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團長前幾天去拜訪一位朋友,是一位年紀相當輕的朋友,我們約在
他的辦公室見面,到了他辦公室門口,我有被震憾到一下,因為我
以為我來到了渡假會館。

辦公室設計得很像飯店的Lobby(大廳的英文是這樣寫對吧?)


朋友說有事情會晚一點到,所以請他所屬企業的幹部為我作公司簡介。

然後我就被帶到了會客室,此時一位穿套裝的小姐出現了,她
幫我送上一杯白開水,還有紙做的拖鞋。

這是一間地方舖著核桃木的會議室。

不知道為什麼,我如果看到木質地板,都會有一種想席地打坐的衝動

不過看在現場有美麗小姐的情況下,我忍住了這個衝動

此時另外一位專門負責介紹的公關人員出現了,他打開了投影
機與簡報,開始為我個人作專門介紹

我突然有一種自已也是大公司老闆的錯覺,是一種坐在
舒服的沙發椅上然後百無聊賴聽取部下作簡報還一直不屑的
說著「下一張」的感覺。

通常在享受的情境下我都會有一種反應,那就是我是不是
在作夢啊,這方面我還蠻有自覺的,居安思危是我的強項。

我這時候才突然想起來,我只是來請教老朋友一些事情,
怎麼突然變成合作廠商大老闆咧?,可能是因為
他的部屬還不太認識我,以為我是什麼背景顯赫的人吧。

不過,我這朋友為部屬所做的教育訓練還頗為紮實,讓我確
實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如果說從細節可以看出全局的話,我覺得我這朋友經營企業
還真的有他的一套。

他是團長在部落格達人余文強先生的課程「部落客也能賺大錢」
課程上認識的,當時他還在服國防役,利用休假跑來學習如何
經營部落格,這種學習的心態相當可怕,我趁他不注意時偷翻
他的筆記本,紀錄的密密麻麻,每看過一本書,他就整理成一
頁的心智圖,我大概翻了一下,光是這本筆記,大概就是他看
了一百多本書的精華。

有一句話寫的蠻好的

「預測命運的最準確方式就是---自已去創造將來想要發生在自
已身上的命運」


我也偷偷記了下來

現在的年輕企業家是很可怕的,因為他們不只懂得企業管理的方法,
也會善用各種現代化的科技與工具。

我在他公司牆上看到很多標語,這讓我想到戴明博士在指導日本企
業進行品質管理流程時,一定會要求他們在牆上貼5s標語一樣,正
面的文字很有力量的,老闆可以透過這些文字,教育員工企業文化與
企業願景,而只要不讓形式超過本質,讓員工覺得只是行禮如儀呼口
號,那麼精神標語的力量,是極為有用的。


由於自已很喜歡看書,所以我也比較喜歡和博覽群藉的人談天,
,我們因為自已不斷的充實且自強不息,就會希望對方說的話也是
言之有物,當然,平常聊天打屁的時候不需要搞得這麼認真,但是
在做有意義的分享與交流時,我們都會希望真的可以為彼此帶來洞
見與啟發。


我這位朋友雖然年輕,但已經很有領導人的氣勢與格局,某個程度
我覺得他有些完美主義,要求部屬時也是雷厲風行,但是還不致於
有兇暴的感覺,領導統馭要拿捏的點就在這裡,當老闆其實是一種
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因為怎麼想,其實都不太能盡善盡美。

●如果是好好先生,員工會很自然的鬆懈下來,人會因熟而生非禮

●如果要求太嚴格,員工會想要跳槽,因為嚴格如果沒有對等的報酬
  沒有人想待。

●如果公司賺錢了,員工會想要分紅,開始會有分配紅利的糾紛

●如果公司賠錢了,扣員工薪水可能員工就走掉了

●將員工培養起來了,員工就會想跳槽,自立門戶

●如果員工很認真但不是可造之材,開除他就會很傷和氣,但不開除他公
  司無法向前走。

●公司作起來之後,人會變得很忙,很多小事會開始沒注意到,無形中可
  能會得罪人

●但公司作不起來,開檢討會議時臉色也不會太好,還是會得罪人

●公司生意好,人會忙到累倒,而公司生意不好,會因為沒錢賺而窮途寥倒

●企業擴張後,人事管理會變得複雜,於是容易引爆之後的企業危機


總而言之,經營企業是一件麻煩事,能夠經營有成的人,內在任勞任謗的定力
是需要相當磨練的。

而如果能建立一個具體可行有效能又能體諒員工處境的制度,那就可以省心不少


在聽過他們的公司簡介後,我有一種很面熟的感覺,因為之前在誠品書局我好
像就有看過他們的書,封面設計的很好,因為他們花心思去找來全國基測各科的
榜首為他們的參考書作編審,也因為這個緣故,朋友的公司稱之為榜首贏家。

從行銷的角度來說,以榜首作為號召是非常好的宣傳技巧,比名師作背書更有說
服力,為什麼呢?因為榜首自已是過來人,最能從學習者的角度切入來告訴其他人
自已的學習秘密,同時應屆的榜首最清楚考試題型的走向,因此對於學生的建議會
較有同理心且具體可行,最主要還是榜首不太能作假,加上書上都有附照片,作假
的話很容易被查到,不太容易發生一般補教業花錢買名單的現像。

記得國中時,我最喜歡看的就是南一書局出的參考書,因為書中會有很多的圖解
與小故事,例如像以下這樣:







不過我發現朋友這間榜首贏家的參考書,設計與編排的更為精美清楚,例如書中關
於文法的漫畫說明,其實我以前就思考要做,但我發現畫一幅漫畫來講解一個文法
概念實在是太累人了,畢竟英文文法有幾千條,我總不可能為此畫幾千幅漫畫吧




沒想到榜首贏家還真的做到了,不知道我這朋友給漫畫家多少薪水,居然願意這麼
辛苦的創作這些漫畫



號稱是全國第一學業品牌榜首贏家還針對現代學生視覺傾向與哈日傾向,來設計日系風格的漫畫人物,
搭配心智圖與關鍵字等快速記憶聯想的圖解,讓學生讀起書來有種像在看漫畫的感覺。



這實在不容易,老實說榜首贏家的這些構想我都曾經想過,但就是沒有去著手實踐,而人
家就是做出來了,因此西方諺語才會說

:「一打創意、不值一毛錢」

這就是告訴我們,想到就要做,空想是沒有用的,千萬不要自以為創意無限就自以為是
,創意要能實踐,才有真正的效用啊。




其實我很佩服的是榜首贏家的整個商業運作模式,他將參考書、網路課程與售後服務
作了一個完整的供應鏈規劃,並從學生的角度去思考到底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讓學生最
輕鬆的學習,因此也提供應答秘訣Examno.1與猜題服務、關鍵字整理、心智圖,讓學
生有時間去從事應有的休閒生活,老實說我覺得現在的小孩還是很可憐,因為要學的
東西太多,沒有一套以身使臂、以臂使指,使學生能聞一知十、以一反三的整合學習
方法,還真的會讓學生的腦袋爆掉,成為填充知識的人間考試機。



我很樂意推薦榜首贏家的整合服務方案,雖然我知道,會來看我這部落格的大部份也都不是基測考生,但這或許
會刺激大家這麼想,如果再晚個幾年出生,讀書就不用像以前那麼辛苦了,也因此比較有重新投胎與想生小孩的
衝動(我說的太誇張了,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