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事情超多,但還是告訴自己一定要來寫個東西,如果不能畫篇漫畫,至少也要
寫篇文章,當作是某一種形式的日記,不過這樣也好,日記本來就是有感想的事才
紀錄,沒感想還硬寫日記,就會有一種被老師罰寫回家功課的感覺,很糟!!

聖奧古斯汀說「時間是什麼?如果你沒問的話,或許我還知道」而對我而言,真實
是什麼,我的感覺和他很像,還真的描述不太出來…

為什麼這麼說呢?今天早上我又作了一個夢,由於自己能察覺自身在夢境之故,因此
可以說在夢裡隨心所欲,心想事成,在自己的世界裡面同時分離出客體與主體,是一
種很特別的感覺,佛經有一個故事是說,有一個乞丐白天乞討,晚上卻夢見自己是
國王,他覺得自己比真實的國王還幸福,因為晚上可享受榮華富貴,白天還不用怕
被人害死,也不用怕財產被人搶走…

這個故事,我覺得其中有人生最大的奧秘,至少也是人生很重要的重點,那就是我們
如何經營自已的想像力,建構自身的理想國,名言都說,勝過千軍萬馬,卻難以抵抗
自身的心魔,而這和勝敗心理學的心理素質一樣,都強調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的至
理名言。

每個人喜歡的對像都不太一樣,這表示從某個角度來說,好不好看是很主觀的,就像
狗不會看上你,你也不會看上狗一樣,而我們所謂的喜歡別人,還不如說是愛自已,
愛那個會將別人投影在自己心理的自己,從這一點看來,我們從出生到現在,其實都
是一直在玩自己,也一直活在自己的認知世界中,既然如此,自我經營就比很多外在
的事務重要許多,畢竟現在這個社會,要吃一頓好吃的飯很容易,但要保持一種好心
情來吃飯,反而比較難…

在夢中我習慣作飛翔與翻滾,而神奇的是,裡面的世界也會隨著自己的視角作相對應
的轉動,這簡直可以說是一種最尖端的虛擬實境,讓我們能在自己的世界中感受真實
世界中所未曾感受的感覺,現在問題來了,到底夢中的感覺是真實,還是夢醒後的感
覺是真實呢?

我們人的各種感官在現實世界其實是很不敏感的,我們無法看到紅外光與紫外光以外
的影像,也聽不到高頻率與低頻率的聲音,我們觸覺的神經其實發育的不算靈敏,
在這樣的限制之下,我們能夠說我們感受到了「真實」嗎?

科學家也發現這個宇宙中,人可以感受到的物質只有百分之三十左右,其餘的物質
皆是所謂的「黑暗物質」是人們所無法感受到的,而一些修行者透過禪定或其他方式
讓自己的各項感官更敏銳,對他們而言,這難道不是比一般人更可以感覺到「真實」


在看著櫛比鱗次的大樓與群山在我眼中翻騰,心中總有一種此情此景誰能了解
誰能與我分享的感覺,迎著撲面而來的微風,如羽毛般倘佯在天地山色虛空之中
,誰能和我有一樣的經驗,可能除了空降部隊,或是盪鞦韆、玩海盜船的剎那,
才大概能模擬那種感覺,但我心裡很清楚的是,世俗上的輕盈感,都沒有我在
自身夢境之中的雲體風身,來得讓人舒心快意,雲淡風輕…

這不免讓人思考,我們所謂的真實與價值,如果只建立在現實的基礎上,實在
是太小看了自己與世界了…

「佛觀眾生,皆俱如來智慧德相,惜因迷昧,而不自覺」

自身的潛力無限,也不單純只是反應刺激的回饋系統,對於此

我深有所感…

而真正自由的人,應該也就是能看出刺激反應,喜歡討厭、高興悲傷之外
更高層次的架構,而能不被原有架構而限制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