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一直很關切「神經元內在疊加與回饋」這件事
近代許多科學家也很重視這個生物現像
有的科學家還認為
所有人類以為來自外界的五官刺激、感受
甚至可能造成生物體死亡的重擊
一樣是由內在神經元所「模擬」出來的

當然這乍聽之下是有點不太合乎常理
一個人的神經系統,怎麼會允許自己製造出來的「模擬效果」使
自己死於非命呢?


這方面的理論在佛家的經典有提到
簡單來說就是每個人都有所謂的第八意識阿賴耶識
祂可以類比成一個網路伺服器或駭客任務中所謂的「母體matrix」
matrix在計算機概論稱之為矩陣或陣列
而易經認為世界萬物由二元矩陣所「演算」出來的權念
某種程度上也是異曲同工
 
而我們這個可以感受行動的人體,比較像是第八意識這個陣列的副程
式或是其中一個網路節點,擁有簡單的輸出入與回饋系統,看起來是
與世界隔絕的,但其實一樣都是由二元陣列出「建構」出來的功能系
統,可以說是人我與宇宙的本體是同一而又殊異的。

說到這裡我不得不承認,任何理論只要漫無邊際的扯在一塊,其實都
會感覺非常的合邏輯。

我習慣先講抽象的理論後再來談實務,為了不讓這篇文章陷入我個人
天馬行空的幻想,我還是來說一些比較有實用價值與意義的東西


我在全面啟動孵夢術這一系列的文章不斷強調以下概念

1要相信自已可以控制夢
2要相信自已透過不斷練習可以作出各種夢
3要相信作夢的極至可以幫你達到你所想像到的一切成就

這個概念有一個地方很有趣,那就是相信而實際練習的人
會因為感受到好處而更深入練習,取得更好的成果

而不相信的人因為一開始就不練習,因此也沒有証實這
些觀念到底有沒有用的可能。

有些人則是有自己天生的稟賦差異,要比一般人練習更久
才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這三種人從老子的觀察來說就是所謂的「上士中士與下士」
,會因為各別出發點與立場的不同,對於同樣一種東西呈現
出完全不同的論調,這是有必要先讓大家知道的。


最近我還是把握睡覺的時間頻繁做內在心靈的各種操演,激勵大師
 安東尼羅賓曾說過一句對眾人影響重大的話,那就是

「細膩的想像可以比真實還要真實」

我在這裡要呼應這句話

一般人很少認真思考如何操演、模擬、練習各種腦袋裡憑空出現的想像
,都很直覺性的認為,想像不過只是空想,想久了也沒什麼意義,但我
透過夢境的實驗發現,想像的功能實在太強大了,相信這個概念的人會
比較有機會開發自已內在的這種能力,但這並不代表不相信的人就無法
開發,只是相信後會更認真練習,有助於實現目的倒是不爭的事實。


我昨天在入夢之前都有先設定場景,尤其是將睡未睡之際的「思睡期」
,其實這個時候你如果有注意的話,你會發現你雖然閉著眼睛但還是可
以看到一些東西,一開始這些東西是模糊的,灰灰的,像是電視沒有收
到訊號時的雜訊,但到了後來,顏色會愈來愈鮮明,你大腦可以操控的
範圍也愈來愈大,你會發現你可以自己透過想像來製造自已內心世界的
各種「物件」。

通常當你發現你可以模擬出物件時,你就會進入醒與夢之間的橋樑了,
在思睡期是一個人能不能讓自已在夢裡醒來的關鍵,因為你有一半在
現實世界,一半在夢境裡面,前者讓你有理性思考自己是否在作夢的空
間,後者會用一種感性的氛圍捕捉你,如果你不是夠警醒的話,一陷入
情緒氛圍濃厚的夢境現像場中,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會忘記自已是在作夢
,而從此被自已的夢境所宰制了。

不過夢的功能太多元,並不是每次你作夢都是這種理性與感性各半的
狀態,有時候有的人確實是受到某種力量的感應,因而作出類似預知
或重大發現的夢,這種夢就比較是可遇不可求,但我們不能一視同仁
的認定,所有夢的組成都只會是我們自己認定合理的唯一模式。

這就是所謂的「理論不可排他性」

現在說一下我昨天的遭遇

我昨天其實是進入了類似龍宮的地方
一開始我是先讓自己進入某種設定好的仙境
而到了思睡期時通常這個想像會跑掉
有的畫面會開始扭曲,有的設定會開始變形
但因為自己知道如何抓住清醒的線索,所以還是可以維持在夢中
清醒的狀態

然後會在某個電光石火之間,你就來到了一個未曾體驗過的世界

我先是進入到一個類似中國古代建築窗櫺的外牆中,透過窗櫺我
隱約看到了裡面的大型佛像,我心裡想,我該不會來到了某個修
行聖地吧?

結果我自已以自控飛行的方式飄入了這棟房子裡,房子的結構是古樸
的,地板與桌子都是原木製成,神奇的是裡面每個人看起來都像是慈
濟師姐。

裡面一個師姐看到我便說要招待我吃麵,我心裡想,我自己夢裡面的人
物要請我吃麵,那這碗麵到底是師姐煮的還是我煮的? 如果煮的不好吃
我就會相信是我煮的,因為我根本就沒有學過怎麼煮好吃的麵,而如果
麵好吃的話,那就有必要探討,為什麼夢裡的客人可以作出連夢主人都
作不出來的好吃東西?。

這會引發兩個結論:

1 其實好吃的麵還是自己煮的,只是透過一個夢境角色來表現出來而已,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也代表了每個人其實都沒有真正發揮自己腦袋的潛力
,因此才會在現實生活中一直只能煮難吃的麵,換個角度我們也可以這
麼說,如果一個人可以透過想像或某種方式讓自已吃到免費又好吃的麵,
那他為什麼不好好練習這種技巧呢?絕對是省錢又節能省碳的重要技術啊。

2 這碗好吃的麵不是自己煮的,是「祂」為你煮的,如果是這樣的話,那
   就是一種奇遇了,你就會像是浦島太郎或是龍樹菩薩,可以從夢裡的龍
  宮挖回許多人間沒有的奇珍異寶。

於是你會發現,不管是哪種結論,其實對我們人生都很有意義,都應該去
學會或體驗這種經驗才對。

後來我發現,這碗麵真的是既清淡又好吃,不愧是佛寺招待客人的最佳珍餚
,其實一碗夢裡的麵要在一個知道自已是在夢裡吃麵的人嘴中變得好吃是非
常不容易的,因為你愈理智,你的感官就會愈淡化,而我在這種情況下還能
吃到這麼好吃的麵,老實說還真讓我懷疑這不是自已煮的。

這一場好夢價值千金,因為這形同你免費被招待了一場旅行,到了一個你沒
去過的漂亮風景區,吃了一種你從來沒吃過卻又很好吃的當地名產。

吃完這碗麵後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也就是我在自已的夢裡吃麵時,還一直在想我怎麼會在自已的夢裡吃麵這件事
這是一個很經典的內在心靈實驗,因為我在考驗的就是,夢境可以讓一個人理
智分析到什麼程度還不會破散。

結果發現,在這種如此理智的情況下,夢境還是可以保持異常真實

其實我後來還有做另外一個實驗,就是一邊造夢一邊體驗夢,這有一點像是人
格分裂,也就是一下子去做內在宇宙遊戲的設計師,一下子又跳下去當遊戲裡
的玩家,而一場你自已導演還知道最後答案的電影,你有辦法保持新鮮與好奇
感去「重新欣賞」這場電影嗎?

所以這裡最重要的關鍵是----如何有技巧的遺忘,你有時是全知大能,這樣你才
可以設計這一切,而有時你要將這個全知大能的我打散,讓其中一部份成為夢
中的他人,一部份成為夢中經驗世界的「我」,這樣才能同時是設計者,也同
時是體驗者。

 
我在這裡夢裡實驗得到的結果就是這樣,你可以當設計師,也可以當體驗者
,而且還可以在短時間reset或選擇進入下一個場景。


 許多宗教都把夢視為是一個人看見自已的重要管道,因為它完全反應了你怎
麼看待自已與怎麼看待世界的模式,也因為沒有「別人」的干擾,你得以知
道你的內在到底都充滿了些什麼。而當你發現根本世界上所有的東西在你自
已裡面也都有複本時,你到底還需要追求什麼??


 套句「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的一段對話

「你知道嗎?根據印度教的說法, 我們這個世界是從某個神的夢所製造出來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