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過兵的大學生,都會遇到一個狀況,就是部隊會調查當事人要不要服志願役,一般的大學生
都對此嗤之以鼻,認為與其在部隊裡面賺錢受鳥氣,還不如自已出社會賺錢比較自由,然而部
隊還是一樣需要一些中級的幹部,有的人覺得可以接受,就簽下志願役約,三年半下來,由於
吃部隊的、住部隊的,平常還被限制在部隊中而沒時間亂花錢,久而久之,就真的存下不少錢。


而那些認為簽志願役很愚蠢的人,與其說是無法接受國防部不同於社會的「異常」內規,還不
如說是無法適應這樣由層層官僚體制所組成的人事架構…但他們可能也沒有想到,就是這種異
常的封閉組織才能維持穩定的升遷制度與薪水福利的配給。

說到這裡,筆者曾經問過一些學歷很高的軍官,為什麼他們要簽志願役?,他們的回答倒是很
讓我覺得神奇。「你想想,部隊裡面到處都是一字不識的武夫,智商只要稍微高一點的人,只
要平常的發揮,馬上就能爬到很高的位置,薪水也不比電子新貴低,作很多事還有義務役可以
使喚,何樂而不為呢?」我那時看看他,又看看他旁邊那一臉呆樣的駕駛兵,心裡想:(好像是
這樣沒錯耶,在這裡只要表現正常,別人看起來都是天縱英才啊!!」


「比較差的地方可能就是要作一堆形式化的工作,例如點名、查槍等等,還要常常被上司叫
去夾蛋蛋。」

「只要習慣了,每天配合長官演一下戲,部隊是我們的天堂呢!」這位軍官這樣對我說

我後來評估一下,發現待在這種官僚組織底下,優點還真的不少,只要自尊心稍微放低一些
即可,例如每天的工作幾乎是例行公事,事情單純到笨蛋重覆作個幾年,操作起來也像是天
才一樣,不過通常天才都看不起這種工作,卻沒有發現這種不花腦筋的工作獲得的本益比最
合算,一樣的月薪,程式設計師為了技術的更新要絞盡腦汁不斷學習,但部隊裡面的工作卻
幾乎沒有什麼改變,從這個角度來看,好像待在這種環境工作比較不傷神…(有人說部隊難
適應不自由,不過出社會競爭力太大,也很難適應吧…)

有的工作要認真爭取才有,有的工作只要簽個名就有,相比之下福利卻差不多,那到底差別
在哪裡呢?

有人說是工程師名聲聽起來比較好聽,當軍官就很不自由,還要被長官叫去拉正,還有許多
人說,部隊那一套拿到社會來根本沒有競爭力,所以看不太起他們,但話說回來,有「競爭
力」的工作,不正是把工程師操到半死的工作嗎?別人肯作他們不肯作的「低階工作」,不
正是以自已的機會成本換來的嗎?

此外個人也發現一些很奇特,但大家好像沒有注意到的現像:

台鐵、台電等職缺,看起來雖然沒有一般公務員這麼響亮的名聲,但裡面的福利其實也不差
,錄取率卻很高,那些拼命擠一般公務員職缺的萬年考生,好像對比下來感覺有點傻。

考研究所也是一樣,如果一樣畢業出來是沒工作,那考很好考的特教所與超級難考的教政所
,又有什麼不同?一樣是研究所畢業啊?對業界老闆而言都是研究生(前提是對兩者都沒有偏
好的情況下)

另外,有的人為了以後找工作方便,所以去考自已認為好,但很難考的研究所,但是問題是
,研究所你知道哪間比較好,問題是業界老闆不知道啊,?名氣在學術界響亮有什麼用呢?,
反而「差」一點的研究所還比較有時間充實自已的就業能力,也比較站在務實的立場來思考
,那這樣到底考到「好」研究所是幸運?,還是限制呢?

只是一般人都會事情到了才開始思考,以當下的情境來思考當下的抉擇,卻不知道若以宏觀
或是人性長久變化的角度來看,其實自已認為聰明的抉擇,事後觀察起來,都很可能是白花
時間枉用心的…

寫到這裡,我就突然想到以前當兵時,發生的一件事情。

有天有一個士官,神色慌忙的跑來找我
「怎麼辨,長官叫我造名冊,我打字不是很強怎麼辨?」
我看他蠻可憐的,就說那你先打打看,如果太慢來不及我再幫你
「真的哦,你們大學生都好厲害哦,每個都會電腦耶」他一臉欽服的說
「沒有啦,你們學一下就會了啦」(我那時心裡想,這麼簡單的東西,每個大學生都會的嘛」
他帶我回他的辨公室,開始照著他們長官給的名字開始打字…
過了二十分鐘,他抓一抓頭
「呃,這個,我遇到問題了,請問痘號怎麼打?」他回過頭來問我
「這樣啊,我來研究一下」我把他叫到旁邊去,自已坐在電腦桌前,心裡想(會不會太扯,
連逗號也不會打…而且花了二十分鐘怎麼才打六個字)我略為沉思了一下,裝作很認真的樣
子,切換輸入法,就把痘號打出來了

「哇,你好強耶,你怎麼這麼厲害啊,我們同學都沒有你這麼優秀耶」他抱著崇拜的眼光
對著我說

「沒有啦,只要用心,你也是打字之神」我嘴裡這麼說,心裡想的卻是(會嗎?,這明明是
很基本的電腦操作吧,你不會是你不正常,不是我很厲害吧?)

在當兵的期間,就因為這些沒什麼大不了的事,讓他為我感激涕零,一直罩我,從此過著
爽兵的日子…

我那時心裡就想,如果部隊裡的軍士官素質都這樣,我簽下去的話,搞不好現在已經是將軍了…


賣東西給不同客戶時利益的極大化,便是作市場區隔,而這種方式要在對方資訊不對稱的
情況下,因為資訊的不流通,策略才能成功,我們選擇工作或是系所時,也很容易因為資
訊的不平衡而吃虧上當,有時只要事先好好的搜集情報,可以勝過事後拼了命的努力,就
和80/20法則一樣,事前只要20單位的情報評估,就能抵過事後80單位的心力交瘁,這樣
才能從容的保持生活的餘裕,以面對人生更多面向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