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些研究生來找團長作心理諮商:「怎麼辦?我發現我說的話老闆聽不懂,不知道
是不是我的表達能力出問題,還是對方與我們層級不同,所以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說起來,這個世界大部份的人,看起來與我們都活在同一個世界,但內心的思想地道其
實互不相通,偶而在這些土撥鼠爬上地面時才會看到對方,所謂的宅男腐女是一種喜歡
關在房間裡的自閉動物,而這種土撥人更慘,就算認真要表達些什麼,對方還是聽攏嘸。

最近也有一個朋友問我:「我有一些東西,我覺得很有美感,想要跟人家分享,但我發現
,要向別人分享自己的美好感受,好像並不容易,有沒有什麼可能?,使我們能原汁原味的
讓別人知道與感受到我們當初的那份感動呢?。」

「這感覺很難,就像是要跟一個沒吃個檸檬的人,形容檸檬是怎麼個酸法那麼難。倒不如
說是,一個人很high,別人看到他high就會自然的跟著high,但其實也不知道他在high什麼
?因此重點不在於讓他知道在high什麼,而是讓他一起high就可以了」

每次有人提出一個好的提問,就會刺激我們的想法,開始去探索背後的各種可能,問題可能
很簡單,也可能很笨,但以管可以窺天、以偏可以見全,每個問題背後,都有著深刻而有見
地的思緒潛伏其中。

因此我們開始來一一分析所謂無法溝通的各種可能

「我在猜,一個人可能要儘量的先能聽懂別人在說什麼,他就比較可以讓別人聽得懂他在說
什麼,那感覺就像是網路,能夠聯通更多電腦,就愈能給對方或他人豊富的回傳資料,當然
啦,前提是雙方的知識水平還有先備知識都不能差太多。」

「雙方都太有主見的時候,也很難溝通,因為彼此只想聽到自己想聽的話。」

「另外,也可能代表一個人說話還不夠生動活潑,結構完整,只以自已的認知來說明自已的
意圖,所以對方自然不想聽,也聽不懂此人在說什麼?」他也補充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對方故意以聽不懂來達到策略,例如談判時顧左右而言他以拖延時間
以談養戰、以戰逼和,或是站在優勢地位時,可以利用避免溝通的手段,來達到一種無形的
威懾與控制」

「難怪說以前的皇帝都要天威難測,讓部下伴君如伴虎,可能唯有如此,部下才會因心有忌憚
而不會功高震主、自以為是。」

「雙方開誠佈公的溝通,理論上事情不是會比較單純、簡單嗎?」

「我是覺得大家比較喜歡模糊,不喜歡把事情搞的太清楚,這裡面有一種模糊的美學,也有一
種無需言說的默契。」

「我倒覺得大家為了追求這種默契,反而什麼話都不明說,為了追求一種虛幻的美感,讓許多
事停滯不前,最後再來東窗事發。」

「不同性格與人格特質的人,因為重視的焦點不一樣,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關心的議題上,
自然就無法溝通,而且如果雙方根本不對盤的話,其實溝通也沒什麼用,到後來一定會翻臉
,還不如一開始就讓對方知道自己無法跟對方溝通,也能確保自已的利益,維持表面的和平
。」

「良藥苦口,但能製可口良藥-需高度技術;忠言逆耳,但能說順耳忠言-為高度涵養,一
個人如果夠積極夠誠心的與對方溝通,理論上對方應該最後總會聽得懂吧?。」

「一個人如果與你不對盤,你說的話他就會聽不懂,否則他可以請求你以另一種方式來說明,
只到他懂為止。」

「如果對方太忙,你說的話他也聽不懂,因為他沒時間聽你慢慢講」

「而如果你簡單扼要的說明,他最後還是聽不懂,因為簡單扼要的說明佔記憶體的空間太少,
他下次馬上就忘了。」

「說的時間點不對,也不能聽懂,因為一個人如果前面都說錯,最後才突然講對了,那麼
這個人就算說的話我們好像聽得懂,為了保險起見還是要說聽不懂。」

「還有當一個人自已也不知道自已在說什麼的時候,自然也就沒人聽得懂」

而聽得懂只是基本要件,要讓別人真正知道我們內心深處細微的感動,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