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ba21a9c8441e.jpg

前幾篇文章裡版主一直提到關於命

運這個主題,或許讓同學覺得好像

有點宿命論了,但其實命運這兩個

字本身就包涵了宿命論與自由意志

論,因為命是定數,運是變數,如

果一個人透過自己的努力與智慧去

改變了變數,然後累積變數足夠的

力量,就能改變定數,但由於一個

人要改變自己的習慣並不容易,所

以說命運可改變是對的,說命運不

可改變,也是對的。

 

不過,不管命運可不可以改變,重

點是這個概念可以對我們準備國考

有什麼幫助。

 

這是一個哲學中非常重要的觀念,

也就是屬己,意思是說,我們理

論可以講的天馬行空,但是講完

這些理論後我們就要問自己,這

些與我有什麼關係,要怎麼落實

為行動,怎麼對當下的我產生實

際的助益?

 

所以命運這個觀念其實是相當有

意思的,因為就算嘴巴說不相信

命運的人,也很少不會被命運的議

題給影響。

 

例如以星座來說,許多人覺得星座

是偽科學,但是平常跟別人聊天時

,多多少少還是會以星座當話題,因

為星座準不準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

星座的語言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彼此,

而且增加聊天的話題。如果說,一個

科學的觀念沒辦法讓我們達成目的,

但「偽」科學卻幫我們達成了目的,

那麼,這個偽科學就是有用的,而且

到底誰是偽科學,其實還很難說哩。

 

宗教千百年來告訴我們要敬神愛人,

有人被騙,有人因此得到內心的救贖。

 

而科學告訴我們今天咖啡對身體有益

,明天咖啡對我們身體無益。

 

久而久之,你會發現,科學研究的信用

其實也不總是那麼良好。

 

 

 

命運這個概念也是一樣,不同的人對

命運的解釋是不一樣的,如果我們換

個科學的說法,那就是因果法則,或

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法則,那麼其實

命運根本一點也不奇怪,而且完全也

符合所有的科學檢證標準,唯一有差

異的地方,可能就是指到底有沒有前

世所造成的後世命運,是科學派與玄

學派最主要的爭論之處。

 

康德曾經說過,這世上重要的議題,

都有二律背反的特性,意思是,正

面立論感覺很對,反面立論感覺也

很對,其實很難各自反駁對方的立場

,所以許多人乾脆採取存而不論的立

場,例如子不語怪力亂神,這句話只

是說孔子不講怪力亂神,但沒說孔子

不相信怪力亂神,我們從儒家的經典

來分析,孔子是相信有鬼神的,所以

才有祭神如神在、對鬼神敬而遠之

許多名言。

 

這其實就暗示了,古人早就知道也發

現有鬼神與靈魂的現像,但是對於鬼神

的真正意圖,其實不是很清楚。

 

我們現代人總是以為古代人很笨,但古

代的盲信者,迷信者還有真信者,其實

跟現代人一樣,都有許多支持者,古代

的科學論者例如王充的論衡,早就發表

了許多駁斥鬼神說的觀念,當然他的說

法是不是正確是見仁見智,但至少他的

邏輯是很清楚且有自己的論述品質的。

 

而談命運所引發的好奇心與探索的意志

,其實是可以幫助考生考上的,為什麼呢

,就讓我來細說分明。

 

在人的主要欲望中,哈佛大學的心理學教

授歸納出十六種主要欲望,而欲望是人類

行動最大的發動機,如果今天考生考上的

欲望有性欲那麼強,那麼早就考上不知幾

百次了,就算還沒考上,也一定很享受考

上的過程。

 

因此我們換個角度來說,如果你對準備

國考沒有性欲望般的熱情,那就是你的

心理或思維品質不夠高明,不曉得讓自

己如何把熱情貫注在行動上。

 

這時一定有人反駁,國考的東西那

麼無聊,但關於性與愛的東西那麼讓人

生心理感到興奮,當然動機與熱情會不

一樣啊。

 

這樣講也是沒錯的,因此我們要深入再

問自已一個問題,為什麼呢? 為什麼我們

準備國考的熱情不能像我們的原始欲望

那麼強烈呢,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刺

激與轉移我們的注意力讓我們愛德如愛色

呢?

 

其實方法是有的,也已經實現在大眾的生

活中了,那就是人們愛錢這件事其實是被

人為創造出來的,哈佛大學教授研究

發現,其實錢並不是原始欲望,因為如果

沒有人接受貨幣的交換,那麼錢就是沒有

用的東西,但因為現在大家相信錢可以換

許多東西,所以會愛錢,而且還因為想像

力把錢拉到比所有原始欲望更高的位階。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根本是買空賣空啊

,而這世界目前的經濟榮景,也是靠凱

因斯擴大內需等各種買空賣空的經濟學

話術撐起來的。

 

你會發現

 

幹,原來現代文明是被一個被經濟學

耽誤的直銷名嘴教授給支撐起來的。

 

所以,美國都可以自己亂印鈔票,為什麼

我們自己不為自己的人生印鈔票呢?

 

佛家最後的真理都在講「空」,其實是很有

智慧的,但空理很難一言道盡,所以我先

姑且不做說明,留待後敘。

 

而針對我們今天的主題,好奇,來特別說

明,好奇這個點是很多學者與大師之所以

功成名就的最大動機,也是人類十六種主

要欲望之一,善用這個欲望,也能讓一個

人執行力爆表,因此一個現代人應該要常

常提問,而且問自己好問題。

 

「為什麼大家都是人,他考的上,我考

不上」這就是很好的內在提問,因為這

可以給自己信心,給自己勇氣,然後去

探索對呀,大家都是人,我也沒有少了

一隻手一隻腳,沒道理我考不上啊。

 

「因為她太漂亮了,所以我就配不上她嗎

?誰規定的,不是也有很多醜男也是配美

女嗎?」這樣的提問,會讓人去找方法,

去探索為什麼有的人選擇對像不是看外

表,內涵可以影響的效果有多人,而這

樣的提問讓一個人只看到成功的方

法而不會一直看到內心的自卑與障礙

 

「國家考試聽說很難,也很多人準備,

那我就好奇了,我難道不能準備一年就

考上嗎?一定要跟別人一樣準備全職三年

嗎? 沒這個道理,我一定要去發現國考

的奧秘,然後征服國考,

再把國考背後的奧秘告訴大家。」

 

其實筆者以前對國考就是這種態度,一方

面準備,一方面也覺得不認輸,然後好奇

的去問,去發掘國考各個環節有趣有深度

且與人生相關的各種細節,最後發現國考

的各種科目與觀念對人生其實都有很好的

幫助,於是愈準備愈覺得有意思。

 

國考書

籍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對我的人生有所助

益,只因為我己經學會把生命中痛苦與負

面的各種要素,都轉化為讓我自我實現的

禮物與墊腳石。

 

而這其實也是激勵心理學的核心原理,透

自我暗示與催眠,讓自己成為自己這個

國家的凱因斯,然後大量印鈔票並自我感

覺良好,同時也不斷反省與改良自己,這

自我感覺良好就成為一種細膩且有品質

的想像,最後當讓所有人都相信的時候,

這個當初美好的想像,就會成為大家都公

認的實相。

 

集體潛意識會創造一個比現實還真實的

實相,因此為什麼一個人要利他,除了

可以改變自己的業力以外,也可以改變

共業,而如果沒有辦法改變共業,只改

變自己也是很危險的,會被環境共業給拖下

水。

 

核子彈不會因為是你家,就不對你家發

出幅射。

 

這也是為什麼,輪迴這個現像其實一開始

並不存在,後來人類的集體潛意識把這個

現像創造了出來,導致後來就有更多的人

跳進這個輪迴遊戲裡面,而這也不代表所

有人都要輪迴,因為後來人類的集體潛意

識出現一神教後,就開了自己的伺服器與

版圖,於是出現東方的靈魂比較會輪迴,

西方的靈魂等待審判的這種不一致現像

 

聽起來很玄,但國內有一名專門研究玄學

的記者,花了數十年的研究才得到這個結

論,就以他搜集的資料與各種論據來看,

他的研究報告是相當有說服力的。

 

 

所以,不管你相不相信命運,其實命運

這個觀念都可以對我們有幫助,有的人

就是因為相信命運才能激發他更強大的

逆命心理,他會認為,雖然命運給我的

初始設定是這樣,但我就是要證明命運

大神的荒謬,所以我要更努力的去創造

去突破,然後宣告

 

我靠著我自己的自由意志,改變了我一

開始被給予的險惡條件與命運。

 

 

這不是一個人生逆轉勝很棒的典範嗎?

arrow
arrow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