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電梯打開之後,正要衝進電梯的剎那,看到的是這幅景像,應該會嚇出一身冷汗吧)

今天我又作夢了

是相當令人感到心驚膽戰而又逼真的夢

夢的本身常常是瞹昧模糊而又繽紛淩亂,端看當事者如何從自己所夢見的事物中,發現對
自己的意義。

這又是一場「清明夢」

所謂的清明夢是說,一個人在作夢的過程中,是清楚知道自己正在作夢的,而且夢境的真實度也
等同於活在夢境外般的真實。

而我正夢到自己在電梯裡面,這電梯還不是一般的電梯,是那種高樓大廈、全部透明,可以看到窗外景物
,自已離地平面的距離如何因爬升而愈拉愈高的電梯。

看到自已的身形因為電梯而躍升雲端自然是相當興奮。尤其是在窗外景色是藍天白雲、街景怡人的時候

此時我的心裡閃過了一個念頭

是最近才發生過的電梯意外:

「香港今( 13日 )天下午發生重大意外事故!尖沙咀環球貿易廣場,一棟還在興建的大樓,一部電梯從
30樓掉到8樓,電梯內有6名工人,全數不幸罹難,意外發生原因警方還在調查中」

再看到急速上升的電梯,不禁開始感到手腳發麻

轉眼間思緒從興奮變成恐懼

而夢境很機車的地方就是,它有能力立即實現你心中的恐懼

此時電梯整個突然停滯在半空中,我看到帶動電梯的數條鋼鑬,就在我的眼前爆開


這種場面在電影裡面看是一回事,在自已眼前發生又是另外一回事

我趕快將電梯上方的頂板移開,打算爬到電梯上兩邊的鋼架上,這樣整個電梯萬一因鑬線斷裂而掉落,我還
有機會可以身免。(只是我忍不住會想,如果我沒有先把電梯頂板夢出來,我怎麼有機會在知道不妙的時候
從頂板逃生呢?還是說我在作夢之前,就已預知整個劇情結構,先把頂板與輕鋼架夢出來,然後再讓無知的我
逐一回想起來…)

可能是我電梯怪盜的影片看太多,腦袋中已經建立很完整的電梯結構細部模型

誰知道呢?自己的腦袋總是不斷釋放出自己也無法預料的驚奇

最後我終於將一隻手附著於大樓的鋼骨上,電梯也隨即滑落,撞擊地面發出轟隆巨響。

這時候我的心情是矛盾的,而且騎虎難下,一方面是因為搖搖欲墜,一方面是…

為什麼說是矛盾而又騎虎難下呢?

關鍵在於,其實我在逃生的時候已經把來龍去脈想了一遍,我覺得我根本不可能在這個時間點,待在
這樣的一個地方。

沒錯,我已經意識到了我其實是在作夢,而且相當確定

可是如果我都知道我在作夢了,我還急著逃生做什麼?

急著逃生的情緒使我更進入了夢境的當下真實,這逼我騎虎難下,因為,眼前都己經這麼危難了,我還在想
其他的事情。

可是想的這個事情其實又是整件事情的核心關鍵啊。

或許這就是所謂本體界與現像應用界的認知落差

某個意義來說就是,我在理智上已經明白我在作夢,但我在感情上與當下的直觀上,不相信自己摔下去
會沒事。

靠,尤其我還想到駭客任務裡面的有一個片段是說,一個人如果在由機器所控制中的母體世界中死掉的話,
在培養皿裡面的肉體也會跟著死去。

我不會因為在夢裡面摔下去,結果導致在夢外面的我心肌梗塞暴斃而死吧?。

這種事如果不想就還好,一想就又覺得毛骨悚然了起來。

夢境的一切仍然是歷歷在目,身體的觸感也是如此的真實,我刻意去感受週遭物體的實在感,建築物厚重而紮實
的存在感,或許正是我如此忌緯的原因之一。

最後我成功沿著大樓的鋼骨結構脫身,站在大樓的RC鋼架上,眺望整個城市的遼闊景象。

「嗯,這是我內心營造的宏偉世界嗎?為何它又如此的讓我感到狼狽呢?」

此時心中不禁一澟。

原來,這一切所令人敬畏、恐懼又佩服場景的導演,都是自已

---------------------------------------------------------------------------------------------------------------------------------------------------------------------

每次作這些夢都讓我對人生有很多體會,如果說我的智慧有那麼一點點特殊的話,那麼夢境所教給我的東西
,絕對是值得一書再書。

密宗把作夢視為人格升華很重要的階段,如同人在剛死時中陰身階段的判斷會影響下輩子投胎何處一樣,作夢正
是在練習死亡,也是在練習面對自已。

外國曾經對作夢的人作了一些很有趣的研究,他們先讓能夠做清明夢的人睡著,然後在他們作夢時對他們下指示,
請他們把夢裡面的日光燈關掉。

結果很有趣,很多人都是開關關了三秒後,日光燈才熄,意思是說,這些夢境的物理結構其實要先讓作夢者本身先
意識到,才允許發生物理作用。

但在現實生活中,只要你不小心按到開關,不管你有沒有意識到,日光燈還是會熄掉。

於是有趣的便是,作夢的人,其實是在與自己的另一個我在鬥智。

就以作電梯恐怖夢的我而言,我首先意識到我在坐電梯,然後意識到電梯可能會掉下去,接著又意識到我在作夢

這樣感覺都很不錯啊,一切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可是這正如同人生一樣,你無法控制的與你所要對抗的,正是那個晦暗而且又非常了解你的自己

它知道你所知道的任何事,但你不曉得它什麼時候要使環境產生你認為它該有或不該有的表現

而且正因它也知道你的恐懼,你更害怕它會以你的恐懼作為武器來對付你。

---------------------------------------------------------------------------------------------------------------------------------------------------
夢裡面只是把這種結構以戲劇化、荒謬化的表現形式呈現出來


而一般人所不知道的、同時也更需要明白的是



在現實生活中,你另一個沒有浮現在意識表層之上而默默隱藏的自己,也是這樣在對付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