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關於人性心理的症狀與模式,從單一人格來看都會覺得莫明其妙,怎麼有人是變態
,有人就正常,有人在某一面向表現優異,另一面向就糟糕透頂,有人則是道德在某一
面是玉潔冰清,另一面卻狗屁倒灶。

很少有人格各面向完整一致的人,就我的所見觀來,幾乎沒有。

其實,以單一人格模式來判斷一個人的性格、意圖、與想望是很危險的,
而且太容易誤判了。


例如,我們說一個人是否喜歡另一個人,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


但真相其實可能是

●有時喜歡,有時不喜歡
●現在可能不喜歡,但日後隨著時間變化會喜歡
●現在喜歡,但將來可能會不喜歡
●一下喜歡,一下不喜歡,看心情而定
●有百分之四十七點九喜歡,百分之二十三不知道,百分之九不喜歡

我覺得,微觀的層次是比較能看出真相的,因此分析一個人的各項性
格諸元與個人條件,要以微人格要素來分析較為精準。

其實,我們都知道,我們有時根本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什麼,因為當我
們知道自已在想什麼的時候,想法都已經跑出來了,想法還在蘊釀的時候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其實我們並不清楚,想法產生的要因與基礎結構,到底
有沒有自己的規律與潛在可能公式我們也還需要探討。

姑且現在知道好了,未來也不一定知道,就算未來也知道好了,內在還有
許多隱藏小我在暗自訴說。

有人說,既然我們當下不知道,那就以當下我們知道的來判斷就好了。

這樣講當然沒錯,但有些事如果你不先去分析,事情來了你才要應變你就
會覺得當初怎麼都沒先想清楚。

這種感覺就像是說,我們常常會說某人很厲害,電腦很好,而所謂的電腦好到
底是什麼意思?

很可能以下都是

●很會使用電腦作文書處理效能極佳的人
●很會使用電腦做影像處理、電腦插圖的人
●很會使用資料庫、網管的人
●很會使用電腦來coding寫程式的人
●很會使用電腦作統計分析的人
●很懂得計算機概論與資料結構的人

以上這些會使用電腦作各種專業的人都會被「定義」說是「電腦很好」。

但我在這裡告訴大家,其實電腦好的定義如下:

「電腦軟硬體各項功能與效能比一般人還好的人」(喂,欠扁啊,裝肖維~~)


開個玩笑,我要說的是,我們一般人在漫不經心表達一件事的看法時,其實同時
就在扭曲自己,催眠自己了。

正如同自己明明就不懂到底自己在討厭什麼,就說自己討厭,而這話說久了,
還就真的相信自己討厭某種東西。

再細心冷靜的分析下去,我們也會發現,我們喜歡的與討厭的其實是同一個東西,
只是這個東西在時間序列與型態變異的變化下,讓我們誤以為是不同的東西。

例如有人說:「酒是穿腸毒藥、色是刮骨鋼刀」
但是在另一個場合卻變成「酌量喝酒、有益健康;適當欲望、延年益壽」

中醫說:「縱欲傷身,一滴精,十滴血」
西醫卻說:「適當房事、有益健康」

在經典中說:「眾生情欲太多,因此不能超脫」
但另一個經典又變成:「多情乃佛心,大聖即大愛」

有時候我看一些宗教的書看到後來認知也開始混淆不清。

例如某某靈媒一開始說,眾生被情欲所束縛,故不應有太多情欲
但在另一方面卻又告訴來問事的信徒說,你前輩子是他的配偶
,所以這輩子要還他的感情債。

這一點就奇怪了,既然「情欲」被視為是「不如理」的要項
怎麼計算「善惡與報償」的標準,還是以「感情執迷」作為償還「債務」的指標咧?

這就像是我們指責別人手上持有的貨幣是贓款,結果卻還是拿東西跟對方交易一樣。

我又離題了

我想說的是


真正完全開放而坦承的表達,不應只是目前當下單一人格的表達,而是微人
格的表達,因此所有我們在腦海中流過的意識流,都應該讓對方清楚才算是
完整的溝通與誠實。

舉例來說就是這樣:

「我覺得你這個方案不錯,但我懷疑你只是想賺我的錢,但我知道人本來就是各有
所圖,如果你得利也讓我得利這也不錯,這可能是我誤會你,如果我誤會你我向你
道歉,你這方案表面上對我有利,其實你沒有考慮到我的立場與未來的處境,我在
另一方面也很佩服你在這麼短的期間內就提出這樣一個方案,考慮到不周延也是可
以理解,我同時相信但又不太相信你的人格,說相信是指有時候你也真的相信自已
是為了我好,說不相信是你的判斷讓我有點懷疑你的好我無法承受,你現在聽我這
樣講你可能會覺得我這個人很奇怪,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怎麼說了一堆似是而非,自
相矛盾的話,不過我要表達的是,我的所有內在意識對你的看法,現在的我只是我
身體的輪值主席,我無權全權代表次人格的意見,而且我的次人格會隨著時間序列
一一現身,我不希望日後輪值的次人格後悔,也不希望你認為我前後反覆,信念不
一致,因此我就醜話與真話與美言都說個清楚,這就是目前我們對你的看法,後
續是否要合作,請參考我們的共同意見再作決定,你可能以為我沒有跟你說我最後
的決定,但其實我說了,只要你有仔細分析的話,如果你還是不清楚我要說的是什
麼,那就容我再不斷召喚微人格一一表達意見,你就會真正知道我的看法了,雖然
看起來有時支持有時反對,但看到最後,你一定會看出規律與我的認定的,而且很多
隱藏在話語之外的意思,也會在我直接而快速的表達之中洩露出來。」

雖然有點累,但這才是真正的溝通,雖然直接了一些,卻是一勞永逸,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