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團長有說過,我學空間設計某方面是為了以後寫推理小說比較方便

怎麼說呢?

因為推理小說都會有「密室殺人事件」,而如果作者明明要強調密室殺人
的困難,描述密室卻不清不楚,那麼推理本身就一點也不合邏輯,也就一
點也不好看了,就像是這樣:

「嗯,依我看,從現場沒有窗戶,門也是從裡面以蝴蝶鎖方式反鎖的現場
景象來看,這分明是一個蜜柿密室殺人事件!!」


在這個例子裡面,作者如果將鎖頭的樣式描述的不一樣,對於推理的難度而
言,可是有天差地遠的差別。

像蝴蝶鎖是長這樣:



如果說門只有一個,而且門的絞鍊也沒有被破壞過而重新安裝之痕跡的話,那
麼兇手要能讓蝴蝶鎖反鎖,老實說還相當不容易,確實就會讓我們想去猜:

「這傢伙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可是如果這個沒有窗戶的密室,門鎖只是一般的喇叭鎖,那麼,這個密室詭計就
稱不上有水準了:



喇叭鎖是世界上最好開的鎖,要打開或是反鎖也是超級容易的,它的結構上鎖
就是反鎖,最爛的喇叭鎖用鐵絲插進鎖中的細縫就可以打開,而就算不能直接
讓喇叭鎖本身打開,也可以將塑膠卡片插進門鏠中,將卡筍頂開。

大學宿舍的門很多都是這種喇叭鎖,很多同學忘記帶鑰匙,都直接將信用卡插
進這種安裝喇叭鎖的門縫,也就打開了。我們那時候都向外宣稱,宿舍的門禁
非常森嚴,出入都是用「刷卡」。

有用過這種方式開門的同學,一定知道我在講什麼。

我好像離題了

哦,對,我想起來了,作家要將場景描述的鉅細靡遺,將所有現場的場景完全還
原,所有細節完全交待清楚,才算是完成了密室推理小說作家的責任啊。

因此我覺得,如果是浴缸殺人事件,這種小說的插圖根本一開始就要列出連浴缸
尺寸也標示清楚的工程圖才對,隨便畫個示意圖,漏洞實在是太大了。

至少要像下面這樣。







這樣讀者要推理這受害者是被電電到,還是被兇手抓去掄牆,都可以有合理而完整判斷的依據
這樣對讀者才是公平的。


而且最好再來配個三視圖,才不會讓讀者認為,作者一開始故意留下死角不讓大家看
,最後再補充一個一開始根本沒講到的細節,唬弄讀者。






如果還有實景模擬圖就更讚了,只是這樣會讓讀者覺得自己在看房地產型錄,然後忘
記自己正在看推理小說。




現在的推理小說都有附加一些實用知識在裡面,因此被稱之為情報系小說,不過我總覺
得這是小說家衝字數騙稿費的手段,天外飛來一筆的加入劇情相關知識,乍看之下是讓
讀者有知性加值的享受,但實際上是多寫這些東西可以騙好幾頁的篇幅,跟我現在在做
的事一模一樣。

村上春樹是這方面的高手,他把自己胡思亂想自言自語的碎碎唸安插在文章裡面
,最後居然也就博得「後現代氛圍製造大師」旗手的封號。


學了空間設計以後,我才發現原來autocad可以做的事還真不少,本來以為這東西
只能用來畫產品的工程製圖,後來發現連景觀、工程、專利、空設、建築都需要它



說到這裡,我還是覺得密室殺人事件這種詭計很瞎,兇手大費周章的將殺人現場
擺置的天衣無縫,卻不乾脆直接將屍體藏起來,使警方根本無從找起,這到底是
要說他們生性豪邁,還是自作聰明呢?


如果硬要為兇手這種作為解釋的話,我想應該是他們良心不安,然後認為--如果
這種故意洩露蛛絲馬跡的密室詭計警方也查不出來,那八成是老天也想要原諒我
了吧?。



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在一部推理作品中說的好。


「就算要死,也不要死在馬桶旁邊,這樣是很悲哀的」

所以,再附加一張馬桶示意圖給大家感受一下




感謝達仁設計http://www.daren.com.tw/提供設計圖,在此一併致謝(我工商服務愈作愈大了)

最後

我覺得最瞎的密室殺人事件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