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哲學家都有自已比較傾向的哲學觀

團長也不免俗,在架構知識體系的過程中,也會對所有的哲學理論加以抉擇
然後有自己比較傾向的偏好

當本體落入了現像
當我有了偏好
當我把這些抽象層次的東西想要應用在生活實務上
我的人格大致模型發展的方向就「確立」了

我這個人的「氣質」某方面而言就被自己這樣的意圖決定了
當然,也不可避免的同時被客觀世界的制約決定

在這樣由自己的信念與環境演化以互相構成「實相」的狀況下

相對唯心論是個人認為比較能合理建構中肯人生觀的理論

它有証成人類逐步追求理想世界的完整建構步驟
而且絕對科學,絕不唬爛

「相對」是尊重與正視現在所處的這個客觀現實環境
而「唯心」則是強調與肯定每個人的心念都有改變世界
、追求自身與大眾幸福的潛力


每個人都會選擇當下自已認知對自己最好的決定

但為什麼還是有人會作出對自己不利的決定呢?

這其實也很好理解

因為每個人從全知的絕對域降生後,便都活在不全知的現像場,自然
無法保証環境回應自己作為的必然機率,同時在演化的不同遭遇下,
「好」的決策不必然有「好」的回報,於是人若求近利,往往不得遠福
,而若只一昧追求長遠,又可能連現成的好處都拿不到。

不過,正因為現像場的世界是相對的,利與不利,不見得必然對我們的幸福
造成威脅。

關鍵在於,我們每個人都是有主體認知能力的人,有力量去決定自己怎麼去「認
知」這個世界。

在心理學中的行為主義學派中認為,人的習慣與行為,是透過刺激與反應之間不斷聯結
造成的。

這種看法乍看之下言之成理,但它沒考慮到人們的認知有轉化與抉擇刺激的能力。

人們不一定要對刺激作制式化的反應,正如同我們如果被打了,我們若認知到對方打我
們可能是為我們好,我們就不見得會打回去。

關鍵也在於大腦這個神秘的東西。

感冒病毒為何可以侵入人體,其實是人體把病毒誤以為是自己身上的受體細胞,而讓它進
來。

人們快樂的生理基礎-腦內啡與痛苦的物質基礎來源-腎上腺素,也都一直在自己身上,源源
不絕,聰明的人會自己調整流量,沒智慧的人則被這兩者的相對流量制約。

所有我們感受到的事物,其實都不是這個世界真正的樣子,而是這些事物經過我們大腦
過濾後,讓我們感覺我們所認為的樣子。

這樣其實就很清楚了,我們活在裡面的世界比外面的世界還要多。職因於此,唯心當然
要為主,相對唯物則為輔。

而對植物人而言與中風患者而言,他們再怎麼唯心,想像自已身體變好,一樣還是無法
翻身。

因為他們在還能自由「決定」的情況下,有意或無意的讓自己陷入了無法再做「決定」的層次
,陷入苦業惑的死亡螺旋。在這種狀況下,唯心被相對所降伏,無法產生作用。

正也因為現實正是如此,我們有必要檢討一下,我們現在如果是活的動彈不得,那到底當初
是誰讓自己陷入這個動彈不得的。

其實還是當初那個本來有機會作決定的自己啊。(不過如果有人要說,有人天生命運差,造成
它沒機會有積極思考的自由意志,那也是「相對」言之成理,我也無話可說)


職此之故,改變內在世界可以給我們造成的最大幸福邊際效用自然比直接改變環境為大。

因此我非常肯定「唯心論」,它確實積極肯定了人作為一個主體自由意志,一個被
限制的靈魂,為了追求幸福所做的任何努力。

但我也要強調「相對」,畢竟人怎麼想還是要與當前的環境配合,有時自己靠自己心理
自慰與調適半天,還不如去實際改變環境比較讓人有感覺。

而這就是「進化」與「演化」的偶然與必然。

活在這個世界的人,如果能全知,如果能絕對,那麼今天大家根本沒有機會讀到這些文字
,因為這些文字都只能片面呈現的假相與資訊,都是真實世界的二重投影。

於是必然是相對的,也在這相對的基礎上,才能具體化、明確化、有選擇的向度與可能。

為什麼會特別提到相對唯心,可能是近日聽到諾貝爾醫學獎的得主,是發現人類不死基因
端粒酶之研究者的緣故。

細胞分裂基因為什麼寧願選擇複製下一代而不讓自己無限永生,它其實只要在每次分裂的降解中
,提醒自己不要遺失一些資訊就好了。

大海中有一種水母,就能這樣自我複製而永生不死,而且也能繼續繁殖下一代。
有些動物身上則是有能自爆的死亡時鐘。

靈長類基因都能夠「這麼」聰明到複製出兒女的形體且頭好壯壯了,為何就不能「聰明」的選擇不
斷複製與強化自己就好呢。

有人說基因突變且不再自我複製才能讓人們適應變化無常的環境,但這種說法其實只是選擇性的詮
釋,無法合理說明基因為何明明某方面很聰明,某方面卻笨的要死,這於理不合。

(不過若從基因演算法來推論,這倒是合理的,只是合理的說法有好幾百種,我們不見得一定要相信這種)

這就像是一個人明明都會微積分了,還說他不會加減乘除一樣。(從雙向証成的角度,我一樣可以
推論反向的說法,只是目前看來,贊成與反對還是不可証偽)

因此我認為,人類能否長生不死的關鍵,與我們這個念頭的主體,息息相關。

個人創造自已的實相,因此有極大可能是我們自己選擇了讓自己的身體走向崩壞的面向。

為什麼呢?

依正不二故,形神不符故,身體跟不上心靈轉變的智慧故。

身體制約心靈故,心靈隨從身體故。生心理處在相對世界故。

因此相對唯心的終極目標,正是從這相對物理與心靈的有限自由基礎下,一步一步開展未來能無限自由的
條件與權力。

而能夠無限自由的意志,也等同於永生不死了



(這篇寫的好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