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情人觀後感】



這部耗時十三年拍成的紀錄片,不只包含了外勞來到台灣的緣由,也包括
在台灣工作多年後,回到母國的後續發展。

從研究的角度來看,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完整的縱向質性田野調查研究範例

只要是人,會有的情緒轉折與悲歡離合都是大同小異的

因此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在這些外藉勞工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然後我在看這些紀錄片的時候,我就會想,如果我是當事人,在這
樣的環境與自身知識水準的條件限制下,我會做出與當事人不一樣的
選擇與決定嗎?

現在的年輕人可能會想,我會選擇讀書進修,建構自己更高的附加價值,而不是當
辛苦的外勞或佣人賺辛苦錢。這樣的人會選擇先去讀書,同時保有自己優渥的
品味與生活。

有趣的是,這些年輕人的學費,正是他們當外勞的媽媽們所提供的。


其實並不只是選擇的問題,因為生命裡更有深度的東西,跟我們做了什麼選擇
、最後產生什麼樣的境遇無關。

你可能很認真積極,最後也爭取到了自己理想的生活,但是一些你無法控制
的事物,例如父母的壽命、天災人禍、莫明其妙的身體疾病、你還是無法控
制。

當然,我們可以控制的時候,要好好控制,以免事情演變到我們無法控制的
程度。

而不管怎麼樣都無法控制的情況下,我們需要一種信念,這種信念可以幫助
我們接受與適應這一切。

「我本來以為只要來台灣二年,沒想到待了六年」

「菲律賓的訓練中心告訴我,不要帶家人的照片,否則妳會很想家人」

「台灣安養中心的老人因為沒有家人來看他們而哭,我則是因為遠離家人而哭
  ,到了最後,我們好像成為了彼此的家人」

「我在台灣的時候,母親過世了,我為我不能回國看她最後一面而感到遺憾」

「我把在台灣賺到的錢寄回家,卻被先生拿去賭博輸光了,結果他告訴我,輸
  錢還好,至少我沒有去外面找女人」

「在上夜班的時候,病人趁我不注意的時候跳樓自殺了,結果他的家屬說要告
  我,律師費還要從我的薪水裡扣,這件事我不敢告訴遠在家鄉的父母,我只
  能靠自己解決,我不想要讓父母耽心」

「每天除了睡覺就是工作,二年在台灣辛苦賺的錢只夠還貸款,不知道什麼時候
  才能存到可以作生意的資金」

「主人從來沒給我們加班費,只有讓我們在晚上的時候到愛心商店領取免費的麵
  包」


聽到這些外勞的心聲,心裡忍不住會想,原來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是過著這樣的
生活啊。


跟她們相比之下,說現在台灣年輕人的生活過的多痛苦,錢多麼不夠用就顯得很
無病呻吟了。

因此我推薦大家都應該多來看看這部紀錄片,這樣可以讓我們看到世界上一直
在發生但卻一直不曉得的事。

另外我也覺得導演願意花這麼多時間拍這樣一個題材的影片也很不簡單,除了片種
不太可能是會太受一般年輕人熱愛的主流娛樂片以外,紀錄片的表現形式也不太可
能會有太廣大的收視群,畢竟比較冷門的主題很難得到病毒式行銷般瘋狂的傳閱。

不過或許也因為如此,這才是大家目前最需要看的影片

山珍海味吃多了以後,清粥小菜才會是對我們身體最健康,也是最能平衡
我們當前生理狀態的食物。

好萊塢的娛樂大片看多了,就漸漸無感了,不管是爆破場面、立體視覺、劇情橋段
,都己經是萬變不離其宗,愈變愈相同。

而「麵包情人」這樣的紀錄片,可以給我們不一樣的驚艷,只因為這是發生在我們
這塊土地的這些人,這些事。


雖然說是拍攝外勞的生活與個人生命史,但場景總是出現台北街頭與台灣夜景,
不知為何,這些畫面總讓我覺得異常的真實與貼切。

一直活在想像世界的年輕人,看了這部片,會開始有一種回到地面來腳踏實地
的感覺,要知道,我們觀賞影片時其實都不是在觀賞影片本身,而是在觀賞我們
當下的心境。

記得當兵新訓三十四天結訓放假時看的第一部影片,不管放的是什麼影片,都覺得
好好看好新鮮,怎麼世界上會有電影那麼奇妙的東西啊。

在荒郊野外過了一個月野人的生活,你再回到文明世界就會有這樣的感動。

因此,同樣的,在欣賞這樣的紀錄片時,調整好自己觀影時的心境,真正的融入
到當事人的心情中,你將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
《麵包情人》是導演李靖惠繼《家在何方》、《阿嬤的戀歌》、《思念之城》之後
,「家國四部曲」的最終曲,以在台北市安養院工作的菲律賓看護工作為主要拍攝
對象。在這個充滿思念的空間,在夢想與幻影閃現之間,這群遠離家園的「菲媽」
們,來到異鄉照顧衰老的身軀,在流動的生命線上,乘載讓人感動得又哭又笑、熱
淚盈眶的故事。

 

這群在國境之間流動,擔負家庭生計與兒女教育重責的「菲媽」,為了家人遠離故
鄉,棲身於都市叢林,在失去自由的勞動空間追尋她們的夢想,而鄉愁與流動的情
慾只能在社會的底層寄生。面對「麵包與情感」的兩難,她們該要如何抉擇呢?多
年後,她們的夢想實現了嗎?她們又付出那些愛的代價呢?







官方部落格: http://moneyandhoney.pixnet.net/blog 

各界迴響: http://moneyandhoney.pixnet.net/blog/category/63196 


導演介紹: 李靖惠Jasmine LEE Ching-Hui

長期關注女性與老人族群,作品散發溫柔堅毅的丰采與力量。
自從1996年導演的外婆外公先後住進安養院,導演從照顧外公外婆的經驗
,進而關懷其它的家庭,最後拓展至跨國來台灣照顧老人的外籍看護工,
因而持續創作【家國四部曲】,這是少見長期針對特定空間,不同面向所
發展的系列影片,深具獨創性、時代性與國際性。累積豐富的創作經歷,
獲得許多獎項與影展的肯定,例如韓國首爾女性影展首獎、韓國釜山影展
發行獎、台北電影節傑出個人表現獎。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
後,除了創作也積極從事影片的推廣教育,為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助理教授,作品在國內外有近三百場放映座談會。

導演的話

電影即將在10月5日(星期五)於台灣的院線上映,這也是2012年首部登上
院線的台灣紀錄片,發揮這部優質又好看的電影最大的影響力,是我投入
15年青春最大的目的。此時我的心情既興奮又緊張,因為戲院的檔期得來
不易,若是票房不佳就會早早下片。無論如何,《麵包情人》是我用今生
無價青春所拍出來的電影,就算前途再苦再難,我都必須要勇往直前的走
下去,也請各界友人為靖惠加油,並將這份支持化為實際的行動;本片票房
收益扣除發行開銷後,十分之一將捐贈社福關懷工作。期待大家揪團相約
進戲院觀賞《麵包情人》MONEY AND HONEY,感受這部讓人淚中帶笑,笑中
帶淚的電影,迴蕩我們每一個人對家、夢想與愛的追尋、Money and Honey
的選擇或是兩難,讓這部和台灣社會與家庭息息相關的電影能夠發揮更大
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