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早上一起床後,常常會有一種感覺

那就是才剛在夢境之中扮演了一種人格角色,怎麼一醒來又要再度扮演這個現世的角色

看到床邊的場景、熟悉的擺設,大量的記憶填充進來,才突然察覺自己又回來了。

這個自己有它自己的快樂與哀愁

其實我明白,我並不是自己,但當我要說話的時候,我卻只能透過它說話

這不只是一個靈魂透過自已不擅長掌握的肉體說話而已,應該說是靈性透過被某種偏見
教育下成長的個性說話。

一般而言一個人是不太會察覺到自己與我並不相同,倒是在不認同自己的一些作為或
是發現怎麼老是無法言之由衷時,才發現原來自己不是外表或被外界所定義下的自己。


一旦認同了外在定義的這個自己,人生可是活的很不自由啊。

因為你一旦認同了這個假我,連他相關的組織、系統、文化、都跟著也一起認同了。

偏見總是一整組的,而且還排列的條理分明,這導致我們實在是活在虛假的世界活得
很自然。


認同假我也是有好處的,畢竟如果不入戲,怎麼去感受這個世界大戲的悲歡離合、喜
怒哀樂。

不過老實說,雖然過程中不乏快樂,但我覺得人還是被這場世界大戲愚弄的時間比較
多。


大部份的時間,都跟著不是很了解的知識、不是很明白的道理、不是很清楚自己在做
什麼的人、不是很明確的集體潛意識在走,當大家都這麼認為的時候,好像自己也就
是這麼認為了。

就算是對的道理,那個不是建立在自己親身體驗,而只是別人二手轉述的邏輯,就算
是相信了,也發揮不出最徹底的力量。


有趣的是,這種知道很多道理都很虛的智慧,是在接觸夠多的人,審視夠多的資訊,
發現這些「理所當然」都不那麼理所當然之後,才會發現。


知道事理卻又不被事理所障礙,就是一種超越的智慧了。


不過沒有辦法,都已經來投胎轉世了,還是暫且只能借用這個難用的身體,使用難用
的語言,填充大量的知識與形容詞,讓它想要說些什麼的時候,可以因為腦袋裡填了
一些還算豊富的語彙,而多少可以描述的清楚一些。

儘管仍然是言不及義,也實在很不確定有多少人聽得懂。


說的人己經是很不容易的隔著許多障礙來說,聽的人本身的認知也被自己的人格所扭
曲而增加障礙。


一定要搞到這麼模糊嗎? 一定要透過誤會來製造世界大戲的懸念嗎?


無限靈魂卻只能使用這有限肉體,心中頓時有的直覺,我想就是「解脫」吧。


人是先有了什麼之後,才開始思考的呢? 


是心情、是立場、是經驗、是記憶,還是過去殘留的性格?


一開始就被設定成殘缺的大腦,到底要怎麼思考,怎麼表達,才真的是智慧與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