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與朋友聊天,我們談到了保險,我這位朋友是一位很誠懇正直的人,所以他開門見山就跟我說要找我談
保險,提供我一些人生規劃上的穩健意見,而不會假借鈙舊的名義,像有些保險業務員一樣,聊到一半突然
拿出保單來偷偷突襲。

我們針對「風險管理」這個概念談了很久,就如同我在漫畫中的說明一樣,我連風險管理本身是否還需要再
作風險管理感到懷疑,因此我們有了許多相當精彩的對話。

在貼上這個漫畫的時候,我心裡同時浮現許多念頭

●我是否將保險公司污名化了呢?以致讓保險公司業績更難作,會不會害到我朋友?

●如果一個人徹底的「風險管理」,最後是不是很可能養成不再相信別人,也不再相信制度?

●我是不是因為這個漫畫很好笑,所以一定要將它post出來?


這就跟最近在韓國閙得很大的風波議題一樣

●企業是否可以藉由間接給部落客收益,而透過部落客作置入性行銷。

●部落客接下工商服務的案子是不對的嗎?難道部落客應該無償將自己的作品供人免費觀賞?不可以獲得其相
對付出所帶來的報酬?

●部落客只是表達自己的意見(可能是真心,也可能是因為置入性行銷),而相信部落客而作決定的人,是否本
身也需要負起責任。

我後來想到的是,正如同亞當斯密所言:「市場上有一隻無形的手,會自動讓一切平衡」

那麼…

●當我們提醒讀者連風險管理本身也需要做風險管理時,其實也是在提醒保險公司,自己公司的核心價值是否堅守
 ,一個如果真的有誠信而穩健的保險公司,反而會鼓勵大家作這樣的質疑,因為這才能突顯,好的保險公司與不
 好的保險公司之差異。現在有許多保險公司本身的資金適足率就很有問題,應償債務遠高於現有之準備金,自己
 本身都不保險了,還要幫人做保險,不是很可笑嗎?

●而這也是我因此最後決定要貼出這個漫畫的原因,但我問自己的是,我是為了貼這漫畫譁眾取寵而才找一個對得
 起良心的理由以支持自己貼的理由嗎?還是如果理由真的不充份,我其實就應該為了不影響一些業務員的生計,
 就不公佈這個漫畫呢(這樣說也太看得起自己了,其實根本沒有那種影響力=_=a)

●部落客當然可以做工商服務,但如果他代言的產品實際上品質不佳,導致受讀者物議,其實這部落客本身也要負擔
不再被信任的風險,這是部落客自己需要付出的代價,其他人其實也沒什麼好再說的。

●某方面其實我也覺得讀者應該對部落客有所回饋,如果部落客的作品真的讓我們開心,我們就應該讓對方知道我們
 因為對方而得到了什麼,這對部落客是很大的鼓勵(雖然我自己這樣說有點奇怪,但我確實是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回
 應,讓我知道到底我所表達的這些東西,給大家造成了什麼影響,能得到熱情的回應,我想我是感激在心,而我也
 儘可能的回覆留言,這才算是禮尚往來,正面的影響會透過互動,產生更大的力量。

●搞不好以後我會為了生計,會開始在部落格上推銷一些黑心商品,大家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是讀者要自己負責的(
 這是詭辯吧?)

所以細心的觀察,會發現前言與後語似乎己然造成矛盾,前言是說-說者要為自己的核心價值負責,而後語卻說聽者自
己要負起責任。

我想,這背後也同時隱含著人生的兩難,也或者是人生的必然。


有朋友曾經問我,我在網路上搞笑的意義何在?如果說只是譁眾取寵,或者是為了創造流量而使得品味低下,那是否
對我有幫助,某個角度來說,我覺得人非聖賢,或多或少都會有某種成份的自私或計算在其中,因此我很有可能為了
創造笑點或流量而作出與價值觀相反的舉動,只是我有時又想,有這麼嚴重嗎?可以讓別人開心,自己也有如同被眾
星拱月的肯定感(或虛榮心),那也無可厚非。


於是乎,公與私的意圖摻雜在一起,有時也就變得不太了解自己了。

而我這樣的思路,某方面也決定了我的格局。

不過,不管如何,是對或錯,我們都要對自己誠實,因此,我就在此細細表明我的心跡。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