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學術現場多年,我發現有些老闆的特色就是極度重視細節,但重視到走火入魔的程度

極度重視細節是一種嚴謹的表現,但是如果選擇性或片面性的過度重視細節,就會很
好笑且諷刺了。

古代在形容這種現像有一句成語很傳神,叫做「只見秋毫,不見轝薪」

意思是說,一個人的眼睛非常好,可以看到秋天鳥類身上,剛剛長出來非常細微的毫毛
,這是一般人看不出來的。

可是這個人很白爛,走在路上卻常常被綁成一綑的柴堆(轝薪)跘倒,小的東西可以看的清
楚,那麼大的障礙物卻總是視而不見,這就是最可悲的地方。


以前曾經參加過一位研究生的口試,漫畫中的現像完全如實演出,果然是人生比戲劇還
精彩。

正如同do right thing 比 do thing right更重要,人生各面向的平衡、抓重點執行的系統觀
絕不可偏癈,人往往一不小心就走向意識的歧路,也會一直自我感覺良好,但
當自已察覺這樣不對勁要再回頭時,己經不知又浪費多少時間了。

據說口委在學生迴避的時候,通常也不太會談與論文相關的事

例如這樣

口委:「這學生準備的點心還蠻好吃的耶,下次我也要去買這家」

或者是這樣

口委:「我怎麼覺得你的學生看起來很像豬哥亮,害我問問題的時候好想笑」


不過,最有戲劇性的,無非是以下這樣了




口委:「要不要讓他過,你是指導教授,一切聽你的意見」
指導教授:「你們打低一點,我打及格邊緣,這樣我就可以把他沒過的責任推給你們
如此一來,我可以繼續留他幫我作事,他也不致對我反彈太深」
口委:「你好賤哦」
指導教授:「這還用說,還好剛剛有叫學生迴避,他不會聽到」

結果這段話被學生以錄音筆錄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