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國中準備英文考試的時候覺得背單字很無聊,就會把一些英文單字弄成諧音,例如「國中」
 就叫救你兒害死孤兒(junior high school) , 高中就叫 死貓(台語)害死孤兒,(senior high school) ,
  剛用這種方式背的時候因為覺得很新鮮,就會比較願意去背,直到當你發現背的單字愈來愈多時
 ,你就會開始覺得用這種方式背單字才是一種折磨。

後來就有人拿出單字卡出來,大家覺得這東西看起來很可愛很「專業」,於是為了使用「單字卡」
 ,再度開始催眠自己背單字,有時候我們都搞不清楚我們真正的目的是背單字,還是「喜歡使用
 單字卡」。

然後又到了後來出現了翻譯機,按了中文居然會出現英文,還有正確的發音,於是這又讓我們燃
 起了學英文的「熱情」,只是這一次我們的目的一樣不是學英文,而是喜歡上了「使用」翻譯機
 「學」英文的感覺,那個時候有翻譯機的人都會讓朋友感到很欽羡,大家還會互相比較誰的翻譯
 機功能比較多,誰的單字量大,誰的參考字典比較多,事後想起來,英文真是好東西,無形中讓
 我們買了那麼多產品,輕而易舉的完成了刺激經濟與擴大內需的效果,使大家都有錢賺,學生都
 有事做,沒有人因此閒著。

到了後來,聽cd學英文、網路學英文、與外國人一起上課學英文、聽icrt學英文,光是學英文就創
 造了好多名堂,現在還有一種學英文也可以做直銷的系統,我發現這一路走來就像是夸父追日,
 英文就是那個太陽,而我們就是那個夸父,太陽一直都追不到,產品倒是買了不少。

現在的手機其實也彰顯了我們這種很容易被不相關的事情分心的特性,仔細想想就會發現人很奇
 怪,明明用一種方法就可以完成的事,我們就是喜歡「變換」不同的姿勢,以前一門學英文可以
 創造出那麼多產品與生意,現在卻是一台手機就把所有功能都做完了,難怪經濟會不景氣、產業
 會大蕭條,工作機會會慢慢不見,因為江山被大者衡大的那家公司所統一,而那家最有效率的公
 司知道要善用人力,也不像政府有雇用公務員的壓力與額度,於是乎,金錢集中在少數人手上的
 M型化趨勢也就愈演愈烈了。

不過以上也不是我要說的重點,我想說的是,人是一種很喜歡變換「姿勢」的生物,就以手機來
 說好了,我們現在的手機就像是古代的一種老鼠,又被稱之為梧鼠技窮。

語本荀子˙勸學:螣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楊倞˙注:梧鼠當為鼫鼠。
說文解字: 「鼫(ㄕˊ)鼠,五技鼠:能飛不能上屋,能緣不能窮木,能游不能渡谷,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
 能先人。」


現在的手機也有這種特色,便宜比不上市內電話,話質比不上話筒,攝影比不過相機,看電影
 比不上電視,繪圖比不上繪圖板,收音比不上收音機,上網比不上桌上型電腦,娛樂比不上電視。

但大家就是覺得我們人類居然可以把以前這種要分開做的各種功能集合在一台小機子裡面很厲害
 ,雖然明明都是一些早就做得到的事,並沒有創造出什麼新的應用,每款手機只要某項功能又做
 得更好一些,就會成為當季的當紅手機,熱賣好一回。

其實我們也不能說現在的手機沒有創新,它創造了一種全民行動上網,各種資訊流、金流、思潮
 快速流動的現像,營造了一種「雲端大夢」,讓大家都滿懷希望的往上看往前看,儘管目前我們
 還看不到什麼。

其實現在大家對手機功能與各式應用的追捧又讓我想到了學英文的這段往事,我記得我國中時有
 一段日子特別喜歡買文具,使用文具理論上應該是手段,利用文具來學習新知才是目的,不過我
 發現我都會把手段與目的混淆,最後索性也就不加以分別了,目的與手段就此融為一體。

買新的手機就會想使用新的軟體,例如記事本功能軟體,為了好好的使用這個軟體,就硬是想一
 些根本不需要記的事情來寫,然後看到新的記事本又再想新的沒營養資訊寫上去,就此不斷重覆
 ,而這件事做到煩了就開始熱衷於把作完的事情畫掉,表示自已「又作完了一件事」,很有成就
 感。

事後想想,這好像是多此一舉,但過程中就是覺得還蠻「充實」的,儘管可能我們也不知道這種
 充實是否有意義,我那時注意到女生有特別喜歡收集小東西與精美文具的習慣,每次到學校都會
 看到她們在一起討論對方的筆呀、筆記本、沒嘴貓的包包啦,心裡就想,其實幸福也蠻簡單的嘛
 ,只要把心情寄托在這種不昂貴的「物質欲望」上面,就可以得到某種滿足,那繼續維持這種小
 確幸也是不錯,後來我開始把我的原子筆取名字,每買一隻新的筆就有新的編號,雖然筆不會因
 此比較好寫,但我就是有一種莫明其妙的滿足感,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內生經濟」,快樂幸福
 與金錢一樣,都是自已內生出來的。

而我們現在看看我們在這新時代下使用各種資訊工具的現像,似乎也可以看出一樣的影子,我們
 想要做的事的本質,例如聯絡感情、吸收新知、改變世界、創造價值一直都是那樣,只是工具不
 斷的變化了,而這些工具的五光十色晶碧輝煌都讓我們目不瑕給,但同時也迷惑了我們,我們已
 經搞不清楚什麼是目的什麼是工具,我們會為了手機出賣靈魂,為了工具出賣目的,工具理論上
 是我們實現夢想的「橋樑」,但你現在仔細一想,會發現夢想的本身居然還是這些工具。


 人性本質不變,只是姿勢不同,本來可以很舒服的在桌子上用便宜的繪圖板畫畫,現在卻要辛苦
的在一隻小手機上塗鴨,某種角度來看,人有一種愈活愈回去的特性。

就像是做愛做的事做久了實在很無聊,於是有人發明了新的姿勢就會覺得好像是什麼大的革命一樣。


不過我這麼寫似乎會給人一種「科技是不好的,返樸歸真才是對的」的感覺,其實也不是這樣,而
 是我們務必要曉得心靈與物質有一種平衡,輕易破壞它們的平衡不會得到快樂的最大化。

螢幕太小嫌看電影不夠爽快,螢幕太大嫌耗電,機子太重嫌像磚頭,機子太輕嫌容易不見,本來只
 是用來打電話現在什麼都可以做,於是一個古代人是在不同的時間以不同專業的工具做不同的事,
 現在則是一個現代人在一整天都用一個什麼都不是很專業的工具做了所有的事。

這樣的對比似乎看出人類文明進步的荒謬性。

寫到這裡,我發現我還是不要把問題的本質挖掘的太深入,因為那就會跟科學家去追索原子的內部
 一樣,原子的內部百分之九九九九九點九是中空的,而剩下的那一點點還不太確定是否存在。

萬變不離其中,愈變愈相同,有些事再怎麼做都是那樣,但只因為不同的姿勢,不同的工具,我們
 對這件事的感覺就改觀了,如果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那麼我們繼續這樣以不同的姿勢不同的工
 具來自我催眠,也不妨是一種殺時間的良好應用。

不斷的治標就是治本,完善手段本身也可以成為目的。 此事能破能立,就看大家怎麼想了。


不過我始終還是覺得,使用工具之餘,永遠不要忘記自己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尤其是我們所以為
的目的其實很可能還是一種工具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