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人節快到了,所以來談談「孤獨」

最近林書豪很紅,雖然他也很興奮自己有機會在紐約這個大蘋果發光發熱,然而他自己
也說,自己與家人其實都不太習慣現在的爆紅,他們都還想要保有自己的隱私。

Makiyo 還沒出道的時候,應該也都曾經想像著有一天自己在鎂光燈下,受到大眾矚目
的樣子,只是她可能沒有想到,出名的副作用,會像現在這樣讓她刻骨銘心。

人們厭惡孤獨,同時也需要孤獨,這種內在矛盾,在人的一生總是不斷輪迴。

別以為求一個心境平和很容易哪,人們實在是太容易心生波瀾了,這也難怪禪宗二祖慧
可為了求一個心安,願意以刀斷臂向達摩求法。

自古以來,孤獨寂寞一直都是眾人關心討論的話題。

愛情典故說,男女各自擁有一半的靈魂,應該找到自己生命中註定的另一半,才構成真正
的完整。因此,沒有那另一半的靈魂伴侶,便註定會有寂寞的感受。

哲學家尼采說,人要能夠習慣孤獨並喜歡孤獨,才能真正保有自由而深入的思想品質。

科學家說:寂寞只是人類的身體為了繁衍種族而施加在兩性身上的詭計,一旦完成任務,
渡過了那荷爾蒙製造的甜蜜幻像,人們就會發現自己是不是眼睛瞎了,怎麼選到枕邊
這個人。



最近問一個女性朋友一個問題:「妳對目前的感情生活滿意嗎?」

「滿意啊」她回答道

「那妳都怎麼維持與男朋友的美滿關係呢?」我問

「我很滿意目前沒有男朋友的生活」她說

哦?此時我就感到好奇了,畢竟她也有一定年紀,難道對此都沒有任何打算?
她很有內涵,外表也姣好,看起來似乎不是那種因為沒人陪就說單身比較好
的樣子。

「平常不想到就不會心生波瀾,但如果情人節或聖誕節時看到別人成雙成對,
   難道妳不會感到寂寞嗎?」雖然問女生這種問題好像很直接,但沒辦法
,我是好奇寶寶,我有追求真相的意志與習慣。

「可能只有那一兩天的某些瞬間會覺得寂寞吧,但我一下子就恢復正常了」
她回答的非常直爽

於是我想,這世界上真的是什麼人都有,也有這樣說放下就放下的人哪。

仔細想想,寂寞這種東西,說有就有,說沒有,其實也可以沒有。

當電視廣告、戲劇電影、周遭的人或商人們一直在情人節或聖誕節大作文章
頻敲邊鼓時,好像在這個時間點沒有一個伴就怪怪的,尤其在一種天氣愈冷
,人心就愈熱的神奇氛圍下。

「怎麼名堂那麼多啊?」不習慣常常浪漫的人,對於商人營造出來的多餘節日,
有時會覺得真是一種無謂的困擾。

整個社會都在暗示每個人在這個時刻不該寂寞,找不到伴就是敗犬。

但我想了一想,就跟我發問的這位女性朋友一樣,孤獨是否難受,是否就不好
,跟我們怎麼認定與是否再度確認這個認定有關。

如果說一個人的認知是,「舉目所及,眾人皆孤寂」,這世界上不會有其他人
比自己更了解自己,而這個人同時也看到了人際關係正反兩面既是依賴也是監
牢的真實樣態,那麼這個人或許就不會覺得孤獨有什麼不好。

而如果一個人受到父母、親友、媒體不斷的暗示,不斷強調自己需要「某個人
陪」才不會寂寞,似乎就真的開始感到寂寞了起來。

也有人認定自己就是喜歡這種人際的監牢,相信可能彼此的依賴是一種負擔,
但自己樂意接受這種甜蜜的負擔,這其實也很好。

也有人在歷經孤獨、陪伴、眾人歡呼中從絢爛歸於平淡,才發現原來自己在每
一個階段其實都不滿意,因為每一個階段似乎都有它的快樂與哀愁。

去死去死團在情人節的時候會覺得情侶晒恩愛非常刺眼,於是他們便會咀咒並
想像這些情侶的結局一定很悲慘,以此安慰自己寂寞的心靈,不過我猜透過這
種方式排遺寂寞的人應該會適得其反,這根本是一種掩耳盜鈴,反而有一種欲
蓋彌彰的感覺。

也有人說談感情就是要魂牽夢縈、峰迴路轉、驚心動魄,相信這種說法的人
非常樂在其中,他們把這種痛苦當成甜蜜,認為沒有這種感情經驗就不是過
人生,而不是這種風格的人如果相信了,可能會覺得自己怎麼要這麼努力的
自找苦吃)

有的人的己經在潛移默化中相信自己一定要有找一個人陪的需求,當如此相信
後再想要假裝自己沒有這個需求非常困難,此時就難免要進入排解寂寞的愛恨
迴圈,當不耐萬古常空而響往一朝風月,也就自然的進入感情激盪方程式之中
了。(一開始有選擇的自由,但選擇之後就沒有自由了)

有時候我會想,條件好的人在感情市場上比較吃香,因此應該比較沒有這種無人
陪伴的寂寞困擾,但後來我發現,就連明星般亮眼條件的人也常為單身所苦,才
發現這比較屬於內在的心理糾結問題而非外在的條件門檻問題。

有趣的是,條件愈好的人如果是自戀的話,也不容易感到寂寞,因為他們自己認
定有資格與自己作陪的人,只有優秀的自己,而當一個人這麼想也確實這麼覺得
,就進入了自我感覺良好的圓滿境界。

有的人完全把心力放在智慧與真理的追求上,對於兒女情長已經做到了視而不見
的境界,這種人也不會感到寂寞,反正一個人只要相信自己的心靈中正獲得充實
,似乎也就不太會認定,原來自己的空虛一定需要有人陪才能彌補。


一個人應該要能享受孤獨,讓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很好,如此一來,才能讓額外加入
的另一個人彼此相處的更好。雖然可能有點平淡,但太過激情對雙方恐怕有傷,正
如同人們最好追求永續長久的愉悅,而儘量不要追求那如同吸毒般的激情快感。

人或許會感到孤獨,感到寂寞,但人還是有選擇要不要認定自己正在寂寞的自由
,「一真一切真,愈想就愈真」,人們既害怕孤獨又渴望孤獨。看到自己這種矛
盾特質的人,應該就會是一個懂得品味人生況味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