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參加了電影「情聖終結者」的首映會,最近我看電影都不太挑(不是說這部電影不好,別誤會了)
,因為有時候人很奇怪,就是如果你很期待的去看某部影片,往往看完影片之後你就會覺得不如預期,
反而是心血來潮的隨便亂看,不帶有預期心理的看,往往會看到新的東西,並出現新的體會與感受。

達摩祖師的電影中有一段話我一直覺得超級經典

「看那看不見的東西,聽那聽不到的聲音,了解那不知的事物,才是真理」

這句話聽起來有點像癈話,但意義彌深。


我們千萬不能再認為,我們覺得有道理的東西才去傾聽,因為如果我們「只去聽我們覺得有道
理的東西」,我們永遠只是同樣的自已,只是不斷的假裝自己在傾聽,但聽到的都是自已內心
固執與偏見的重播。

我們不知道我們還有什麼不知道,卻一昧的只想著更知道我們早就知道的

「情聖終結者」是部攝影技巧相當好的影片,不過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做」,而且還是在房子的
不同地點「做」,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看到一部A片,由於影片中的房子是豪宅,因此空間設計
非常的經典,一開始觀影的重點好像是男主角的床戲,但到後來我覺得好像變成在欣賞各種不同
風格房間的擺設,我不知道這個是不是叫做心境的昇華,還是說我己經六根清淨、超凡入聖,搧
情的鏡頭已不再能吸引我的目光了。以前聽說有個妓女天天接客,接到後來彈性疲乏,變成可以
一邊賣淫一邊看電視…,不知道我的感覺是不是也很像這樣?)

這部影片的男主角還真的蠻帥的,裡面提供了許多獵艷的手段與心法,簡直就是「把妹達人」的
電影版。

欲望的盡頭,也是愛情的盡頭,這部影片透過無止盡的「做」,來反問我們,那沒有跟著「做」
的,不再執著於「做」的,到底是什麼?

情聖終結者的最後一幕很有意思,首先是結局與一般我們想像的Happy ending不太一樣,最後一個鏡
頭還會出現一個非常白痴的畫面,至於是什麼畫面,我就姑隱不談,先不要破梗,讓大家自己去看有
多白痴。

看完這影片,我覺得它又提出了某種另類的「愛情」觀點。


愛,應該是一種不能捕捉也不能妄自對它下定義的東西,因為它若是我們所以為應當是的樣子,它就
再也沒有會隨著時間變化而成長的生命力與自由度了。

反過來看這句話,不應該有的愛情態度是什麼,其實也就很明顯了。

會說「我只喜歡怎樣怎樣的男生或說我只喜歡怎樣怎樣的女生」的人,一定不了解人心,也不了解自己
,因為除非我們與對方不再成長,否則我們怎麼可能會喜歡對方「固定」化的姿態。


肉體的愛與表相的愛終究有一天會看膩的,我們最好的朋友要是天天泡在一起就會開始覺得對方無趣了
,更何況這個我們只是一時神秘感意亂情迷且最後發現其實也不太了解對方的異性?

那真正的愛情是什麼呢?

是一種對彼此的相知相惜、是一種在靈魂深處認同對方也了解對方的共鳴、是一種不斷意識到感情的基
礎其實很脆弱而知道要好好珍惜的心意,是會去欣賞懂得欣賞我們的人,而且還在不斷的相處中,學習
演化出連對方也覺得意外而驚豔,使得雙方更有意願不斷挖掘對方的面貌。

真正的愛情應該是會調整會成長會改變的動詞,絕不是看起來漂亮卻毫無應變能力的形容詞。


當我們只指定某種形式為我們的最愛時,正也把它的自由度給限制住了。


幾乎所有的智者都會同意,事情走到最後會發生問題的,通常都是人們對於自己所求過於明確的認定。


而能與世推移,擁有活躍節奏韻律、並保有心靈豊滿餘裕的從容,正是柔軟者,生之徒。


這也是為什麼我從不設定理想的對像一定要如何如何的原因。

這終究是欺騙自己,試想,我們的心連自己下一刻會變成誰都不知道了,怎麼還可以指定對方應該要是誰?
還預期對方會一直是這樣的一個誰?,這難道不會太傲慢了嗎?。




寫的很模糊,很不明確。可是我還是知道,看得懂的人,看得懂。



-----------------------------------------------------------------------------------------------------------------------------------
一位女性朋友是辦聯誼的高手,據在下以往參加過的經驗,活動流程的規畫與參加人員的素質都很不錯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報名參加,我唯一要提醒的是-----保持開放而無特定預設的心靈,才比較不會因
為無謂的形式,而錯過了能帶給我們永續長遠、真正處於靈魂層次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