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隔幾天都要寫一篇文章,以沐浴並沈澱吾人紛亂的心靈…

依照慣例,還是每隔一週來個哲學的深談,談的內容不該限制,否則就不叫漫談
而奇怪的是,無所受限的題目,到頭來還是會呼應主題,或者說在某個面向也與
原先探討的主題暗通款曲,這或許暗示了我們,當我們徹底的解決了一個問題,
其他問題也會一併解決,也就是所謂的「一理通、萬理徹」。

「十項鐵人的競賽中,一個人不可能同時練習十項,但是只要他在其中一項的成
積突飛猛進,那麼他在其他九項的成積也會同時有明顯的增長,這或許告訴我們
,要一門深入,方能樣樣均通。」學弟若有所思的說

「嗯,如果能夠這樣的話,我們針對重點的方向去著手就可以了,上星期所說的
時間排擠問題,或許就可以解決,就如80/20法則一樣,只要吸收百分之二十的
精要,就能了知百分之八十之內容。」

「不過我還是想要反駁自己的這個論述,例如現在的多元智慧理論,人能夠在某
一方面的智慧超群,理論上另一方面就會智障化,例如愛迪生是發明天才,但是
卻是生活白痴,而愛因斯坦是物理學界的牛耳,卻常常迷路找不到家。」

「看來你有這個自我否証的習慣還蠻好的,可以讓自己的思考更周延,我也一直
相信一個觀念,人一剎那的想法就像暴衝的volvo一樣,一定是過猶不及,而經
過二至三次的自我否証修正後,才會得到中肯的答案,而通常一個地方的觀念,
都可以從很多其他地方來引証它,或是突顯它,而愈能得到愈多地方呼應的觀念
則通常是愈有說服力的,就像三角定位一樣,愈多的定位點,則愈精準。」

「我最近發現我常常和某人不對盤,也不是特別要和他唱反調,就是自然的覺得
很難與這個人相處,學長你有什麼看法?我問這個問題其實我心裡也有一些答案,
不過我想聽聽不同人的意見,我發現一個人對同樣事物的不同看法,還頗令人好
奇。」

「呵呵,聽到被人請教,我當然是欣欣然,每個人都想當別人的老師,想要教訓
對方些什麼,透過表達給自已一種被傾聽與尊敬的感覺,這方面你還作的不錯,
常常作球給我打,而搞不好你自已的意見更中肯,感恩啊!!,不過說到人與人的
相處,我覺得現代人的生活愈來愈浮面化,每個人在一個組織系統中猶如行屍走
肉,常常只能作一些權充公事般的交流,大家白天忙著維持「溫飽」的例行公事
,晚上回到家才能作一個真正的自己,這就是一般人每天所過的「二分之一」的
人生,而朋友間的真心相知,好像沒有足夠的時間與足夠的氣氛,來讓彼此有真
正心靈交流的機會。」

「學長,我覺得每個人有一定的防衛態度,而且交淺不言深,我們若輕易把自己
的心靈交付出去,那等於某方面陷自己於危險的境地,換一個角度來看,一個人
如果不是為了某方面的動機,例如朋友感情的維持,或是因為喜歡對方,或是因
為彼此有某方面的利害關係,我們何必與別人作更深入的溝通。」

「你這樣說也很有道理,不過我指的是,我們是否能夠營造一個環境、一個氣氛
或是一個感性的活動,把那種大家彼此的共鳴呼喚出來,那彼此的相處才有意義
不是嗎?我以前辦過許多大型的活動,通常的經驗是,在夜色下,在悠揚的音樂
中,蘊釀了某種情緒之後,大家就會開始敞開心扉,不過那種情況是在大家都不
認識的康樂活動中,如果彼此本來是仇人,或許這樣的效果還不能突顯,從這一
點也可以看出來,人的溝通需要雙方的時間、情緒、狀態的配合,而這自然是並
不容易」

「而且就如我們兩個來說,因為我們的同質性高,對一些議題都很有興趣,我們
才能談的如此投機,但如果是不同世界的二個人,沒有共同的興趣,共同的認知
與性格特質,我懷疑他們真的能溝通到什麼程度,此外溝通到什麼程度才算有溝
通這個概念也值得懷疑,就如人們不可能踏入同樣的河流兩次,溝通的過程兩個
人也會變化,就跟一個人想要了解自己一樣,當他試著想了解自己到某種程度時
他會發現自己又變了,而這個變了的人既然與原先不同,那了解原先的自己又有
何意義?」

「你說的這句話真的是正中核心,我目前經營的研究生部落格,宗旨除了讓大家
開心排解壓力以外,也試著提出一些一個人怎麼了解自己、從職業、才能、性格
到未來生涯可能的變化,提供多元的心理思路,但是我覺得困難的地方也在此,
人隨時都在改變,觀念與想法一直變化,常常在入學時極度關心的事情,到了快
畢業時,才發現之前的想法都是太天真,但是這個人如果不經過這些天真的歲月
似乎也不會有後期的體悟,而這得到的體悟通常代價又太大了,如果可以經過一
些前人的提示,而又有一定的慧根的話,或許這條路不用走的那麼辛苦。」

「問題也在這裡,一個人有可能不經過痛苦,而有深切的體悟嗎,而要深切的
體悟,最快的方式不就是讓他吃一點苦嗎?」

「這句話我一半同意,但另一半我不同意,例如說心理疾病好了,當我們發現
自已有憂鬱症、恐慌症或是某種被害妄想症時,我們的內心防衛機制就會告訴
我們要逃避它,但是人的心是很奇怪的,當我們愈不想正視某個東西,那個東
西就會更如影隨形,就如同一個人如果一心想著我要睡著,我要睡著,那反而
會睡不著覺一樣,而我覺得遇到心理問題時,第一步是不要抗拒它,這樣它反
撲的力道才會小,就如跟牆壁打架一樣,攻擊愈大力只是讓自己更痛苦而已,
心理疾病最大的可怕在於我們一直去想它,因此為了讓自己能釋懷,最好的方
法自然是轉移注意力,這感覺就像是我們小時候和兄弟姐妹打架,前一天打的
天崩地裂,第二天一睡醒就煙消雲散一樣,因此平常就要培養多元興趣與宏觀
格局的原因就在於此,將眼光放遠的人,怎麼會為眼前的小事心傷呢?,而說到
吃苦,我覺得有時候人吃苦是有意義的,例如當我現在想起當兵時被欺侮的遭
遇,就覺得現在特別幸福,有這種吃苦的經驗,可以使自已更成長,但是有一
些苦如果吃的沒意義,一直猛吃,那也只是無謂浪費自己的生命罷了,因此就
算是吃苦,它的質與量也是要講究的,而重點在於認知,就不在於感受了」

「嗯,真是精闢的觀點,某方面解答了我的疑問,我覺得能夠這樣長談,真的
可以得到很多,不僅是讓自已的思路更清楚,表達的能力也愈來愈進步」

「這方面你的反應超好的,懂得適當的作讚美等回應,讓雙方更有意願作進一
步的交流,話說回來,這是因為我們同質性高的關係,如果是不同性質的人
我們如何讓對方與自已同時出現這一種共鳴呢?我最近想辦一個活動,但是如果
這一點無法突破,我懷疑活動的效果能好到哪裡?」

「這是一個好問題,在修行的世界裡,通常真正的大師都是沉默寡言的實証者,
他們把心力都放在實踐上了,於是口才都有些樸拙,反而証量不是那麼夠的人,
常常說的天花亂墜,一般大眾反而好像對口才好的人比較有感覺,而沒有一定深
度的人,怎麼能夠體會到兩者境界的差別呢?好,回過頭來看這個問題,每個人
的層次與境界不同,要大家彼此作到深度的心靈溝通,那不就是不太可能的事嗎
?倒不如就像辦演唱會一樣,讓大家能一起在某種最容易共鳴的層次上行動,也
就可以了…」

「這也是我總覺得現在許多活動都辦的不是很到味的關係,表面好像把大家帶動
起來了,但也只是形體的一致,幾乎沒有心靈真正的觸動,這個世界由於平日的
生活太不靈魂,才會讓大家在假日時,紛紛出逃尋找樂子,而大部份的樂子又很
沒深度,於是最後只是彈性疲乏,很沒創意與情趣的過著看片的生活。」

「我們為什麼會談到這個啊,好像離題愈來愈遠了,不過我覺得好像都是互相呼應
的,人與人的相處與心理疾病,溝通、吃苦與活動,看似無關的東西,其實背後都
是整體的一部份。」

「這就又呼應到你一開始提的十項全能的例子了,我們在某一方面有了深度,就可
以帶動我們另一方面的深度,從這一點來觀察,以前的人所謂的「開悟」應該是有
其可能性的,因為他們常常為了參一個話頭或公案,而起了將近好幾個月或好幾年
的疑情,而有大疑必有大悟,這一剎那間解決久懸未決的公案時,其實所有的心結
與問題也就一併解決了,這跟皮亞杰的發生認識論的觀念吻合,一個人的內在心靈
結構一旦改變,他對於以前生命歷程所發生的事,都會產生全新的重新詮釋,這也
就代表這個人真的進化了」

「說到這裡,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就是一個人到底能不能透過自己就能自我滿足
例如自己想像自己是女生,然後自己和自已談戀愛」

「人們從整體的全知的絕對域,降生到部份的未全知的相對域,便是主體與客體有
了分離,而主體只能透過客體來得到快樂,這和作夢很像,夢中的主體是你,客體
也是你自已虛擬出來的,你在夢中會有如此的悲歡喜樂,不就是因為你在夢中的主
體,沒辦法全知到你客體的變化嗎?而如果我們是全知的,我們將會對所有事物
無動於衷,因為我們如果結局早就知道了,哪還會想經歷無謂的過程呢?據說一個
完全自戀的人他無法愛別人,因為他自己補足了自己所缺乏的那一部份,自然就不
需要別人了,另一種看法是說,人只是透過他人來滿足自己內心的需求,因此從頭
到尾都是愛自己,唯有那樣的認知才有那樣的傾幕,原因都出自於自己,但話說回
來,人終究是需要客體才會感到滿足,這跟機率有關,人為什麼喜歡賭博,就是因
為賭博裡面有機率與策略,而機率所營造的心情轉折,可以給人極大的快感,例如
我今天這樣做,她會有什麼反應?有幾分之幾會高興呢?還是會反感呢?那份未知的
神秘,正是愛情玄妙的地方… 」

「太強了,居然可以扯到這種程度,話說回來,我還是相信一個人可以靠自己達
到自我愉悅的程度,雖然有人說,我們是對方永遠的無法滿足的另一半,但是這
樣的一生互補,總覺得太辛苦了點。」

「據說現在台灣每二點二對的新婚配偶有一對離婚,這或許代表彼此都不是那麼
的了解對方,我覺得每個人如果自身有達到一定的完整度與成熟度,不管是和別
人還是和自己相處,都可以可長可久,就如真理是自洽的,可以自圓其說,而人
則可以透過不斷的提昇格局、氣質與境界,讓自己達到自我悅納也與別人親密無
間的境地。」

「說的真好,怎麼辦,學長我愛上你了」

「去死吧!!」


於是我們就這樣結束了這週的哲學會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