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關於命運的問題,也就是關於財務自由的問題。


◎命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世界相信命運的人,把你想像的還要多
每年命理網站的收入,可以到達新台幣四億
這還不包括民間幫人算命、算八字,算姓名

、排風水


等沒有報稅的收入。

實際上幾乎每個人都或多或少被命理因果的

概念影響

 

因此為什麼有的考生想考上會選擇求神問卜

為什麼不管好人壞人只要有人過世一定會尋

求宗教儀式來辦理後事。

 

說不相信世上有鬼的人叫他自己一個

人去墳場睡一睌,並且給他一定的報

酬,一百個有九十九個不會答應。

 

 

為什麼,因為他們實在也不敢排除,

不是這樣的可能性。

 

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思想,其實早就

內建了「宿命」的「病毒」了。

 

但其實毒也是一種藥,有宿命的觀念才

會相信善惡有報,人間的運作才能有終

極意義的正義與公平。

 

就算無神無鬼論的人,心中也有自己的宿

命論只是這些人不想以「鬼神」「前世」

「因果」「報應」這些名詞來形容。

而是轉換成「教育」「遺傳」「基因」

「社會環境影響」這些所謂科學專業的

專有名詞。

 

 

但他們其實心裡也在想,到底在我出生之

前是發生了什麼事,影響我成為現在的我

,相同的條件也曾經發生在別人身上,但

似乎我還是這樣特殊的我。

 

因此就連自己是不是讀書的料
當初到底是怎麼開始討厭讀書與考試的
其實也早就在內心中埋藏了命運的因子

大部份的人在小時候都受過頗大的升學壓力
有的人因為被壓迫反而開始討厭讀書
有的人反而因為能證明自己而更喜歡讀書
所以同樣的剌激,卻能造成相反的反應
於是我們就要問

那個決定要怎麼反應的那個人生最基本最後設
的認知判斷,到底是怎麼來的

而這就又是環境論與宿命論不斷開始爭論的另
一個開始。

於是我們就又要不斷的往前追遡,去找到真正影
響我們命運的那個關鍵後設認知到底是怎麼來的。

因為

認知造成選擇
選擇造成判斷
判斷影響習慣
習慣造就性格
性格召喚命運

而幾乎所有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的性格是怎麼來的
就算是雙胞胎,個性也是相差懸殊
同父同母所生的小孩,個性也是千差萬別

而如果你可以自由調整你的個性
你就能改變你的命運

例如很會讀書的乖乖牌宅男,別人都想要成為

他,他卻很想要轉變個性成為口才更好
更有氣魄更會把妹的男孩。

 

而那個他想成為的八家冏,卻想要成為他

每個人想要的,都是自己未擁有的東西

外向過度的人,雖然可能表面上很活躍風光,但

在夜闌人靜時,會發現自己內在的鬥爭與恐懼突

然迎面襲來,而自己卻一直沒有在內在作功課,

於是成為一個外在成功,內在失敗的人。

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但基本上痛苦與困擾的程

度差別不大


而這樣的我們,都很想改變

但是你可能表面上想要但實際上不想改變
因為你就算意識到現在的自己這樣是不行的
你還是想要肯定自己的自尊
自己獨特存在的方式與自由

於是你的內在永遠產生茅頓

又想改變又不想改變
於是就成了現在這樣要死不活的樣子


◎要改變命運到底有多難

改變命運是非常困難的事,因為命運與性格

是連動的

 

一個人也可以宣稱得了樂透就改變自己的命運

但實際上這個人無法因為得到樂透而改變自己享受
欲望與思考的方式,於是最後只是成為了一個比較
有錢比較放大但還是有病的自己。

歷史的統計顯示,一個本來就沒有財務紀律的人


得到樂透的最後下場都不好,反而成為加速自己滅亡
的催化劑,因為沒有錢通常還不敢作怪,一有錢就酒
色財氣都來了,於是破產的多,因酒色財氣而短命的
也多,而比例還高到讓人感覺不可思議的程度。

比爾蓋茲也說過,就算把我的財產都奪走,把我流放到
撒哈拉沙漠,二十年後我一樣可以成為富豪」

阿里山的神木,在三千年種子落地的那一瞬間,就己
經預告了今天成為參天大樹的樣子。

而人的當下這個集全身智慧與經驗判斷的這當下一念
,就是這顆命運的種子

鴻海帝國每年幾百億台幣的產值,就是郭台銘五十年前
的那個全身心貫注之當下一念的展開。

而現在的你,具備這種當下一念嗎?


存在主義大師海德格曾說

其實未來早就發生

就是每個人內在意識與行動的未展開

所謂未來就是這些意識展開後互相碰撞的過程。

於是你就要問自己


如果可以把你的現在當下一念完全解剖
到底已經預告了什麼樣的未來

當然可能有人會說

我雖然可以決定下一步,但我不確定我的下一步
會不會被別人的下一步抵銷啊,那我當下的一念
有這麼重要嗎

但是這個觀點還是有漏洞的,世事從短期來看都
是機率與各種變數,但從長期來看,都是有軌跡
也有法則的。

這也是為什麼,聰明的人不會到危險的地方
,有智慧的人會聽從內心的直覺,因為他們
知道,或許成功與失敗背後有博奕也有變數
,但內在的智慧與信念,卻是決定最後結果
的常數。

於是我們的問題又回到了原點。

要怎麼培養正確的內在智慧與信念
成為未來可以開展出光輝歲月的無敵種子呢?

「征服世界易,征服自己難,因為所謂世界
是從自己的角度看出去的樣子」


◎你有沒有曾經想過最後設的選擇是什麼

而我們針對內在種子的這個概念再做更進

一步的分析,到底影響我們在做最初最基

本認知判斷的原因是什麼


而這就是所謂的「後設認知」

後設認知也就是了解自己的能力
是多元智慧理論的提出者,gardner
認為八大智慧中最重要的智能。

也是西方三哲人之首蘇格拉底認為
最重要的能力--認識你自己

於是我們就要問,到底我們要怎麼認識自已

我不就是我一出生後發展到現在的過程

與結果嗎?


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很少人認真檢討過這個問題

但卻是關乎人生最重要的問題

「我出生後有懷疑過自己為什麼會思考嗎」


「我曾經懷疑過自己思考的過程與盲點嗎」


「我的欲望與我的喜好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我所喜歡的東西到底是先天的還是被人家影響才這樣的」


「我所討厭的東西到底是我自已討厭還是被制約後的反動」


「我曾經全力以赴的做過一件大事嗎」


「我願意為這件大事付出多大的犧牲 」


「我願意為我人生的願景與理想,暫時捨棄多少的欲樂,忍
   耐多少的孤寂」


「我有曾經去想過我為什麼喜歡某些人討厭某些人但卻又
    不單純是長得好看表現好不好的原因呢」


「我曾經去思考過我每一天是否進步與是否退步的原因呢」


「讓我快樂與痛苦的終極原因到底是什麼,就算是例如食欲
    與性欲這些原欲好了,到底我是怎麼被原欲影響而扭曲變
    態成為我獨特欲望的樣子呢,還有,人的原欲建立在人的
    生心理結構上,有的人卻能突破這個生心理結構的限制而
    無欲則剛,他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

 

「而如果身為萬物之靈的自己,卻不能自由的去思索與回頭
   去找到這個欲望的本質與源頭,還談的上什麼自由呢


因此改變命運最難的點正是-----改變自己的欲望

因為一個人的欲望定義了一個人自已
而這個人既不想受欲望牽制卻又想肯定自已

所以哲學家叔本華才說

「人真正的的問題不在於要怎麼滿足欲望
    而在於人無法決定自己的欲望」

而如果一個人既可以決定自己的欲望
自然也就能決定何時來滿足現在或其他的欲望
此時也就沒有欲望的問題了


哈佛大學心理學家發現

人類有十六個基本欲望
但其中八成以上都是互相排斥的欲望

例如,想要依賴卻又想自由
想要有團結感又想要獨立
想要戰鬥的快感又想要平靜的心靈


所以人們就是這樣又進又退
前進一步退兩步又再進一步
就成為了現在這樣一個莫明其妙的自已


◎那個最後設的東西才是智能的總開關


這也是為什麼靜心可以讓一個人找到心的原點
找到欲望的原點


因為這個欲望的原點就像是幹細胞
可以分化出各種人格與角色還有企圖心與欲望

然後才又再催化出屬於這個角色與性格所需要的智能、記憶力與資源


所以


不是你不聰明


而是你很聰明
知道讓你在現在這個不適合聰明的狀態下
不那麼聰明


在痛苦時俱備遺忘的能力
在走投無路時,發現自已這樣下去不行的能力

其實你一直都知道,不是嗎?


而命運背後的那隻手,其實還是你的手

但你真的決定要開始自由的擺動…  

這隻手了嗎?

而要真正邁向財富自由之路,
就是需要去真正的揮動

你內在改變命運的這隻手。


 

arrow
arrow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