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靈性成長的學問多年,我一直在想為什麼無欲則剛、清淨無求
是一種「品自高」,從避免厄運或免除痛苦的角度來看,無所求確
實是優點沒錯,但在創造價值給別人或自己的愉悅感受上,就顯得
有點「平靜」無力。

我的猜測是,或許靈性界比較崇尚「法喜」,認為平和幽遠細長的平
靜喜悅,才是人生可長可久又平安喜樂的應有心理狀態,快感太容易
造成副作用與後遺症,所以不太鼓勵。

不過我們其實也可以看到經典中許多故事,戲劇場景使眾人感激涕零
,或是大發歡喜心而勇猛精進都備受鼓勵,如此看來,強烈的情緒其
實也不被禁止,因此我們就要問一個問題,到底什麼樣的情緒狀態才
是王道,如何鑑別出長期狀態下應該有的情緒品質與形式呢?

書一旦看多了就會開始發現有的作者恐怕也不是很懂自己在寫什
麼,當內在一致性與前後一致性產生矛盾,就是我們該懷疑並保有自
己主見的地方。

機械致動結構裡面有一種引擎叫做「史特靈」引擎,這種引擎有一種
特色,那就是只要有溫差,就能夠產生動力,例如將蠟燭點燃置於引
擎的感應器下烘烤,引擎機構就會開始運作,也由於它能將熱能轉換
成「功」,它可以同時「降溫」而產生了與「冷氣空調」一樣的作用。

當然,目前史特靈引擎的功效轉換率還不能算很高,只比太陽能好一
點,但這很可能是未來的熱門能源產生模式,只因為它同時還有平衡
的效果,目前世界各地的氣候落差這麼大,冷的地方愈冷、熱的地方
愈熱,如果有一個超大的史特靈引擎來平衡氣候,不知道該有多好啊。

就如同有的人很瘦想增胖,有的人很胖想減肥,如果身上的脂肪可以
「政權和平轉移」,那不知道同時讓多少個胖瘦組合得到雙贏啊~。


過年感冒的時候因為身體狀況沒有太好,所以對很多事情都不產生欲望
,我就想,沒想到要達到無欲則剛的境界這麼簡單,只要常常感冒就可
以了。

從這一點我就發現,其實一個人如果沒有欲望,某種角度來說就是沒有
生機,很多自認為是修行人的人看起來面黃肌瘦如槁木死灰,生命沒有
熱情與想像,我一邊觀察就一邊懷疑,跟著這樣修行,將來真的可以到
得了那極樂淨土嗎?

於是我認為真正的修行應該是同時保有熱情與強大動力,但同時又不為
情緒與欲望所束縛,而這就是所謂修行很奧妙詭異但也很困難的地方。

難怪古代某開悟的大師,會說出以下這種讓人覺得好像自相矛盾不著邊
際的話

「大道是顛倒,能悟透者是神仙」。

而這也讓我不禁思考,心情的平衡狀態似乎比心情的快樂與否更重要。

如果說人生就是為了追求更多的經驗,那麼「吸毒」算不算是一種「必要」的
「經典」的、「特殊」的經驗呢?。

幾乎任何一個稍有頭腦的人都知道,毒品這東西最好不要碰,不論是從心理
或生理的角度來分析,它都會讓人的一生就此進入死亡螺旋。

「吸了像是上天堂,沒吸就是下地獄」

看清楚,這兩者的落差是「兩倍地獄痛苦的落差」哦

這也難怪吸毒成癮的人幾乎都沒辦法戒毒,因為問題可能比較不是不吸不夠快樂
,而比較是不吸超級痛苦。

仔細一想,愛情好像也有跟「毒品」一樣的特色,難怪大家談到男女情愛總是話
題不斷,因為它某方面來說跟毒品實在沒什麼兩樣。

不過我覺得也沒有必要污名化愛情,因為這種東西都是可以昇華的,就如同一個
人如果意志堅強,或許毒品是一種考驗意志力很好的「魔考」,前提是自己確信
自己能為人所不能為,否則我們沒有理由去相信,大家都不能抵抗的誘惑,自己
卻能夠征服。

而這次過年我一直在心中玩味「欲望」到底需不需要滿足這件事,我發現滿足有
它的功能,不滿足也有它的功能,如果說人的一生註定會有心情的高潮起伏與起
承轉合,那麼自已學會去控制它的韻律並跟著作同步應用,應該能夠同時促成很
多事功,也同時滿足了自己各種次人格的心理需求。

此外,搞清楚「本體」與「應用」的差別也是重點所在,時時回到本體問自己說
,目前這樣的心情戰術對於總體人生戰略有何作用,也在應用的過程中問自己一
個更重要的問題


為何我總是心生波瀾??為何我總要再起波瀾??我可不可以自己決定,不應波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