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論文寫作的過程中,其實需要相當的文筆能力,才能將自已想要表達的意思,
描述清楚,因此,基本的作文能力是不可或缺的,而讓自已文筆能力強化的最有
效方式,就是欣賞別人一針見血,分析透徹或是能直探心靈深處的好文章…

「過了這個山,沒了這個店」好的文章是相當難尋的,就如同好的作家一般稀少
,主要是一個作家必須要本身有著豊富的閱歷,他才能描述出真正感動人心的作
品,因為一篇文章或一個故事,必須先感動自已,之後才能感動別人…這也有點
像是說笑話一樣,自已要先覺得好笑,才知道笑點在哪裡?也才表達的出來…

現在是一個所謂後現代的多元社會,因此每個人都有許多發表自已意見的管道與
想法,不過大致而言,不脫離以下的模式:

1 有人提出某一個看法
2 另一人馬上提出反駁,並提出相對的看法
3 第三個人就說,你們兩個都不對,應該要各退一步
4 第四個人會說,不管如何,大家都應該自我反省才對
5 第五個人就說,談這些理論都沒有用,要實踐才對
6 第六個人會說,如果沒有想清楚,硬幹不是很白痴嗎?還是要有某種中心思想才對
7 第七個參加討論的人,會開始搞笑,把注意力吸引到他身上來,表示幽默才是一種對事情的良好態度
8 第八個會說,你們今天談的都沒有意義,都有的事情到最後都是虛無,「因為到最後,大家都死了」
9 第九個發現要說的話好像被前面的人講完了,便什麼都沒有說,但看起來就像禪師,要大家猜他在想什麼
10 第十個會說「大家的意見都很好,我可以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誓死保衛你說話的權利」表示他很包容
11 第十一個會說,重點不在理論,而在實踐理論的人
12 第十二個,要建立某種制度,以規範某種瘋狂的既得利益者
13 第十三,獨裁的效率最高,有時也是要獨裁一下
14 第十四個人:「天下鳥鴉一般黑,每個人說到最後都是自私的」
15 第十五個人裝作很了解狀況的樣子,說:「我了解大家的想法,但是我們是不是應該深入的想一想呢」
最後什麼都沒說…

這個模式套在研究所也差不多

1 有人說教授都很變態,拿研究生當廉價勞工
2 另一人馬上提出反駁,說那是因為學生達不到老闆的要求,而且老闆以前的訓練模式也是這樣
3 第三個人就說,你們兩個都不對,其實老闆和學生都有問題,都要自我檢討
4 第四個人會說,不管如何,大家都應該自我反省才對
5 第五個人就說,談這些理論都沒有用,現實就是這個制度很爛,需要動手去改革
6 第六個人會說,如果沒有想清楚,改革只會愈改愈差,最後還不是回到原點
7 第七個參加討論的人,會開始搞笑,把注意力吸引到他身上來,表示幽默才是一種對事情的良好態度
8 第八個會說,你們今天談的都沒有意義,反正學生畢業了,也就不關心了,況且職場的情況還不是一樣
9 第九個發現要說的話好像被前面的人講完了,便什麼都沒有說,不想承擔責任「我支持你們最後提出的看法
10 第十個會說「大家的意見都很好,我可以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誓死保衛你說話的權利」表示他很包容
11 第十一個會說,重點不在這種師徒制度,而在實踐制度的個人
12 第十二個,因此要建立某種制衡,以規範某種瘋狂的既得利益怪老闆
13 第十三,變態的老闆效率最高,可以逼學生作出最多的成果,而學生被操後也會成長,所以有時也是要獨裁一下
14 第十四個人:「天下鳥鴉一般黑,每個人不管是老闆還是學生,說到最後都是為了自已」
15 第十五個人裝作很了解狀況的樣子,說:「我了解大家的想法,但是我們是不是應該深入的想一想呢」
最後什麼都沒說…

套在政治上也一樣:

1 施明德:「阿扁貪腐,阿扁下台」
2 陳水扁:「國民黨貪的更多,應該先討黨產」
3 李登輝:「你們不要只說別人,要學會檢討自已」
4 李家同:「不管如何,大家都應該自我反省才對」
5 鄭村棋:「談這些理論都沒有用,需要動手去抗爭,表現出人民的力量」
6 林義雄:「紅綠兩邊都應該自我檢討,約束自已的群眾」
7 柯賜海出現了,把注意力吸引到他身上來,又在記者後面舉起他的訴求板
8 報紙上某評論:「大家整天吵來吵去,都不要吵了,沉默才是清醒的聲音」
9 馬英九:「我支持你們最後提出的看法」
10 鄭宏儀「大家的意見都很好,我可以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誓死保衛你說話的權利」表示他很包容
11 call in民眾:「重點不在這種政治制度,而在實踐制度的政客」
12 陳文茜:「要建立某種制衡,以規範某種瘋狂的既得利益政客」
13 趙少康:「人家共產黨雖然獨裁,國家也搞的很好」
14 中間選民:「天下鳥鴉一般黑,每個政治人物,說到最後還不都是為了自已」
15 宗教界大老:「我了解大家的想法,但是我們是不是應該深入的想一想呢」
最後也沒說出什麼具體的建議…

世界上為何會出現壞人,最大的原因可能也只是因為有一個人不想和「好人」有同樣
的看法與觀念而已,所以有時我們要問自已,到底是因為自已不同意某人的看法
而支持某個觀點,還是自已親身體驗之後,決定自已應該要採取什麼觀點…

而所謂的創造力就是超越,唯有如此,我們才得以改變世界

寫一寫又離題了,上述主要是在說明我們應該要多多了解不同的看法,與人們思維
的模式,讓自已不再陷入同樣的劇情之中

也因此我們需要多看書,讓自已擁有最靈活的主動權,至少也能知道別人的反應為
什麼會這樣,雖然可能最後並沒有辨法解決問題,但至少能靜靜的欣賞自已被折磨
的樣子…

話說回來,苦命的研究生有時間多看不相關的書嗎?

還是當我沒說好了…

在這裡順便向大家介紹一個大師的作品,目前為英國劍橋大學的博士候選人,研究的
主題是維根斯坦,他的文章在詼諧中帶有濃濃的人文情懷,有時還會出現髒話,但卻
有振聾發饋之效,他的文字就像機關槍,轟垮那道障礙我們看見實相的牆,使我們得以看到這個
世界的另外一種面目,就像是開天眼一般,我們會發現,原來文字的力量正制約著我
們的思維如此緊密而牢不可分…


教育學家都說學生要學會獨立思考的能力,有時很想問一下,有誰思考是和別人一起
思考的,難道大腦還能同步連線嗎?「獨立思考這個名詞,本身就值得懷疑」

如果一個人相信自已就叫做獨立思考,但問題是,他所相信的東西,還不是一樣從別
人那邊得來的嗎?

什麼叫做思考,看完別人的優秀作品,自然就會慢慢知道…

和大家分享作者珍藏的一種寶物,是一種叫做「智慧」的寶物…
作者的看法不見得正確,但他思維的方式與行文的筆觸非常值得探討,算是國內轉寄文章中,頗有深度的一位作者…
劍橋偶拾
網址:http://www.tangben.com/Cambridg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