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受不了自己了,我的壞習慣讓我成為我今天這個樣子,我決定改變自已」

「不可能的,你上次也是這麼說,結果還不是沒有改」

「不,這一次我真的會改了,畢竟這一次我真的受夠了」

「我不太相信,我覺得你能不能改跟你受不受夠了其實沒有關係」

「怎麼說?」

「搶劫、強姦、殺人被關了十幾年,理論上應該也要受夠了,你覺得他們因此而
   受的苦不夠多嗎?有比你少嗎?他們都無法輕易改過了,你說只是吃了一點苦就
 能改,根本是騙肖耶」

「這樣想的話,好像也有道理,不過我相信我的痛苦程度只要超過一個臨界值,
 自然就會構成我改革的基礎」

「不,不,你這樣想剛好相反,你愈是這樣想你就愈陷入同樣的廻圈」

「呃,我覺得我這樣想理論沒錯啊,人就是要覺悟才能痛改前非嘛」

「不對,你如果仔細想想,就會發現你前後對不攏,你根本是被現在痛苦的你騙了」

「嗄?」

「你想想,你今天會成為一個你自已不是很滿意的樣子,一定不是今天才開始這樣的吧」

「嗯」

「所以這也就代表,你的思考模式一開始就出問題了對吧,可能一開始不是很明顯,但
 後來愈來愈偏差就變成這樣了對吧。」

「這樣說也對啦,但也有可能一開始想的是對的,卻因為某個念頭一出現,才讓我變成這
 個樣子」

「意思一樣啊,會有那個「不對」的念頭出現的你,也就代表原來的結構有問題,才會有
機會出現不對的念頭啊」

「要這樣說也行」

「那這個有問題的你,因為遇到了不開心的事,所以打算改變,成為一個沒問題的你對吧」

「呃,大致上沒錯」

「但請問如果後來這個你這麼順利就能改變,不就代表原來的你不真的認為自己錯嗎?」

「啊?聽不太懂,請說明的清楚一些」

「我的意思是說,如果後來的你真的能改變,那這份功勞要算在誰身上」

「當然還是我啊,畢竟是我讓自己改變的嘛」

「不對,這句話有問題,你想想,後來的你是由以前的你演變來的,如果後來的你是對
 的,那一定也代表以前的你是對的,否則一個錯誤的開始怎麼可能演變對的結束,我
 不是指事情哦,是指你自己的本質這件事」

「照你這麼一說,我不就應該一路錯下去才對,這才合乎你前後一貫的「邏輯」嘛」

「這很難表達捏,應該這麼說才對,如果後來的你沒辦法知道自己的現狀是由過去的
 自己所慢慢的累積的,那麼永遠也無法做到真正的改變,我用比較明顯的例子來比
 喻好了,假設今天有一個水槽,在裡面都是污水,你卻要它排出清水,可能嗎? 」

「可以啊,只要再注入清水、排掉污水,自然就排出清水了啊」

「那這樣是不是有一段時間清水與污水是摻雜的呢?而且污水是原來的、完全的你哦,
 你怎麼有辦法把「自己」完全排掉,你想想看,你的記憶是從小到大累積的吧,你
 的思考模式也是從小慢慢演變而來的吧,你打算換一個全新的自已,但卻是以以往
 的污水思考模式來操作,那不就等於請鬼拿藥單嗎?」

 「這確實很難,但時間一久,經驗多了,污水就慢慢沖淡了嘛」

「問題就在於這裡,你說你因為痛苦,所以打算改變來換取快樂,問題是,你既然是
 因為原來的你痛苦而造成你想改變,但改變了後所獲得的快樂,一樣是原來的你在感
 受的啊」

「你這句話好像是癈話,本來不就是這樣嗎?」

「不對,你還是沒聽清楚,我的意思是說,原來的你的痛苦,造成了你的另一個選擇
 ,最後這選擇促成了你不再痛苦,注意哦,從頭到尾這個你都沒有變,只是自己以
 為自己改變了,所以從痛苦變成不再痛苦,但這種假相只能維持幾天,一定馬上又
 會恢復原狀的」

「為什麼,我不懂,趨樂避苦,制約與後效強化是人們行為改變的重要原因,沒理由
 不能運作,也沒理由只能維持幾天」

「你想想,如果你真的改變了,你還會是原來的你嗎?」

「就不是了」

「那原來的痛苦讓這個後來的你來感受,還是原來的痛苦嗎?」

「應該不是,因為人已經變了」

「那你說你為了得到原來的你所認為的快樂,而打算改變自己以去除痛苦,改變了之後
 的快樂,與那個還沒改變的你所感受的快樂,是一樣的嗎?」

「應該不是,因為人變了,快樂的定義也應該不同了」

「所以我才說,人不會因為痛苦而改變,也不會因為改變而不再痛苦」

「那應該怎麼說」

「應該說改變前的痛苦是改變前的痛苦,改變後的痛苦是改變後的痛苦,兩者不應該有因
 果關係,一旦有因果關係,那就等於在本質上幾乎沒有改變,同理,快樂的狀態從改變
 前後來看,也一定不同」

「那,我該怎麼做」

「你一樣去改變,但不要期待會「快樂」,因為你如果期待了在還未改變前所許下的快樂
 預期,你就又把原來的你召喚回來了」

「盡人事,聽天命?」

「不,是活在當下,直接行動,排除記憶,不再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