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言萬語一張圖 21之3】

這幅畫想要表達的是「冥冥中的觀察者」。

我總覺得這個地球有一個冥冥中的主宰,但是祂的意圖是玄妙難測的,有智慧的人才得以感知其意圖,同時,「從其手中獲得自由」。

玄學研究久了,就會變得有點科幻,這是沒辦法的,因為當所有的理論都漸漸指向一個「被設計」的答案時,我們實在有必要問說為什麼會被設計成這樣。

而且非常有可能的是,我們也一起參與了「被設計」的過程。

我有時會懷疑自己的推論是不是偏執了,但依我謹慎的個性,我不太可能隨便就下定論,因此會出現以上的看推論,其實是有所本的。

●前年美國空軍退役軍官在華盛頓召開記者會,宣稱五零年代羅茲威爾事件為真,當時確有不明飛行物體接近核彈基地,也使得操作控制訊號發生故障。加上其他資料不及備載,外星人之存在與高度文明應是可信。

●數學家發現,不管是從偶然或機率的角度,一百七十億年並不足於產生人類這種高智慧生命,這似乎暗示著,宇宙本身就有「想要創造」的意圖,巧合是不可能產生這麼神奇的宇宙的。

●佛家謂第六天天王為「他化自在天」
「王中之中是第六天王,聖中之聖是大覺佛陀」
而這個他化自在天是一個可以自創一個世界讓眾生於其中醉生夢死的天王,某種程度來說,它就是那個誘惑人們的撒旦,但撒旦的存在如果沒有「神」的默許,似乎也是不成立的。

因此,根據《維摩經》、《不思議品 》:「維摩詰告大迦葉,仁者十方無量阿僧祗世界中作魔王者。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以方便力教化眾生,現作眾生。」

(在一神教中,撒旦的本名是路西華,原本也是天使長)
(他的任務似乎是扮黑臉,從這個角度來看,人類就是「善惡」棋盤下的實驗品)

於是,魔王是考官的說法,也就這樣成立了。

不過,一個理性的人應該會問,這樣的考核有什麼意義嗎? 自由意志下不是自然就會產生「違規」嗎?

●另一種說法我覺得也合理,那就是這個宇宙之產生,本來就是一場「意外」,也即是眾生之「一念無明」而自已製造出幻像與物質身體(從全知的本體界掉到無知的現像界),有一派說法認為這剛好符合「遊戲」的精神,因為神要讓自己成為無知,體驗才會生動有趣,才有創造的樂趣(儒家講生生不息,大化流行,似乎也是肯定人生積極的創造論)

但佛家發現這種創造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產生苦,雖然人生的創造有快樂,但似乎苦更多了點,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懀五蘊熾盛,既然苦比樂多,「創造」只會讓自己更苦,還不如趕快離開這個太容易產生「苦」的娑婆世界,回到「大霹靂」這個意外之前,才是正道。(我認為佛家這個「無生」與「真空妙有的本體」,便是量子力學中所謂的零點能量場,因為照科學家的形容,這個狀態是能量最大、速度最快(超越光速),能徹見三世,不受四維時空所限的狀態。

我目前覺得似乎儒家與佛家的說法都有道理,如果能夠整合這兩者的矛盾,我想,基本上一個人的人生觀就算是通透了。

「如果眾生本來是佛,為何現在成為眾生?」
當年佛弟子問佛陀的這句話,至今其實也是大部份的人都會想問的問題。

而這個問題,這位「冥冥中的觀察者」應該會知道

不,我想祂是不會回答的,因為如果那麼容易回答的話,也不會有我今天這番說法了。

(反過來說,答案會因為不同的人格特質而有所取捨,因此答案不可能是單一的,不可能是一種論述,而全知的論述也不可能透過文字表現出來,問題之後還有問題,因此,問說為何我們想問這個問題,倒比較能接近人類面對問題的本質」


「要成為玩家就不能觀察,要觀察就沒辦法成為玩家,當初的一念無明,就這樣使我們成為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人類。」

(附帶一提,透過禪定使意識流澄清,似乎就能出現觀自在的效用,也因此才有止觀雙修的法門」

最後,當大家看這幅畫的時候,應該會發現,我們己經成為觀察「冥冥中的觀察者在觀察地球」這幅畫的「第三觀察者」了,這種「銀河視野」是人類與動物最大的差別,也是「為己存有」的表現,量子力學中的測不準定理,也揭露了「觀察者即是創造者」的現像。

「我來,我見,我征服
我觀察,我投入,所以我創造」


「每個人創造自我的實相」 賽斯如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