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曾經為了環境的問題與室友起了摩擦

起因是個人用過的碗盤不喜歡馬上洗起來,一方面是吃過的東西如果變乾了,浸泡在水中一
陣子後會比較好洗,也比較不浪費水,一方面可能也是覺得人有必要這麼「完美」嗎?例如
垃圾一定要天天倒?地板需要一塵不染?洗澡要一天洗兩次,一次洗三十分鐘以上?

人生重要的事情那麼多,需要對生活的每個繁瑣的環節這麼care嗎?

後來室友就看不過去了

「麻煩你吃過的東西記得要馬上洗,不然滋生蚊蠅對大家都不好,放在室外的東西也要擺放整
齊,像我把我的東西都整理的乾乾淨淨,不是看起來很清爽嗎?而且人的環境要乾淨,身體才會
健康,不衛生的人,通常身體都不好哦」。

感覺還蠻像算命的,可以從一個人的環境推測到一個人的健康

「嗯,妳說的對,可是我想每個人對環境整齊的程度要求標準不同,我認為可以的妳可能認為
不行,但是這個標準應該不是由我們其中一個人來訂,不然對對方都不公平,比如說妳很重視
清潔,但我更重視水資源,或許我在妳眼中是「髒」了一些,但對地球而言,我比妳更重視環
境資源,妳眼中的乾淨是「看」起來很乾淨,但過度的使用水資源,把大量的清潔用品、洗碗
精、沐浴乳都排放到水中,洗澡洗個四十分鐘,這樣真的是「衛生」嗎?」

其實一些個人習慣應該有的基本原則大家都知道,但是有時就是會有一些小地方無法磨合。

大家的觀念不太一樣,就會因為這種小事,弄得有些不太愉快…(不過也就只是在某方面不
太愉快,基本上大家還是能和平相處、互相問好)

有一天,一位新的房客住進來了

「咚咚」

「請妳出來一下好嗎?我有事要告訴妳」新的房客大聲敲著室友的門說

「怎麼了?」室友一臉無辜

「麻煩以後妳們洗澡後,洗手台與鏡子上的水可以擦乾嗎?,這樣看起來很
髒耶」

「哦,我以後會注意」室友倖倖然的回應

我在旁邊聽到也覺得很驚訝,新來的房客對環境的要求比這位室友更徹底,客廳不只要一塵不染
還要拖地拖到發光,從此,環境的新標準就由這位新來的房客在訂定了。

只是後來室友與我還是會常常忘記新房客「老大」的吩咐,洗完澡後一樣忘了擦洗手台

「洗完澡本來就會有水蒸氣啊?擦了就比較乾淨嗎?」我是一直這樣想的,因此忘記了也覺得是天
經地義,沒啥麼大不了。

不過奇怪的是,忘記擦洗手台的常常是我,但常常被新房客半夜敲門貼紙條的卻是她。

我可能是看起來仁慈溫厚且人畜無害吧,還是因為我長得太帥(呵呵)

跟這兩位房客住在一起,不維持表面的和平與乾淨,壓力會很大

結果有一天,不知道為什麼,我坐在房間地板上打電腦,突然覺得屁股溼溼的,原來是突然有大量
的水流到我房間來。

「今天不是颱風天啊?怎麼有大水?」我大感不解,急忙開門看個究竟

原來是新來的房客在大掃除,她為了把公用的客廳打掃到她滿意的程度,用大量的水不斷沖洗著地
板,於是這些過量的水就流到我與另外一位室友的房間。

我覺得新來的房客乾淨的有點走火入魔了,結果她說她這樣只是還好而已,她姐姐要求的更徹底。

「妳姐的先生一定很受不了」

「我姐離婚了」

「………」

我說妳要洗客廳是很好,替大家營造衛生環境很讚,但是讓大水流到別人房間不太好吧,她發現
好像真的是她不對,便急忙說抱歉,此時另外一位室友還沒回來,不曉得她房間已經成為水鄉澤
國…

後來房間主人回來了,此次的洪水事件夾雜著洗臉台擦水不乾淨事件、洗碗精被偷用事件與洗衣粉無
端短少被偷幹事件等新仇舊恨,兩個女人的大戰於端展開…

不是其中一個半夜去敲對方的門理論,就是另一個完全不與對方眼神交集、視若無人、貼奇怪的紙條
到對方的房門。

後來有一陣子我都不太敢太早回家,因為整層樓彌漫著恐佈的氣氛、深怕有一天回家會看到客廳有一
灘血。

最後變成雙方都來找我抱怨對方的行徑

「我發現我的隱形眼鏡被弄破一個洞」她說
 
「不會吧,直接踩壞比較快,細心的弄破一個洞也很累啊」我說

「而且我發現我的機車輪胎被漏氣了」她說

「如果是我要下手,我會直接把機車幹走,不會只有漏氣而已,應該沒人那麼無聊啦,而且只
是漏氣算有良心的耶」我回應道

「然後我還發現我的洗髮精被偷用,應該是對方拿的」

「仇人應該不會使用對方的
洗髮精吧,如果會,我倒很好奇這個偷用的人腦袋到底在想些什麼?」

現在回想起當時的對答,還是感覺很想笑。

後來這場大戰,就由於其中一位房客因有其他事需處理搬走而結束。

經過了這次的事件,我深刻的領悟到,兩個人要同處在一個屋簷下而長久不發生爭執,真的是
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


如果說三個室友對生活上一些細節要求的水平都很低,那麼就不會起爭執,因為雙方都是半斤
八兩,五十步笑百步,龜笑鱉無尾,反正也沒有比較好。

可是一旦有一個要求不同的人搬進來了,新室友就會覺得自已委屈,怎麼自已要屈就於這個環
境,還要負責「教育」其他兩人。

而對於原來的兩個人而言也很無言,本來維持原先的生活模式就可以相安無事,現在就因為來
了一個「高」標準的人,就要被迫改變自已的生活方式,只因為自已原來的模式會「影響」到
別人

到底是誰委屈,還真的無法論斷,我們活在的是一個「相對」的世界。

而且每個人的要求點又不一樣,道德前後不一致的地方多的嚇人,例如有的人很愛乾淨,會要求
對方也一樣乾淨,但是自已看電視、聽音樂、打電話的聲音卻大的嚇人,還覺得沒什麼好奇怪的


你說阿扁真的是有計畫有策略的有心要貪污嗎?我覺得應該也不是,而是他就像被慢慢沸騰的熱水
燙死的青蛙一樣,就這樣「自然而然」、「莫明其妙」的「貪污」了。

這種無形中使我們陷入不自覺的環境很可怕,當然,就是因為細微到難以察覺,才那麼可怕。

在研究所、辦公室、家中、各種人際關係的場合,八卦與人事問題一直都是滿天飛,每個人都有
某種自已獨特詮釋世界真理的方式與正義,大家很少會發現,我們其實是同時支持著一件事,也
同時在反對它的(在自已不察覺的範圍反對它)。

同時人們對自已所做所為互相矛盾不一致的忽略與失憶,是可怕的天真。

告訴研究生要注意細節的那個教授,常常也是寫字寫得最潦草的那個教授
告訴研究生要有嚴謹研究才有嚴謹人生的教授,常常也是找學生當人頭的教授
以反貪腐起家的政治家,常常也是貪得最多的政治家

從演化的角度來看,突變的定義就是生物為了適應環境而在自已身上做調適的改變,而改變一旦
形成,思考模式、態度、身體資源也都會一起跟著調整,大家當然是在個人有限的資源分配下,
選擇對自已最有利的策略,而這些都是「整組」的、結構互相支撐而嚴密的,牽一髮就會動全身
,對於某些人而言,某些理論與某些立場就一定得是對的,不然他們無法告訴自已說,為什麼自
已是今天自已成為的這個樣子。

由此可以知道,要做真正的「改變」是多麼的困難了,因此有的命理學家才會說,世界只有大善
人與大惡人有機會改變自已的命運,其他凡夫俗子,恐怕就是一出生,就什麼都註定的了。


此說法是否為真,就由您自已決定。

不過我最終還是相信, 雖然困難, 但人還是可以為了自已所信仰的信念與真理,名正言順、順其
自然的改變自已。

真正了解了一些事後,是無法讓自已再去刻意忽視的。


-----------------------------------------------------------------------------------------------------------------------
後記:其實後來這兩位室友最後誤會冰釋而言歸於好,不曉得是不是距離會造就美感,或是只要
不在眼前的事物,就可以想像是美好的,芥蒂最終化為無形,見面時仍然是保持熱絡的。


經過這些事情,我想大家都因此而有所成長,其實我們都很勇於表達自已的意見,不委屈別人也
不委屈自已,有什麼話,說清楚自已的立場與底限,並試著從對方的角度著想,好像也就沒什麼
事了。

還好我們的地位是平等的,所以經過彼此的真誠溝通仍然是和樂的。

但如果一開始的立足點是不平等的,很多事,要「說清楚、講明白」,恐怕就不是那麼簡單了。

我想,知道我在說什麼的,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癈話)


-----------------------------------------------------------------------------------------------------------------------------------------
最後希望這一篇不要被室友看到…=_=a(這就是部落客的風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