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世界經過了風風雨雨幾百年的革命與創新
終於來到這今天這個境界
從好的角度來看
民主法治的素養己經普及
人們的知識水準與文化素養也漸漸提高
從悲觀的角度來看
人們愈來愈聰明的結果就是讓武器愈來愈精良
也更自以為是

而這個世界據科學家以理論模型角度來評估
如果以人類出現在這個地球到現在當作一天的話
離世界末日只剩下倒數二分鐘

這也因此有些宗教團體強調未日與末劫的思想
有其合理之處

人類的政治如果不是追求效率就是追求公平
太有效率會有人不滿,因為效率代表資本主義運作太好
此時貧富差距就會拉大
太公平也有人會不滿,因為最公平就是齊頭式的公平,
會讓做比較多事情的人覺得自己不願意再做更多

但我以上這段話其實本身也是一種迷思
因為我以我認為的公平與效率在看大家認為的公平與
效率,但其實在每個人的心中,又是不一樣的效率與公
平,有人認為大家一起討論就會有共識,後來我們會發
現,所謂共識跟偏見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跟政黨一
 樣,大家會選擇
自己比較喜歡的「共識」。

於是我們就發現,我們有時候連我們評量成功的測量工具
本身就有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居然解決了問題,而且還
以「正確」的方法解決了「錯誤」的問題。

最近看了公共政策一書,發現原來在數十年前許多公共政策
的學者就發現了解決問題如果不謹慎,可能不解決還比較好
,最後他們發現,研究問題的本質比解決問題還重要。

而研究問題的本質到後來會變成研究製造問題的人,國者人之積
人者心之器,了解心的體性與特殊運作模式,應該會是釜底抽薪
之計。

我很喜歡宗教中一些超越的哲理,但我本身也有實用主義的
傾向,看到一些深奧幽玄的道理,我有時會覺得這實在是陳意
過高,在現實生活中根本不可能發生或是沒辦法應用,像這
樣的道理久而久之我就會覺得這八成是以前的師父用來唬徒
弟的吧


不過有時候也很奇妙,就是因為這些道理太玄虛,與現實生活
太脫節,反而成為一種現實生活的寄托,因為你會覺得,如果
一切都依照現實世界的邏輯來走,很可能人類的靈魂永遠都只
能狗咬狗,在經濟效能平衡貧富差距生產毛額生老病死裡現實
問題裡無限 跳針。

話說回來,宗教教義本身也有無限跳針現像,例如因果業債罪
救贖的觀念,這些觀念一開始的本意是好的,讓人不做壞事
,勤做好事,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限縮了人們看事情的角度
,而且又製造了另一種分別心與沒辦法對應每個人需求的詭異
標準,最後就會變成大家都有罪或是大家業力濤天,都該下地
 獄的奇怪現像。


 
在寫文章的這一剎那,我必需以我過去對事物的記憶,處理事
情的邏輯來思考這篇文章怎麼寫,但如果我一直是這樣的話,我
只是會不斷重複我之前走過的軌跡而無法超脫,我以某個人的
名言或理論想要証明我說的是對的,但如果我一直這樣做,我就
永遠被這個名人或理論給糾纏,到頭來我們還是回到那堆爛泥巴
裡面去。

你,你有超越自身以往認知記憶判斷的勇氣嗎?

你,可以在沒有這些別人賦與給我們的理論道理觀點邏輯之後一
樣清楚的知道自己正走向的方向是什麼嗎?

你,可以讓自己前後一致且內在一致嗎? 

或許我們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但可以識別出怎麼做絕對不對
也就是漸漸往對的方向走了。

遇到事情的時候,心裡出現的第一個念頭與小聲音是什麼?你怎
麼那麼相信那句你自己對自已講的話,你真的有確認過還是以你
以往稀少的經驗就不自覺的就如此認定。

認知的起點一錯誤,全盤皆錯。

而看到自己有這種傾向的那一剎那,就是重新看到另一個世界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