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子說:「反者道之動」

正如同電能是由正負二極所推動,世界萬物的流變如同五行,也是透過相生相剋來開展流變。

話說前幾天我去參加在東吳大學由中華生命電磁科學學會舉辦的面對“2012”地球
環境轉變的身心靈養護」
研討會。



聽起來感覺既很玄學,又很科學,非常對我的胃口。

當天的議程如下:
 

一、專題 :“2012”的身心靈養護                   主持人: 陳國鎮 教授

09:00~09:55 地球環境轉變與人體互動的最新科學研究 林中斌教授淡大(戰略)
10:00~10:55 如何照顧環境轉變時的身體營養 楊乃彥 教授 中華大學(營養)
11:00~11:55 如何照顧環境轉變時的心靈營養 樓宇偉 博士 本會理事長(航太)

12:00~13:00                   午  餐  時  間   (自行處理)

 

二、專題  :

去年(2010/2011)活動回顧(重點DVD 播放與說明)主持人: 樓宇偉理事長


13:00-13:15   奇幻科技 246沙龍系列回顧 
13:15-13:30   蔡志忠 東方宇宙 
13:30-13:45   陳建德 不明力場與超常現象的實驗歷程
13:45-14:00   吳清忠 低成本健康體系  
14:00-14:05   朱慧慈 異次元與人類疾病的觀察 (無DVD)
14:05-14:20   王唯工 氣血的旋律
14:20-14:35   廣樹誠    瑞登波: 通天地的大科學家
14:35~14:50  張子望 新興能源幾個較有可能的趨勢: 氫與
14:50-15:25   林中斌    全球磁變再探
15:25-15:30   蔡敦仁    瀕死經驗的在地研究 (無DVD)

 

三專題  : 最新統一場論 DVD “Black Whole”                主持人: TBD

15:30-17:00    “赫拉敏”將八小時的節目精簡為一小時半(英文字幕 無翻譯)


每一場的題目感覺都很威,像是瀕死經驗的研究就一直受到相當的屬目。

其中我對最後一場的最新統一場論最有興趣。

這是一個外國科學家赫拉敏所提出來的模型,他認為目前大爆炸理論是預設宇宙經
過爆炸後不斷膨脹,因此科學家才能補捉到宇宙背景輻射,但是我們知道如果說宇
宙就像一顆氣球的話,那麼讓氣球膨脹的力量,是從哪裡來的呢?

換句比較簡單的問法就是「 上帝的肺在哪裡?」

因此赫拉敏提出了一個新的宇宙模型,這模型很有趣,剛好跟我國的太極圖背後的
陰陽生長消息的概念相近,也即是宇宙像是一個雙甜甜圈,一邊是陽宇宙,一邊
是陰宇宙,兩邊中間有一個通道,而能量會在兩者之間維持此消彼長最後又恢復平
衡。

其實我們一般人聽到大爆炸理論也會忍不住想,大爆炸只有一次嗎?是只有
我們這個宇宙大爆炸嗎?有沒有可能別的宇宙是透過不同方法產生的呢?

沒有人可以給我們答案,而且給了我們也永遠可以再做更高層次的懷疑。

因此,答案勢必不從外來,反而應該要問我們自已的心,到底是我們內在的什麼
內心結構,需要我們去求得一種答案去安撫它。

最後赫拉敏推論出物質最小結構的組成模型,長得像是正的三角椎與倒的三角椎相
崁的結構。

這正是吸收能量而且保持能量在這結構之內運轉的最好模型。

例如我們打坐時都要盤腿,其實盤腿的姿勢就跟金字塔的形狀很像,似乎這樣的形態
是最能接收能量的。

因此古文明如埃及、中國,皇帝的陵寢都是椎型體,而且風水的佈局都一樣,似乎古

人早就發現幾何形狀背後與能量之間的關係。

我很注意這個是因為我有在練習靜坐,想說到時候說不定可以觀察出能量運轉背後的
秘密,到時候自己可以控制能量的運轉,那不就飛天了。

以前道教修仙煉丹的抽坎填離,似乎就是在「玩」這兩股相反相生的力量。


以上說了這麼多,其實我要說的是人格跟宇宙一樣,都有一股互相對抗的矛盾力量,
以互相抵銷,也可以因勢利導而成為勢用,而這關鍵都在我們的心。

「心念一轉天地寬」「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性」「每個人都有神性」

 我很喜歡這些話,因為這些話真的道盡世上極多事理之奧妙。


其實我觀察很多人,發現大部份人的煩惱都是「矛盾」

而最感到煎熬的就是「掙扎」

也就是左右為難、舉棋不定,難以作選擇。

到底做什麼工作好呢?

該選這個人好還是那個人好呢?

該不該做這個投資呢?

人生總是不斷會遇到十字路口,而只要遇到十字路口,就會有向左走或
向右走的矛盾。

這也難怪命理學數千年來會一直讓人們趨之若鶩

這己然暗示出,其實人們一直都知道自己很多事都很難下決定。



如果完全沒有自由,根本就不會有矛盾的問題。

我們很害怕我們選擇了一個,另外一個就要放棄。


命理界的大師張盛舒年輕時很會讀書,做什麼事幾乎都成功,也順利考上台大
,但他說當時他卻很想自殺,因為他覺得人生非常乏味。

其實一直都很順利的人生也不見得就那麼的美妙,我們人有一種內在的矛盾因子
,希望成功但也希望來一點挑戰,最好是克服挑戰後的成功,感覺才會是最充實
美妙的。

佛洛伊德也說了,「人們害怕死亡,但其實內心又潛藏自殺的欲望」

因此我覺得每個人的內心世界其實一直都有兩種力量在互相制衡著,如同正副交感神
經一樣,而人的潛能基本上是無限的,只因為這兩股矛盾的力量不曉得如何應用,
才會形成一種死結,死死僵固了我們的人生。

有些事之所以不會成功,最可能的原因非常是因為我們也期待失敗。

小時候考試如果考不好,通常我們都會回答,「啊,因為根本沒有讀書啊」

但為什麼明知要讀卻不讀呢?

懶惰當然也是一種原因

但我後來捫心自問,其實我們自己也很害怕說如果認真讀最後一樣考不好,那不就
更証明了自己的無能嗎?

因此我們會害怕努力、害怕成功。

某方面來說成功背後也潛藏了一種未知的危險因子,比熟悉已知的失敗還讓我們膽寒。

例如有男人向女人求婚,一方面怕她不答應,其實一方面也怕她答應。怕她不答應是對
當前的情愛或性愛需求而言是正面的,怕她答應則是對未來自己長遠的人生自由
而言是
負面的。


前陣子我看爸媽冏很大,其中有一集是問到「銀髮族如何實現自己的夢想」

結果有一個六十幾歲的老阿公說,他人生夢想清單的第一條就是「離婚」

他發現離婚結束名存實亡的夫妻關係之後,身心好放鬆、好自由,想要出國玩或
自己一個人去做高空跳傘之類的刺激運動都不用耽心家人的反應還有自己因為
關係而給自已帶來
的無謂責任感。


上上星期我去ktv唱歌,我也發現一個現像,那就是ktv的歌有七成都是情歌,而情歌
的歌詞中,最經典的內容不是曖昧就是失戀,不然就是想要卻又得不到。

如果說失戀那麼痛苦,為何失戀的歌大家都那麼喜歡唱呢?

因此有人說愛情就像是遊戲、 戰爭、捉迷藏,或者甜蜜的負擔與兩個人樂此不疲的
 互相折磨。

太容易得到會不珍惜,不容易得到又覺得怎麼這麼累。

如果說愛情是人生中很重要的感情因素之一,那麼愛情所顯現出來的這種姿態,是不
是也暗示著我們每個人的內心其實都很喜歡玩這種「矛盾」遊戲呢?


跟斯斯一樣,矛盾有兩種,一種叫做雙趨衝突,一種叫做雙避衝突

前者是指兩個都喜歡不知如何取捨,後者則是兩者都討厭不知如何選擇。


因此有人說,人心就跟小鳥一樣,一抓就死,一放就飛,飛了就要抓,抓了又怕死。

老子發現人有這種怪異性向後,提出的解決方案很簡單「治大國如烹小鮮」,發現狀
況不對的時候翻個面就對了。


我覺得人生正是活在大大小小的矛盾當中。

因為我有哲學傾向,我就發現哲學家的問題就是太追求終極意義

做什麼事都會問,我做這個有意義嗎? 從永衡的角度來看有價值嗎?

結果想了一堆,什麼事都沒做。

反而想法簡單的,就是先做了再說,做了自然有感受,有感受再檢討就行。


像意義這件事也是一樣。


人們一方面覺得好像做什麼事都沒有意義,但一方面也知道自己會問有沒有意義這
個問題
就代表了其實自己期待有意義。

我想,事物的本質是空,而意義是自已創造出來的。

當我這樣宣稱,其實大家又會發現,對這個觀察的悖論也會瞬間跑出來。

而所謂的理論其實是由正反兩個觀點一起將它支撐起來的。


最後我要說的是


不善用矛盾,

 則矛盾抵銷、一事無成。

 

而善用矛盾,


 則攻防兼守、萬事必達。



您同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