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作夢這麼久,我開始試圖去找出為什麼我這麼會作夢的原因
,我可以在夢裡發現自己在做夢,而這種夢的特色是每當醒來我
就覺得自己的手腳末稍神經非常麻木,然後氧氣量不是很充足。

後來查閱文獻後發現,人在快要死的時候其實也是處於缺氧狀態
,而大腦如果缺氧會分泌腦內嗎啡,使人可以安詳的離開,我覺
得這個機制與一個人為什麼作夢可以獲得極大的快慰有高度相關
,很多人也關心的瀕死經驗是不是也是因為缺氧的關係呢,心理
醫師林耕新老師說有些人的瀕死經驗是恐佈的,因此缺氧必定讓
一人安詳離開可能無法說明這一種形式的瀕死經驗。

我後來慢慢研究出各種讓身體缺氧的姿勢,以刺激自己身體製造
出不同的夢境,效果非常好,每次我都想把我在那個世界得到的
感動分享給大家,但是文字的描述顯然很有限,氛圍這種東西實
在是太難以文字表達。

不過雖然難以表達,我還是儘量表達。

 今天我分了四個小時作了四段有意思的夢,每一個篇都很像是
一篇短篇小說,有的沒有結局,有的有,沒有結局有時不一定不
好,因為這給了一種未完結的懸念,反而讓人魂牽夢結。

之壹
 
昏暗的飯店大廳正在舉辦研討會,第二天的晚上,所有參加研討
會的來賓被告知不能離開現場,因為有人在研討會現場被殺死了
,監視器有錄到案發畫面,只是因為畫面模糊,看不太清楚加害
者的臉,因此我等所有參與人士都要留下來接受警方的訊問,第
一次有這種遇到兇殺現場摻雜媒體大量報導的夢,給了我很特殊
的人生經驗,而這種經驗不在我的人生中發生,我卻有了這種體
驗,你說作夢是不是很有學習價值?

 之貮

回到了國小的教室,我又成為了小學生,今天老師交待的功課是
畫畫,我一邊畫畫,一邊卻在看著抽屜裡的平板電腦,當時應該
是沒有平板電腦這種東西,不過夢中卻達到了一種神奇的合成,
也就是在一個不應該有某種東西的世界,我們依然覺得這一切都
很正常,平板電腦播著恐佈電影,但是恐佈的阿飄卻是蠻善良的
,會聽媽媽的話不隨便侵害別人,阿飄的臉很像伊藤潤二筆下的
漫畫人物,真有趣。

之參

在外地工作了十數年後,回到了那個滿是大草原的家鄉,一樣是
家鄉,草原的家鄉與水泥都市的家鄉給人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就
如同過年回外婆家如果是三合院的架構,感覺就天地懸隔一般,
我們心靈的原鄉,也必定是有某種美學外形或是內在潛意識象徵
的集合體。

之肆

一個人被關在暑假大家都回了家的宿舍中,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像這種生活一般來說一個人只能想像,然後以為一定是很辛苦
悲慘的吧,不過在夢裡實際體驗時,我發現這種獨居生活如果衣
食資源補充足夠的話,其實還相當快樂,我每天會到不同的房間
裡搜括食物,然後去翻翻他們的書,他們的日記,他們課本上或
筆記裡留下的隻字片語,我就這樣因為與他們隔離,反而更了解
了他們,這個夢的意義也很特別,那就是人只要能夠真的以為自
已做了什麼,那麼就真的是做了什麼,或許這也難怪,刑法中的
犯罪構成要件該當,會把一個人明明沒有傷人,卻以為自已有傷
人的主觀構成要件,也當作是否量刑的一種判斷理由了。


這四個夢為何組合成這樣讓我經歷,我又為何會寫出這樣的文章
讓各位也一同經歷,是不是有什麼機緣,是不是會看我文章的人
才會看到這篇文章,是不是我們有什麼東西在深層處共鳴,大家
可以想想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