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最不公平的事情在於
吃虧的總是發現自已吃虧了,而佔便宜的從沒發現自已佔便宜

研究室就是常常上演這樣的事情:

有時是學生吃虧,有時是老闆吃虧,只是佔便宜的還常常認為是自已吃虧,這就是神奇的地方

情況如下:

師:「看到學生都沒有錢可以賺,可以訓練一下,去幫他們引進一些產業合作計劃好了,這樣一邊
可以讓他們賺點錢,一邊訓練他們的能力,算是一舉兩得,我也沒有中飽私囊的問題」

生:「老闆都喜歡接一些我們不想做的計劃給我們作,廠商開的條件又不是很好,雖然想賺錢,
但是一定要賺的這麼辛苦嗎?」

師:「和我們以前比起來,提供你們的工作機會比以前好太多了,獎金與待遇也比我們以前好很多
如果這樣還嫌,那乾脆你來指導我好了,你當我的指導老師」

生:「也不是這麼說啦,只是希望在接案子之前,跟我們商量一下,這樣大家做出來的東西,品
質會比較好,才不會以應付的心態來作」

師:「你站在我的角度與立場想想看,如果什麼事都照你們喜歡做的才做,那麼你們自已訓練自已
就好了,何必找我指導呢?況且和一些公司先有合作的機會,將來你們就業時或許就有更多的
  經驗,搞不好畢業後還能到對方的公司工作,這種條件我們以前哪有啊,別不知足了」

生:「可是接了這些計劃,我就沒時間趕我的畢業論文了耶,畢竟時間是會互相排擠的嘛!,難道
   您願意我們計劃認真寫,論文隨便作,到時大家一起被笑嗎?」

師:「你們應該要有同一個時間作很多事情的能力才對,否則將來出社會怎麼生存,而且我看你們
   常常花無意義的時間在打電動,上網看莫明其妙的東西,(尤其是那什麼黑色蛋塔,把我畫
的有夠醜,還偏坦你們)認真作研究的時間,恐怕沒有浪費的一半吧…」

生:「人不可能一直保持一樣的工作熱度嘛,適當的放鬆,才能走更長遠的路啊,適當的放鬆,可
以讓我們作事更有衝勁,更有熱情啊」

師:「那是因為你們沒有被逼,所以你們不知道自已真正的潛力,如果沒有人要求你們,一般人會 自我要求嗎?大部份的人都是要被人家逼才會真正的學到東西,否則作自已喜歡作的事,還 叫做努力嗎?你喜歡作的事,大家都喜歡,那你覺得這些事,你日後能夠比別人更優秀專業 嗎?我們就是趁這個時候打下基礎,這些苦工夫的基礎,人家以後才趕不上,才是你們未來 最大的保障,以眼前的眼光來看未來,是很短視近利的…」

生:「這樣說,我就有點理解了,不過有時我會想,每個人有自已的專長與興趣,讓我們專心朝自 已的方向前進,日後遇到問題,自已再學習突破的當下邊際效用,好像比現在就準備未來 可能用不到的東西,效率還高耶,而且這樣的訓練我到時候直接去公司訓練就好了,學習動 機高,錢還比較多…」

師:「所謂的學習當然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誰能夠確定什麼知識什麼時候派的上用場呢?如果
每個小學生都這麼想,到了職場才開始學英文,語言這種東西是說學就學的會的東西嗎?,
前人的經驗寶貴就在於可以事先幫你想到日後可能遇到的問題,讓你事後不會後悔以前怎麼
沒有想這麼遠啊…」

生:「可是我覺得我們也不笨,我們自已也會想,我們也會耽心自已的前途,但是我慢慢覺得有一種
情況很好笑,就是當給我們更多學習的壓力時,我們就愈討厭這樣的東西,反而讓我們自由
去思考,去碰釘子,我們反而會自已找到自已應該充實的地方,把自已最該補充的那塊,也
最有效果的那塊,充實起來,也會很熱情的完成應該完成的任務與研究,我以前五專的時候
,就是因為前幾年玩的很徹底,才會開始覺得自已應該要多學一些東西,反而我看那些資質
很高的高中生,在高中被壓抑了三年,大學的時候反而都沒有什麼學習的意志,因此,可不
可以不要逼我,不管理由有多充份」

師:「你從我的立場來看,我要負責研究室的設備、論文指導,開會,教大學生,研究所最大的目
的並不是培養你們,而是要能固定的產出一定的研究成果,學術這塊領域的競爭是很現實的
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哪能有那麼多溫情主義,時代的進步與別人的競爭是不會等我們
的,難道我要像國小老師一樣,一步一步教你們怎麼做,還要顧及你們弱小的心靈嗎?我
根本沒有那種多餘的時間可以這樣做啊…」

生:「如果要以研究成果來論好了,把一些與專業領域不相關的事情排除,效率恐怕都比現在高,
企業的業主也說了,目前學術界發展出來可用於企業界的研究成果,還不到百分之五
與產業的落差那麼大,結果什麼都弄不好,又希望我們研究作的出來,又希望計劃接的多
,幫所上爭取經費,又希望和廠商合作建立關係,又希望我們能多寫出幾篇期刊,又希望
我們的畢業論文很有水準,又希望我們的所作所為和日後的職場有所關聯」

師:「這也是我要問你們的問題,剛入學口試的時候,你們就應該知道本所的方向,但到了後來
反而又抗議說所上的方向與未來的需求不符合,結果針對你們的需求作了調整,現在又說
太辛苦了,未來不一定用得到,找了指導教授以後,還不能好好的配合指導教授,如果不
能跟教授好好作研究,為什麼又要選他呢?」

生:「我們怎麼知道老闆的專長領域跟寫在網站上的差別那麼大呢?而且想學的也不肯教,都說
要我們自已去學,學完去問問題,每次問都說我們程度不夠不要問笨問題,交待的事情也
不講清楚,結果事情作錯了,才說我們不用心聽,研究方法搞的神秘兮兮,作出怎麼樣才
可以畢業也含混帶過,那我們當然是慢慢來,作自已覺得有用的事啊,不然時間都浪費在
猜老闆到底要什麼東西上面了…」

師:「如果知道會這樣,當初怎麼不弄清楚再選指導老師呢?]

生:「一入學就被指定,為了配合老師的研究需求,一個星期內就要找到自已的老闆,我們根本
沒辨法了解彼此嘛」

師:「進來了只好認命囉,不然還能怎麼辨,我們當初還不都這樣」

生:「也不能怎麼辨,只能不爽在心中,讓我畢業就好,我會慢慢把它都忘記的」


以上只是個案
其實還有不同更豐富的情節
人有多少種,羅生門就有多少種

以個人在研究室的觀察心得

學生常常佔研究所的便宜自已卻不曉得
當然老闆也是如此

試舉例如下:

研究生部份:
使用學校的電腦與設備,應用在私人的事務上

想要拿到偏學術面的學歷,又想要同時學到應用於職業面的技術

入學口試時說任何條件都沒關係,只要能進來就好,結果一進來,就說條件太嚴苛

想要領獎助學金,又不想作太累的計劃,而且計劃到底合不合理,也無從評估

想要專心作自已的論文,又怕不幫老闆作事會不能畢業,結果接了計劃,論文品質也下降
最後不符合標準,就開始怪老闆

打混的時候覺得研究所也不怎麼樣,被要求的時候就開始覺得老闆要求很高

想要賺錢接case,case接到了,又嫌case待遇太差

自已沒有認真打好基礎,卻怪老闆講的都聽不懂

明知老闆時間不多,還不能將問題一次解決,問個清楚

希望老闆不要講的太清楚,因為講的太明確,自已根本作不到,想要為自已
保留一點法外開恩的空間,可是又希望老闆講清楚一點,才不會作錯方向
一直白作工

希望老闆給一個明確的研究方向,但是老闆其實自已也不知道研究方向明確了
效果是不是比較好,研究的風險本來就是如此

自已不想巴結老闆,卻又怪同學對老闆狗腿

自已不想幫老闆作事,卻又怪老闆偏心

想當老闆的愛將以保証畢業,又想和同學站在同一陣線


而在老闆的部份則是:

想要學生配合自已的研究領域,卻又提供其他無關的事務

自已是工作狂,就希望學生都別放假

口口聲聲是為了學生的未來著想,卻不關心學生的性向與潛力在哪裡?

以前的老闆這麼要求,就覺得自已就該這麼要求

當初就是因為自已喜歡學術,才會投入這個領域,自然無法理解一個志不在此的學生在想什麼?

學術成就對老闆很重要,但對學生沒什麼意義,學生只是希望畢業,如何要求學生對學術的熱誠

既然知道高等教育普及化,讓學生進來了,就要對他負責,否則一開始就不要讓人家進來

教育是服務業,不是製造業,更不是直銷業

又想保有學術光環,又想到處和企業作產學合作賺錢

希望學生不要浪費自已的時間,自已又把時間花在到處講學,座談,等其他無關的事情上面

希望學生優秀,又希望學生留下來幫忙作事

如果是學生本身的問題,為何不一起想辨法解決,而要學生自已自求多福

自已事情忙,常常忘東忘西,反而怪學生不自動自發

說學生沒有時間觀念,自已meeting的時候,卻常常遲到

又希望學生能體貼一點,但是論文還是不講清楚一點

對自已的愛將要求很多,但卻沒給他足夠的保障

在一個自已本來就熟的領域,本來就應該比學生懂很多,但卻直覺的認為是common sense
不懂的就是不認真

知識愈豐富的人,愈能找到不反省的理由與藉口


在我多年的觀察裡面
不管是老闆還是學生

很少有人能做到所謂的道德前後一致性
包括我自已

這也就可以說明

為什麼研究所的陷阱這麼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