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以前在讀研究所感到最痛苦的時候,我問了自已這樣一個問題
:「我幹嘛讀了苦書、花了時間、繳了學費,來這裡讓別人折磨還學
不到東西啊?」

我如果不是因為還想往上爬,如果不是因為看到高學歷的光環,我
有必要這樣給自已找罪受嗎?

後來我得到一個結論--「人常常是犯賤的,人雖然不想嘗受痛苦,但
最後還是會莫明其妙選擇一條將自已逼到絕境的那條路。」


再想的更遠一些,我又發現原來自已是這樣一路上把自已逼過來的。

美國管理學家勞倫斯.J.彼得(Laurence J. Peter)提出所謂的彼得原理
,內容是--「在層級組織裡,每個人傾向於晉升到自已不能勝任的階
層,於是到了最後,每個職位終將由不勝任的員工所佔據」。

這是一個蠻諷刺的結論,不過,可惜的是,好像還真的是一針見血、
直指核心。

細心的人會發現,彼得原理與賽局理論是一脈相承、息息相關。

最近的金融風暴,使得許多科技新貴因為公司裁員與調節減薪,導致
自已房屋的貸款繳不出來,最後淪落到愛巢被法拍的下場,仔細
想想,這正是彼得原理的作用啊!

小時候大家都有玩過大富翁,大家應該會發現一個現像,就是通常最
早破產的不是資本總額最少的人,而是過度投資最後踩到地雷,結果
因為現金的周轉量不夠,最後折現賠賣的玩家。

我們如果將大富翁的世界搬到現實生活中,我們就會發現整個世界,
整個資本主義所打造的世界,現在正是在彼得原理的魔咒下載浮載沉
,公司拼命的製造沒那麼多人買的商品、銀行拼命販賣本益比過高的
金融產品、上班族拼命追求自已愈來愈高的月薪,學生拼命爭取愈來
愈高的學歷,而這些範例全部都有一個共同點-「每個人都在拼命作
自已能力快要無法負荷的事」。

所以我們現在可以看到,一個教授收21位研究生、冰島的銀行以自已
還不起的錢在操作金融槓桿、政黨拼命開自已無法屢行的政治支票。

全世界都在拼命的「不勝任」!!

我們就這樣活在一個比卡通還荒謬的世界

當然,我們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彼得原理是一種象徵人們不斷追
求進步與提升的企圖心,因此也有它好的一面。

不過分析到目前我想我們可以看出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進步是不能盲
目的,必需給自已一個緩衝與從容運作的空間,在各項指標平衡的情況
下穩步前進,才能置身不敗之地。

「強摘的果子不會甜」、「有什麼屁股吃什麼瀉藥」,這些道理都很簡
單,不過大部份的人都做不到,尤其是知道更多複雜理論的人,常常更
是對簡單的原則視而不見。

個人以為,要解決當前經濟大蕭條,大量的擴大內需與刺激消費其實也
是在重複彼得原理而已,我一位念過政大EMBA的老師說的更直接,他
說:「我看恐怕最後只有戰爭,才能解決這些因資源分配所衍生出來的
問題。」

目前看來,釜底抽薪的解決之道,可能是加速內生性的經濟成長(即提
高科技開發速度)與生活上的極簡主義(減少不必要的浪費與開支),並提升
人們的心靈生活層次(例如我覺得打坐就蠻讚的,靜坐到最後可以縮減飲
食(因應糧食不足),身體變好(節省健保資源)、個性變溫和(沒有戰爭、犯
罪等暴行,節省治安維護成本),頭腦更清楚(考試考一百分)、感受更敏銳
(更能善用物質)而且只要有一個打坐的空間就可以魂遊內世界,神通天外天


而另一個因應少子高齡化社會趨勢的解決之道,就是每個人能夠更重視人際
相處的品質,例如透過一起玩遊戲,增進彼此感情等「樂活」教育。

人有必要天天工作嗎?尤其是我們發現買了豪宅卻沒時間住的情況下。

退一步,海闊天空

最後我們要問,這個身於彼得原則魔咒的世界,能退一步嗎?我們自已能無
視於別人拼命的「不勝任」,而把持得住自已嗎?

有辦法破解「賽局理論」而使大家願意共體時艱、改變觀念嗎?

這個問題如能解決,恐怕諾貝爾獎就又產生新的得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