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諸葛武候祠上有一首清朝趙藩撰書的對聯:

「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則寬嚴皆誤
後來治蜀要深思。


我覺得重點在這句:
「不審勢則寬嚴皆誤」


難的不在於寬嚴,而在於審勢。

正如同方法很有用,但不曉得什麼時候該採取什麼方法,一切白費。

看了很多教授方法的書都會有這種感覺,方法有用,問題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用。



以我的觀察,對一般人而言寬比較容易、嚴比較難。

畢竟沒有一定的立場、地位、氣勢、演技、道德高度,是沒辦法對別人嚴格的
,就算裝也裝不像。

嚴格的人除了容易生氣以外,基本上有以下好處:

●別人會怕他,雖然不知道他在嚴格什麼?
●對一件小事有自已莫明的堅持,感覺比較神秘又厲害
●我們不是因為他厲害而怕他 ,而是因為怕他覺得他厲害(人被嚇到之後會自我詮釋與
  自我安慰,會說服自已說對方一定在某方面有其長處,所以不得不怕他,畢竟厲害
  的人不一定會給別人「怕」的感覺。
●讓別人覺得嚴格,似乎說話比較有說服力
●嚴格的班長感覺比較有威嚴,有主見的男人感覺比較帥(雖然嚴格與主見都不一定是對的。)
●會結面槍的人,別人比較不敢得罪,比較不會分配工作給他
●嚴格的人會主動要求自己與別人,寬鬆的人懶得要求別人,於是被動被別人要求。


通常一個人如果從嚴格變成寬鬆,我們就會覺得這傢伙真是可愛

成功的企業家如日中天時嚴格,亢龍有悔時寬鬆,我們就會覺得這真是圓滿人生

但如果早年寬鬆,晚年嚴格,大家都會覺得這傢伙是老番顛、老頑固。

先嚴後寬是聰明的處世策略,只是心臟要夠強,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

心臟強的人也不會察覺自已為什麼這麼強。

要一個人從寬鬆變嚴格,不轉變一下心態,訓練一下演技還真不行。

因為天性自由樂天,我實在不是一個會嚴格要求別人與自己的人

只是我猜這也可能是我的誤以為

●可能我對自已嚴格,但我自己卻不知道
●有的地方我對自已嚴格,有的地方寬鬆,但我只注意到寬鬆的部份
●可能我對寬鬆與嚴格的定義與別人不同
●可能心裡是嚴格的,表現出來卻是寬鬆的
●知道要嚴格,卻因為平常沒有練習而表現不出來
●人生不要太計較的人生觀讓我一開始就覺得沒有嚴格的必要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所以對自已嚴格就好

但也可能這一切都是表面

寬鬆的人也可能只是因為更善於嚴格批判自己


從健康的角度,寬鬆人格比較不會得心臟病,但是因為對自己太
寬鬆,導致生活作息不正常或習慣不良,可能更不健康。

從做事情的角度,嚴格人格做出來的成果比較好,但同時也給別
人跟自已很大的壓力,通常人緣不會太好。

我想最高明的人應該是可以自由遊走於寬嚴之間,能夠金剛怒目
、也能菩薩垂眉,雖然我們相信人性本善,鼓勵可以激發潛力,但
有些人就是要施加壓力才會有動靜,自己捨棄其中一種工具不用,
無異自毀長城。

人很容易因為自已只會一樣技能,便以為任何問題都靠這個技能解
決就好。

成為自我要求嚴格的人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被環境要求」的「感覺」
比較低。

因為自我要求夠高,別人就會少要求我們,長期來看,等於是一個人都
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人緣不好有什麼關係,對於這些人而言,被對自己不重要的人討厭,是
無所謂的,心裡不要去注意就好。



嚴格要求自己與別人的人比較佔便宜,不是因為他們的道理比較對,而是
在人際互動角色扮演結構上有潛在優勢。

(尤其在他自己能無視他人眼光,一直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下)

寬鬆的人可以做什麼呢? 也只能在一旁抱怨罷了

更何況寬鬆型的人還不太懂得怎麼埋怨別人,畢竟他對別人的要求一開始就不嚴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