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蠶變是二十年前香港亞視的一部經典武俠連續劇,至今的評價與口碑皆是頂尖
 以前的武俠片主題曲都相當有意境,這些作詞者本身的修養歷練與對文字的掌控
 度都很成熟,因此可以寫出很符合主角心境的主題曲歌詞。

 這首「再與天比高」便是團長認為非常經典且非常勵志的主題曲,由於這篇歌詞
 是文言文,而且必需搭配廣東歌曲獨特的唱腔才有味道,因此有的網友可能看不
 太懂歌詞的意思,團長在這裡非常樂意的為大家作更深入的註釋:



獨自在山坡 高處未算高

 獨自一人靠著自已的力量來到了某個生命的高點,發現自已其實還可以再向更高的
 領域與境界邁進。

 命運在冷笑 暗示前無路

然而,命運總是捉弄人,總讓自已又陷入了人生的低潮與險境,命運在暗中取笑自己
 ,說我們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一切都逃不過命中早已註定的安排。



浮雲由身邊 發出警告

此時周邊所傳遞出來的訊息也不斷在告訴自已,放棄吧,不要再作無謂的努力了,你
 還是照著你的命數過你本來該過的正常人生吧。

我高視闊步

可是我決定無視於這些警告,昂然闊步於這天地之間,我相信人生操之在我
,這些困 難與阻礙,只是在試驗我對自已承諾的認真程度與決心。

雖知此山頭 猛虎滿佈

 我知道前面的路很艱險,我選擇了一條少人走的路,在這條路上會有眾人因為不
了解而給我的勸告與否定,以及到處滿佈的困難與挑戰,而也正因為這是少人走
的路,所有問題都是沒有人經驗過的,必需靠自已不斷摸索、試驗,才能走出一
 條生路。

 膽小非英雄 决不願停步

 沒有膽識的人,怎麼成大事呢?正因為前方路險,才構成了我們不斷創造 不斷改革
 進步的意義,因此,我是絕對不會停下腳步的。

冷眼對血路 寂寞是命途  

這條少人走的路將充滿了斑斑血淚,而這條漫漫長路陪伴自
已的,將是孤獨與寂寞。

明月映山崗 倍覺孤高---

我看著天上的一輪清月,頓時覺得自已既孤獨但又崇高,因為我正在從事別人不敢做
也不肯做的使命與願景。

抛開爱慕,飽遭煎熬 早知代價高

在這努力的過程中,我必需捨棄許多享受與情愛,並遭受到前所未有、不能想像的煎
熬 ,不過,這是我心甘情願且甘之如飴的,因為 我早就有所覺悟,走這條路的代價
,就是 要有所取捨,而且犧牲慘重、代價高昂。

 絲方吐盡 繭中天蠶

在這樣的勞頓道途中,我掙扎、我懷疑、我亢奮、我低落,我讓自已的心力交瘁,逼
 自已走到那條幾乎無法忍受的生命極限,此時我已是傷痕累累、奄奄一息。

必须破籠牢

但我知道,這就是命運對我的試練,我一定要突破這個不應該束縛我的繭,我要成為
那浴火重生的鳳凰,那破繭而出的天蠶。


 一生稱英雄,永不信命數

既然要實現內心所認同的願景與正義,也就不再去信從會困擾自己的限制性信念, 我知道
不順從命運是要付出代價的,不過我願意去承受。因為命運與正義無可奈何 的矛盾,也是
我所深知的。

經得起波濤,更感自傲

每當我克服了一次難關,我就愈肯定自已存在的價值
與意義。

抹去了眼淚,背上了愤怒

但過程還是相當的艱苦啊,我不得不流出了眼淚,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抹去眼淚,我 要揹
上這種向命運挑戰,向世界的不公不義戰鬥的義憤,走向這條艱辛路途。

 讓我攀險峰,再與天比高

 所有難以跨越的高峰,都是險峻的,我決定走向這座險峰,直達巔峰,向命運証明-- 我
已經突破我原本命運的格局,重新創造也重新定義了我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