」
「可是我們的成本要怎麼cost down」
「當然是去批發囉,去果菜市場批發」
「我聽說熟人才能買比較便宜的貨耶,你有人脈嗎?,而且大部份大賺錢的商家,都自己有果園」
「呃,只好再去打聽看看」
「對了,如果要做,誰早上去載貨啊」
「呃,我們好像沒有貨車耶,誰會開貨車啊」(此時全場靜默)
「聽說賣不完的東西要冷藏,我們好像還要買大型的冰箱來冷藏哦」
「那不就又要另外花錢,這樣與原先的預算差距愈來愈大了」
「還有,店面找好了之後,誰要顧店啊」
「我事先聲明,我只出錢投資哦,顧店不要找我」此時其中一人說了
「這簡單嘛,如果能賺錢,找工讀生顧店就好啦」另一人又說了
「我聽說外面請的工讀生如果待遇不好,會偷店裡的錢耶」
「那我們是不是還要裝監視器,靠,又要一筆錢了」
「對了,店面成立後,也要有公司的賬目,所以要了解相關的稅務運算方式哩」
「這麼麻煩啊,難道還要請個會計小姐」
「我們裡面有人會作賬嗎?」
「所以恐怕要投入很多時間哦,生意不好倒還沒關係,生意好了,這問題就嚴重囉」
「對了,我還有個問題」一位朋友又舉手發言
「怎樣?」大家問
「誰知道餐飲界營業的秘方呢,不然作出來的東西沒人想吃怎麼辦?]
「這倒是個問題,這好像也要去找人學耶」
「聽說學一道小吃就要五萬元」
「靠,比研究所學費還貴」
「沒想到作個小吃生意也要考慮這麼多」
「而且聽說光是準備的階段,就要花八個小時哦」
「那加上賣的時間不就十六個小時了」
「還要洗碗盤耶,誰要洗啊?」
「我不行,我一天至少要睡八個小時」一位愛美的妹妹發言
「我還想到一個問題」又有一個朋友舉手發言
「什麼問題,快說」
「那我們讀這麼高,還去賣冰,書不是白讀了嗎?…」

此時全場靜默,又吹起了一陣冷風…

結論是,計劃不了了之,有理論、沒決心、有策略,沒意志,最後大家死了這條心
,繼續過著村上春樹所說,「即不會被別人超過,也不會趕上別人,而超越別人後又開
始懷疑自己這麼拼要幹嘛的人生」

報告完畢!!


(說到這裡,人脈還真的是畢業後的第一要件,切記,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