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說老人很容易犯上固執的毛病,我本來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老人就會特別
固執,年輕人就不會,也是有很青番的年輕人啊!,後來經過了一番思考,才發現,原
來老人固執是真的有其道理的。

人在一生不同的階段中,都會為目前自身所獲得的知識、成就、經驗下結論,對於人生
己然進入尾聲的老人而言,如果自己從出生到現在以來,所獲得的經驗、知識,都無法
比別人更正確、更有價值的話,那麼無異宣告自己是白痴、癈物、空過人生,因此老人
們絕對是不會輕易認錯的,因為一旦認錯,人生的價值觀、中心思想所賴似依靠的柱石
都將整個崩垮,一個人的想法、觀念與行為模式,是透過人生長河中慢慢形塑而來,如
果這樣小心翼翼、認真計較所得到的結論,居然被輕易的駁倒,那真是叫人情何以堪!
,而這或許也是人們自我保護的一種心理衛生機制,與其面對殘酷的真理,還不如活在
虛假的騙局還比較心安。

板主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一直對世間萬物好奇的小孩子,有時候聽多了許多大師的
言論,總覺得這些大師很奇怪,很多事情好像他們懂,但你一旦問了以後,他們就會露
出說了你也不懂的表情,然後開始說一些玄之又玄大家聽不懂的術語,最近板主就有一
種感覺,就是現在社會上的專業術語實在是太多了,什麼M型社會、破壞性創造、知識經
濟、機會成本、好像了解了一個術語,就多了解一項真理,但我後來又發現,這些知識好像
有一種自我繁殖的機制,只要人們有求知的需要,知識就會自動產生出來填飽,但仔細
想想,這些知識本身大部份都是疊床架屋,好像也不是一定必要的,通常都是因應環境
的變化而相對衍生的某種觀念,這種知識知道多了,久而久之,倒是會讓人們有一種
感覺,好像自己懂得還不少的樣子。

筆者看過了數千本書,也經歷了許多人生事件,一直以一種敏銳的觀察力,旺盛的好奇
心、敏感的意識來體驗這個世界,但我還是常常有一種我什麼都不知道的感覺,這似乎是因
為,知識的本身似乎只是重要原型的不斷組合,而並沒有脫離人生基本需求的緣故,舉例而
言,以前有一個信徒問佛陀,問說:「佛陀啊,為什麼世界會是這個樣子,為什麼人類會長
成這樣,生命為什麼不能更長、為何會有惡業?如果本來是佛,為何現在會變成人?」等等
一些問題,佛陀答道:「這些問題不管怎麼問,問到極限都仍是沒有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
與其把時間花在這些無意義的事物上,還不如先把解脫痛苦這件事先處理再說吧」,因此
在佛經很少談到宇宙生成的演變、萬物的演化等等細節。

不過現代人似乎很關心這種問題,我當然也是其中之一

曾經思考過這樣的一個問題,假設有人問大菩蕯,知不知道自殺的一百種方法,如果菩蕯說
不知道,那麼人們可能會覺得很奇怪,原來大菩蕯也有不知道的事,但是如果菩蕯說知道
那麼人們也會想,這種無聊的事而且又是人們自己巧立的名目,到底知道了要幹嘛?

後來我才慢慢的發現,原來聖者們只針對重點直指核心,其他無意義的旁枝未節
就沒有必要過度鑽研下去,我們好像慢慢發現,知識是鑽研出來的,是問出來
的,是語言製造出來的,是邏輯辨証出來的,而似乎不是本來存在的呢!

因此據說般若大藏經典六百萬字,全部的菁華都濃縮在262個字的心經中,「無眼耳鼻舌身
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因此所謂有意義的知識,
也就含蓋在這感官的訊息接受傳遞中了。

講這麼多,都沒講到重點,重點就是,我能不能以目前知識的累積與平凡人的思考,來歸納這個
世界的實相呢?,不知道會不會和一般人的認知差太遠,我也很好奇大家都怎麼了解這個世界的。

首先我認為所謂的生命是一種演化的必然,因此從單細胞生物到複雜的高靈性外星人都有,而
且必定還有更高智慧的存在,不管是要說成天使、神仙、或是外星人都可以,這個宇宙應該
是一個多重宇宙的組合,有著全像式的順序與蘿蔔坑,因為每個蘿蔔坑都有生命,而我們
人類剛好活在其中一個蘿蔔坑。所以當我們以人類為主體來思考宇宙的意義時,很可能就
犯了唯我獨尊,以現在人類世界環境來評斷整個宇宙的謬誤。

然後理論上所有的生命與物質都像網路一樣以某種方式互相連繫著,所以才會有電磁波、
心電感應、量子力學、他心通、天眼通等現像產生。

而人類應該是有一種超乎身體的存在,但是如果說是靈魂,很容易被推翻,因為進化論
、腦神精科學、細胞複製等現代科學理論,都不斷挑戰一般人認為的靈魂觀,我本來也
一度認為人類應該是沒有靈魂,只是一具很複雜的生物電腦,思考也只是神經元平行運
算的結果,但到後來我慢慢發現,通靈人士確實有其神通、某種超乎人類的生命也似乎
真的存在,生活的週遭也不斷發生不可思議的奇妙事件與靈異証據,因此以個人經驗最
合理的推斷是,應該是有某種生命會在人掛了之後繼續存在,然後繼續發揮它的作用。

我對政治的看法就是人多了,想法就會不一樣、很難溝通,然後過的很痛苦(原始社會)
於是有人出來統一大家的意見,而且大家發現聽他的話做事比較有效率(封建社會)
這個人就變成了領導者,領導久了之後會出問題,一定有人不爽,就想取代他(爭權奪利)
最後就是大家看這些愛出風頭,把大家搞得很慘的人很不爽,決定把權利都收回來自已管
(民主政治)然後民主政治,大家的想法不一樣,又變得很沒有效率,大家又開始懷念
寡頭領導的時代,只是大家對威權仍有戒心,於是不斷的修改制度,要讓大家能意見不
一樣又能解決問題、而且多數人都說讚就可以了。…------以上就是我對政治的結論。

我後來看了一堆政治的書,術語一大堆,什麼地方政治、代議式民主政治、選戰的操作
、憲法的核心精神、三權分立的意義、各國政治制度的研究之類,就慢慢的覺得,本來
情況沒那麼複雜,都是被這些術語愈搞愈複雜的。也或許複雜的世界需要複雜的方法來
解決,但當我們自己獨自一個人沉思,總是會覺得,這些好像都是人自已設計出來給自
己玩的遊戲規則,好像也沒什麼更值得探討的意義,對我來說是這樣啦…

寫到這裡我要先截斷,日後再講,以免一寫下去就沒完沒了,而且我還想反駁我自己
,於是有一句話說的好,我說的話並不代表我就是這麼想的,因為如果我不這麼說,大家
也就不會有興趣了解我怎麼想了…誠哉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