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30518971_fb0ee585f4_o  

 

佛性是「本覺」還是「始覺」?,如果本來是佛,怎麼還會被「染污」?
跟讀法律一樣,目前不同學派有很多種「說法」,我試述一二


①種子說:佛性像種子一樣,有澆就長大,沒澆就沒產生效果,不過這一說的問題在於,

佛性如果像「種子」一樣,要澆才長大,那感覺就變寵物了。


②鏡子說:本有光明,但被污雲遮沒,只要時時勤拂拭,便可勿使惹塵埃
   問題點在於,到底為什麼被烏雲遮沒,烏雲是必然還是偶然,也就是說
   一念無明究竟是必然還是偶然,此為漸悟說。


③頓悟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當去想染污這個概念時,就被染
污了,因此不去被語言文字與意識型態給限制,即瞬間見證本我


④不過頓悟之前到底是不是漸悟累積而成的呢? 就像是數量一旦超過門檻
,量變就會產生質變,此時已經不能由因果線性邏輯來計算功德或無明
的數量了。


⑤道元禪師的「修證不二」說: 這個概念還蠻特別的,意思是說,修的過程即是證,而

證的表現即是修,而這背後的預設是「時空不連續」,也就是說,並沒有所謂由一到十

而完美的概念,而是從一到十的每一個瞬間,在看起來連續的中間,有一種不連續的東

西可以直接抵達「本體」。

 

我現在傾向支持道元的說法(也可能是許多祖師的說法,只是沒有他講的這麼白話)
原因有下:


①符合相對論的時空連續體科學觀(先搞懂時間是否存在,再來論佛性的存在)


②照原有的時間線性邏輯來論善惡無明,似乎永遠找不到出路,會陷入悖論


③作夢的時候常常有時間停滯與無限延伸的感覺,似乎松果體在睡眠時分泌
的成份可以讓人做時空的跳躍。(就像露西一樣)


④如果整個宇宙是一個「場」,而不是原子論般孤獨的分隔,那麼,每個網
路節點應該都有一個「特殊管道」直接聯結本體伺服器,應當是合理的。
(正如同新教徒認為每一個人都能直接與神溝通,不一定需要透過主教一 
樣)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零點能量場」的相關說明。


⑤從應然論角度來說,「本來就很棒,只是要想起來當初的棒」與「現在不那
麼棒,努力一點有機會可以很棒」,聽起來前者比較「可靠」,而且「不
用耽心得到是否還會失去的問題,也就是東方的圓形本覺論相對於西方的線
性邏輯論。 


⑥時空連續體的概念讓宇宙像是一片本來就燒好,且有無限版本劇情的連續劇

光碟,而不同的讀寫頭可以讀到不同的結果與結局,因此「修」可以說是「調

整」讀寫頭的能力與廣度,於是我們可以說「本覺頓悟」,因為所有最好的結

果都早就在「那裡」,但也可以說「漸覺始悟」,因為讀寫頭還不一定可以移

動到那個最好的所在,中間就有「業」「苦」「惑」等因素障礙著,從因向果

的角度看是障礙,從果向因的角度看又不一樣了。

 

⑦「涅槃四德,常樂我淨」--這個我一定不是現在這個會想的我,因為會想
     這件事正是煩惱與矛盾的起源,因此我的推論是,到達那個最高境界,
     可能不是「想」,而是完全的「融入」某種「流」之中,在流之中有愉
     悅而不變異的效果---或許,就是在「大爆炸」之間的樣子吧。


⑧有一種說法是,大爆炸是意外,時間的出現也是意外,而我們的終極幸福
    依歸就在於,從意外回到那沒有意外。

 

⑨在我的瀕死經驗中,感覺有一「陣子」,全世界都停止下來了,好像只有

    我還在想還在動一樣(不過可能會有人問說,你怎麼會知道全世界停下來

    只有你在動), 我那時的感覺是,我非常的快,而世界其他東西的移動非常

    慢,就像是如果你到達光速,那麼對於世界而言,你確實是停下來了,

    反過來也可以說是,你實在太快了,所以看到世界也停下來了,那種感覺

    相當於jojo冒險野郎中,尼歐把時間暫停五秒的感覺。至於你說,那你怎麼

    知道是世界暫停而不是你自已的幻想呢,我想,這就是很主觀的東西了,

    那種感覺有點像是,你好像看到了世界的邊際,接著又回頭發現自已與世界

    的定位一樣。

 

⑩靜坐冥相觀話頭的目的之一是為了「止念」,某種程度止觀就是
   為了看到念頭與念頭中間的「空隙」,照這樣推論,當念頭真的都
   沉靜下來,時間的感覺也就不起作用,此時的身心脫落,虛空粉碎
,  大地平沉,不就很像是讀寫頭「不讀」或是可以決定「自由讀」
    了嗎?

 

 

arrow
arrow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