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鳥,趕快去做事,還呆在那裡幹嘛」
一如往常,又是一個充滿怨氣的早晨
軍中的倫理實在是沒有道理
為什麼菜鳥做的要死
老鳥卻假放的比別人多呢
而且老鳥的態度還神氣八拉的
只因為以前被學長電,就可以這樣電學弟嗎?

將來上戰場,搞不好這些鳥學長會先被自已人幹掉

這個老鳥已經欺侮我很久了
從我下部隊開始就一直在釘我

還好我們中隊有一個女士官一直很照顧我
將來要好好報答她才是

「貓的,你沒有想到有今天吧」
我指著這老鳥被我海扁的臉說

「你這菜鳥,竟敢打我,不想活了」他也語帶威脅
「要不是我發現我早就退伍了,我恐怕永遠被你欺侮的不明不白」

在我發現我原來在做夢後,這個夢中一直欺侮我的老鳥被我海扁一頓

實在是很奇怪,都退伍好幾年了,還夢到自已在當新兵…

可惜的是,不能和那女士官親自道謝

也罷,至少也報仇了
而且,就算和她見面了
總不能跟她說
「對不起,一切都只是我的夢啊」…


常常作這種回到部隊的怪夢
有一次還上戰場準備衝鋒哩!!
結果衝到一半想到說
國軍不是早就換成65k2步槍了嗎
為什麼我還在拿57 步槍
這才發現原來是一場搞笑劇
我馬上從二兵變成總司令,哈哈

其實靜靜的想
研究所和部隊還真的很雷同
難怪常常作這種情節的惡夢…
舉例如下:

都很重視傳統,但不知這些傳統哪裡來的?
部隊:合理的是訓練 不合理的是磨練 理由:讓男孩成為男人的考驗
研究所:合理的是寫論文 不合理的是寫不相關的論文 理由:培養你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長學弟制:
部隊:菜鳥就是該死,趕快去掃地,站在那裡幹嘛?
研究所:研究生就是該磨練,問那麼多幹嘛?趕快去寫計劃、好讓學長掛名…

鏘國家的錢:
部隊:高裝檢來了,排長教你黑貨要去哪裡拿…
研究所:國科會年度提報來了,老闆教你如何申請換湯不換藥要錢計劃…

上司都看不得部下開心:
連長:剛收假很開心是吧,馬上連集合場集合點名,作收心操,伏地挺身預備,一下二上…
教授:放個假連實驗都不會做了、paper也沒看,等一下所有研究生,到我辨公室找我…

都有折磨人,但不知有沒有效果的某種過程:
部隊:四清兩點五查三找(沒事一直點名、查槍,目的是把時間浪費完),出公差(把昨天搬過去的
東西,今天再搬回來,因為要給小朋友一堆事做,小朋友才不會違法犯紀…

研究所:早上八點前要來研究室,十點後才可以走,時間到了,東西要給我生出來,才有競爭力
小朋友就是要訓練,將來才不用到社會被磨練…

封閉的迴避監督系統:
部隊:甲員因公殉職,學長老兵們一致認為,平日並無欺凌新兵之舉動,不知為何此員舉槍自盡
   疑似其因表現不良、心生自悔,而作此舉動…   
研究所:此生程度不夠,做事草率,論文不夠嚴謹,因此無法順利畢業  


制度都有所偏坦:
部隊:甲員因故調職,需取得原所屬單位長官同意,方得以放行
(脫離黑道,還要請求老大同意嗎?)
研究所:如欲更換指導教授,需取得原指導教授的同意與簽名…且其該生原論文得重新發表
(情人分手,還要請對方寫分手協議書嗎?)

法官都是自已人:
部隊:國防體系之軍法官
研究所:根本是自已

靠某種制度維生:
連長:年度高裝檢,本連獲得全營第一名,放假二天
老闆:年度國科會計劃申請通過,研究生等一下和我一起去吃飯

靠積分升官:
連長:這次技測通過,我再記一支嘉獎,經過老營長同意,我就可以變成營長了
副教授:這次期刊通過,我再累積一些SCI,經過教授們的票選,我就可以變成教授了

每個長官下面都有免費勞工可以使喚:
排長:喂,阿強,放假回來幫我帶研蘇機
老闆:喂,等一下幫我燒片子,這星期有沒有新片

要離開前都很痛苦:
部隊:老兵八字輕,走路遇到鬼…
研究所:論文寫完後元氣大傷…口試也會遇到鬼,還是五個鬼

離開當天的感想:
部隊:我變笨了
研究所:我失業了

過來人留給後者的話:
部隊:什麼都是假的 退伍才是真的
研究所:什麼都是假的 畢業才是真的

其實以現在民主制度的思潮下,部隊的內部管理也漸漸開放
學長學弟制也漸漸示微,但也有人認為學長學弟制才能讓部
隊的頑強軍風傳承下去,只是這個說法,還沒有得到研究的
證實,部隊也有慢慢走向科技化、人性化、民主化的傾向,
也在軍令一元化的制度下,慢慢統一,各項的作為也朝向公
開、公正,開放的角度前進…

而目前國內研究所制度卻幾乎沒有多大的變革,仍沿用德國
的師徒制,感覺有點像是民主制度下的共產制度,人治的色
彩仍相當嚴重,不同的研究所差異更是不可以道里計,近年
來爆料風盛行,許多老闆們也不堪學生頻頻的無端爆料,
(當然,也有合理的爆料),而保護雙方的方式,也就只
有法律了,而法律的制定,當然需要是公平的,否則弱
勢者勢必會以體制外的方式解決,這對雙方都沒有好處…

或許原先的師徒制本身並無對錯,然而與時俱進才是硬道理

寫到這裡,我才開始知道
為什麼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有種當了兩次兵的感覺
原來就是這個原因啊…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