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五六歲的時候,我發現自己會莫明其妙覺得煩惱

印象中這種情況發生在黃昏的時候特別多

(難怪日本人將「黃昏」時稱為「逢魔」時,從靈學的角度,清晨與黃昏時的阿
 飄也比較多,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相關?)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一種純粹煩惱的感覺突然襲來

煩惱來了一時無法理解與處理,只好不斷回想自己為何煩惱的原因。

那時候我發現有一種方法還蠻有效的,那就是趕快想最近發生的好事來將這種
煩惱的感覺沖淡掉。

沖淡了就忘記了,忘記煩惱是一件好事。

可能是這種對腦袋直接下指令的方式還蠻好用的,導致後來我很認真研究NLP(神經
語言程式)的原理,這套學問用來自我激勵非常有用。

不過通常我們覺得好用的東西,別人用就沒那麼好用,這就又可以看出人格差異可以
差到比太平洋還大的怪異現實。

後來我發現,煩惱比較像是一種習慣,跟引發的原因不一定呈現正相關。
有時還根本就無關,只是我們會想一個理由來解釋煩惱罷了。

有的人為了二萬塊就殺人
有的人就算在賭場輸得傾家盪產一樣面不改色


通常人都要在得到癌症的時候,才會覺得以前為了一些小事煩惱非常之愚蠢

最近我有一個研究所的學弟因為心肌梗塞突然死掉了

聽到這個消息雖然很震憾也為學弟感到悲哀,但我不可否認也同時產生一種還好我
心臟還在跳的幸福感。

人要時時肯定這種小確幸啊。

有的人就是天生有一種會自尋煩惱的性格,通常要對付這種人的煩惱,叫對方想美好
的事都不太有用,反而折磨對方讓其轉移注意力還對他比較有用,實在是很有趣。

通常煩惱多的人多是比較憂柔寡斷的人,他們有時連煩惱什麼主題也很沒有恆心,此
時只要給他們另一種壓力,反而能夠幫助他們脫離原來的煩惱之谷。

就像是一個人為錢煩惱想自殺,突然這個人被扁,這個人就會為了報仇而忘記
自殺一樣。


我們的邏輯思考一般都會認為「快樂能剋制煩惱」,所以一個人如果有煩惱一般人都會
叫這個人多去做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

當然,做快樂的事對是一樣快樂啦,但快樂之後,煩惱通常還是一樣存在的。

所以,我後來發現對付煩惱的最大利器,並非快樂,其實是另一種煩惱。

也就是說,「快樂無法平衡煩惱,煩惱才能平衡煩惱」,我發現很多人心裡都有一種煩惱
額度,如果這個人的煩惱沒有達到這個額度,就會渾身不自在,因此太輕或太重的煩惱對這
個人都是一種困擾。

記得我有一陣子因為一直為人作嫁很煩惱,但創業之後沒有正職工作也一樣感到很煩惱,也
就是說,煩惱的額度不會變,只是姿勢不同。


其實煩惱也是一種很重要的功能,它可以提醒我們未雨酬謀,讓我們提早為一些事情做準
備,算是一種人類自我保全機制,不過一般人並不了解煩惱的本質,就會為了排除煩惱
而引起更大的煩惱,或是搞不清楚如何調控煩惱的額度,而讓自己白白去煩惱。

很多人沒有工作很快就死了,因為他們沒有了工作的煩惱之後,就會「看到」更可怕的
煩惱,我就有看過這種東西,簡直快嚇死我了。

有錢的人沒時間花錢,
沒錢的人有時間卻沒錢花。
有錢有時間的人因為沒什麼煩惱所以對生命沒什麼感覺,
沒錢沒時間的人因為煩惱太多所以沒什麼心情感覺生命。

這就是人生啊。


煩惱即菩提,沒有煩惱也就沒有解脫煩惱的快樂,有智慧的人知道,如何煩惱也是有藝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