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呼萬喚屎出來 猜心遊戲的最終結果揭曉了
得獎者是選擇”17”這個數字的網友。

於是,讓版主苦惱的事又發生了,原本準備一
個神秘小禮物就好,現在要準備三個,辦活動
好像都會有這種風險。

還好我說要送的是”神秘小禮物”,禮物到底
是什麼可以自己定義,否則萬一我說要送筆記
型電腦,這下子不就荷包大失血了嗎?

出來跑,總是要還,所以,這也是應該的啦



大家猜測的數字與姓名在此羅列如下:


得獎的三位得主是:
◎chrismartin
◎happy790630
◎airen

恭禧這三位得主
(我會稍候跟你們聯絡)

----------------------
以下我們來分析為什麼結果會是這樣的可能原因:

我選的數字是”13”,這個數字是芝加哥大學的教授以
模型去算出來的,不過當時他的樣本數是100人,而
我們今天參加的人數是60人,因此稍微出現偏移是可
接受的,基本上這個模型合理的區間在19~13之間
,由此可知,大眾心理基本上還是有跡可尋。

值得注意的是,芝加哥大學的案例是所有人的數字都沒
有公佈讓別人知道,而我們這裡有的人有公佈,有的人
沒有公佈,這對比較後面參加的人可能比較有利,因為
他們可以從前面的網友所公佈的數字來推估較為接近的
數字。

不過還好有13個人是以悄悄話的方式留言,達到了一點
點混淆視聽的效果,而且最後在時限前才參與的網友,所
猜的數字也相當的分散,因此作弊的情況也得到了排除。

猜中的朋網友大屬於比賽中段參與者居多,這可能跟看到
前面網友猜測數字慢慢向下修正有關。

經濟學家認為,如果是完全理性的人,應該會猜「0」,因
為0的三分之二還是0,如果大家都猜0的話,那麼每個人
都會得到正確答案(因此如果大家都猜0的話,我就要送每
個網友一人一個獎品啦,畢竟我只說猜中的人有獎,沒說只
送一個,不過話說回來,我自己也有猜數字13,如果
大家都選0,我這個13也會被稀釋成平均值為0.3多,因
此還是在0的勢力範圍內。)

後來科學家發現,完全理性的人也很難在這個社會生存,因
為他無法避免別人的不理性,所以到了後來,大家都會選擇
某種程度的理性就好。

以這次的結果來分析,如果大家只理性預期一次,那麼最後
的數字會是33,如果理性預期2次,數字會是22,如果
理性預期三次會是14,於是最後出現17的結果便表示,
一般人會選擇理性預期2至3次,而理性預期1~4或更多
的人屬於極端值,這符合常態分佈的鐘型曲線。

在分析股市的時候,中央極限定理就是一個很有用的工具,
我想,這也是因為群體心理的變動,有其規律模式的關係吧。

話說回來,找到規律後不一定就會獲勝,因為人們往往在規律
的情況下小贏,但在不規律的變數下卻大輸。

後來芝加哥大學教授得到的結論是

活在這個世界,人類其實最強大的生存能力不是靠理性與理論
模型,而是能不斷分析變化、調整自己與隨機應變的能力,畢竟
人們就算知道了很多理論,但卻不曉得在什麼情況下要使用什麼
理論那也是白搭,而這種能力,比較接近本能、比較接近是一種
生物演化的適應能力。

這也是為何說在股市生存要靠自己做研究的關係,因為每個人在
不同的現像場,如何演化對自己最有利,其實條件都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