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星期都要找一天來個哲學論談,其實硬是以「哲學」這兩個字來詮釋
這個論談也不對,因為我們只是把話題談的更深入,從不同的面向來深刻
的剖析其造成的原因,而也奇怪,一旦深入的找到了某個問題的解答,很
多其他地方的疑惑,也就一併解開了…

這個星期的主題是「愛情」,為什麼呢?因為新加入這場哲學論談,多了
一位女性,兩個宅男討論「愛情」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這容易陷入所謂的
自我垂憐或是孤芳自賞,或一廂情願的亂猜一通,而找到一個具代表性的
異性樣本,才可以刺激如此的談論,真正的碰觸到所謂愛情的「真實」。

「有一句話說:「男生是視覺的動物,女生是聽覺的動物」這句話,大家
覺得如何?」團長首先發難

「我覺得這句話在某種程度上是可以這樣區分異性不共的部份,但在共的
地方,還是一樣的」學弟說

「我覺得女生會喜歡比較有幽默感的男生」乙女答道

「從這一點來看,會說話的男生才能製造幽默感,而女生便是透過聽覺去
感受這幽默感,不過我其實覺得,外貌協會其實是不分男女的,每個人在
評估對方的第一條件,還是以外表為最重要的,因此也就沒有所謂的男生
比較重外表而女生不重的假相,還不如說男生會把心裡的話講出來,而女
生較不會,或是女生之間私底下才會講」

學弟:「我覺得要看門檻值,也就是說,假設有兩個男生一起追一個女生
,而這兩個男生或許外表的條件有些許的差異,但還能滿足女生的基本門
檻的話,那麼條件稍微差一點的男生,還有機會透過才華、體貼、幽默感
、噓寒問暖等手段來逆轉,如果達不到這女生的基本外表要求門檻,那麼
就算拿到諾貝爾獎也無法擄獲芳心,畢竟女生需要的是情人,不是好人。」

「我也這麼覺得,就我而言,不敢說對方外表一定要多好,但還是有一定的
門檻」乙女說

「那就是說,只要不達到這個門檻的人,不管再努力,都是沒有用的囉」
團長問道

「可以這麼說」乙女答道

「說到這裡,我就想到了一個例子,假設有一個男生,他的心上人選擇了
別人而不選擇他,他就會想要讓自己未來更成功,好讓這心上人後悔當初
沒選他,對於此,你們有何看法?」

「我覺得這要看這女的和她所選的男生後來發生什麼事來決定,只要她們
雙方一直恩愛順利,那麼這男的不管再怎麼成功,女的也不可能後悔,除
非這女的最後被這男的傷得很深,才會想到還有另一個可能也不錯的男生
吧」團長答道

「我也這麼覺得,除非這女的後來過的很悲慘,才會想到原來這男的也不
錯,不然這男的再怎麼努力都沒用。」乙女說

「一個人再怎麼優秀,也要有人肯欣賞才行,心上人講的笑話,不管再
怎麼冷,都會笑得花枝亂顫,而不是心上人講的笑話,再怎麼幽默,可
能也是笑不出來…一個人好沒有用,重點還是對方願不願意看見他的好」
我說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一個可能性,好像所謂的美好愛情,都是照著一定
的故事橋段在走,例如童話故事、韓劇、日劇千篇一律的情節,難道所
謂的愛情,沒有其他的可能性嗎?也或是有這種感覺的人都沒講出來,所
以我們直接的印象,都是由媒體與書籍中得來?於是我們又潛意識的以
媒體的標準來看自己的感情」學弟說

「也或許我們可以從反面來說,我們都被這個社會給制約了,當社會說
這兩個人郎才女貌很登對時,他們彷彿就覺得雙方很適合彼此,當所有
的朋友都說你這對像很標緻時,我們就好像自豪了起來,但是這個對像
到底是我們交來滿足社會人際需求的,還是滿足自己內心需求的呢?我
會這麼問的原因在於,我有一個朋友,她的父母與朋友很賞識一個男的
,覺得這男的長的高大、體面、而且也頗有積蓄,看起來很登對,而這
樣的氣氛讓這女的覺得這男的就應該是她適合的對像了,想像與這男的
一起出現在公開場合,應會覺得很驕傲,但是結婚後才發現,原來他喜
歡車子更勝於她,她突然有一種被社會與自己的虛榮心欺騙的感覺。」
我說

「像我的父母就很恩愛,平常吃完飯後就牽手一起散步,談天說地,而
我就會希望以後能像他們一樣,有同樣談得來的對像」乙女說

「現在能有這樣的佳偶可說不多,大部份的婚姻都是悲慘的,現在結婚
的眷侶,平均兩對就有一對離婚,理論上他們結婚前應該都很了解對方
怎麼結婚後就變成這樣,應該也是始料未及吧」學弟說

「我覺得雙方能否共同成長,給彼此上進的動力是其中的關鍵,有最完美
的獨立人格,才會有最成熟的感情,有人說男與女是天生少了對方的一半
所以才需要彼此合一,方有終成一體的感覺,但我覺得雙方應該都要先能
獨立的愛自己,照顧好自已,才能給對方安心,以及付出、經營情趣的機
會與餘裕。」我說

「我覺得愛情的本質其實還是愛自己,我們只是把對方當作自己理想的投
射物,透過愛對方來愛自己,因為愛對方或是被愛的時候,自己的感受是
歡愉的,所以我們才會沉浸其中,一旦自己的認知與感覺不愉快了,這愛
也就隨風而逝,或是變質為親情了」學弟道

「平均每段戀情,愛情的腦內啡只會分泌十八個月,一旦這意亂情迷的十八
個月過去,就要靠彼此的修養與智慧,或是製造情趣的能力來延長戀情了」
乙女說

「說起來情趣這種東西就是製造幻想,會替對方製造幻想的人,就是所謂的
情場聖手,愛情大部份的組成元素都是想像,羅曼蒂克是想像、安全感是想像
所謂的體面、氣氛、迎來送往、轎車接送全都是一種想像」我說


「不過我自已說的話,我有時也不完全同意,因為這只是其中一種現像,是某
方面的「真實」,很多人也是透過追求的過程,讓自己更上進,更成熟,更容
光煥發,當雙方都能一起成長時,那就是可長可久的一段關係了」。


先寫到這裡,因為我累了…

(打逐字稿超累,而且常常忘東忘西,還亂接…學弟,乙女,原諒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