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05  

 

「全面進化」這部電影是導演繼「全面啟動」後的最新力作,我覺得這跟駭客任務很像

,都是「醒世」名著。

 

簡單來說就是主角把自己的記憶傳輸到自己發明的人工智慧電腦裡,於是,他在電腦裡

「復活」了…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

 

如果我將自己的記憶複製到電腦裡,但我大腦裡的記憶卻沒有喪失
,然後我在五十分鐘後死了,這部電腦卻永生,請問我到底死了沒有?

客觀上,我沒死,主觀上,我死了

換個角度,如果是傳輸完腦袋資料給電腦後,我感到我在電腦裡活了過來,這樣是不是才叫不會死?。

再更客觀嚴謹一點,人的存在比較像是不斷剎那死,在下一瞬間又不斷剎那生,關鍵在於接續的感覺,所以佛經說我根本不存在,只是一種覺得有自己的一種感覺。

好,既然都是感覺,那人幹嘛不自己接續一些好的快樂的感覺呢?
為什麼一直接一些沒有營養沒建設性又痛苦不勵志的想法給自己呢? 

到頭來,人連自己腦袋裡的,屬於自己所有的念頭,都無法控制,是不是可以說不配有「我」? 

連「我」都控制不住,還有資格稱之為「我?」


在神秘經驗裡,「祂」這麼告訴我

「大腦」的功能就是讓我搞不清楚我是什麼,我要什麼,我可以做什麼
因此你的人生目標就是要克服這個我,成為那個我。成為那個可以控制我的我,常樂我淨的我。

如此想來,柏拉圖似乎說的沒錯,身體根本是負責囚禁靈魂的監牢啊

再探討下去,為什麼要修行的原因也就出來了,首先
①透過食物或作息、姿勢、營養,讓自己的心受身體影響的成份降到最低

②透過唸經、打坐、祈禱、觀想等各種方法,讓心靜定於一處不亂跑

③亂跑的心是假我,不亂跑的心是真我,為什麼呢,因為亂跑的心會跑去
撞壁,撞壁會痛苦,而不亂跑的心如果跑到好的地方去,因為祂不亂跑
自然也就快樂的比較持久一些,因此在不斷向快樂收斂的結果下,當然定
就是淨就是樂就是常也就是我。

得證,真正的我,即是最高自由且快樂的存有,就算現在不是,也是在走向是的路上。

arrow
arrow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